雲時代下企業財務管理資訊化研究

2022-04-27 14:21:02 字數 1052 閱讀 4894

[摘要]

經濟全球化使企業財務管理步入網路經濟時代。雲計算的產生和應用使企業財務管理資訊化有了突破性進展,企業在運用erp管理軟體時吸入了雲的創新應用,隨時隨地財務辦公成為現實。然而在公有雲和私有雲的建設上和財務管理資訊化模式上,我國尚處初級階段。

本文試從資訊化角度**雲財務管理問題,以期提供參考建議。

[關鍵詞]

雲計算;財務資訊化;雲財務管理

工業和資訊化部組織編寫的《網際網路行業「十二五」發展規劃》指出,抓住技術業務變革的歷史機遇,有力推進資訊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形成推動社會繁榮和人民生活改善的動力。這印證了本文對雲計算在財務管理中的**。雲財務管理將成為未來中國企業的管理模式之一,科技和財務管理間的鴻溝會縮小,科技應用於企業管理是大勢所趨。

在財務管理中引入雲計算,在雲平台下處理和分析財務資訊將大大提高效率。

一、科技和財務相結合

(一)科技所追求的根本使用者價值

科技所追求的是根本使用者價值,這裡的使用者包括自然人和法人和社會團體。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但隨著第三產業在國家經濟結構所佔比重的提高和服務型社會發展,科技所發揮的作用還應包含提高企業服務質量、改善使用者工作方式等高層次意義。隨著科技的發展,雲計算在**的支援和社會各界的努力下正處於高速發展階段,基於雲為企業進行財務管理,會大大提高財務管理效率。

為企業管理人員提供實時有效財務資訊的需求也變得非常迫切。

(二)財務所追求的根本企業價值

財務管理追求的是企業價值最大化,在這個目標下為企業管理資金鏈、提供投資方案並分析企業經濟交易事項中的優勢和待優化內容,以期實現高淨資產收益率、高投資回報率和高利潤率的財務目標。2023年11月,用友軟體集團旗下的暢捷通資訊科技股份公司在京召開暨第五屆會計文化節「會計文化雲高階論壇」,圍繞未來會計行業與雲計算結合、為財務人量身打造會計雲等問題討論。總裁曾志勇表示,雲計算的普及將對會計以往的工作模式產生顛覆性變革。

在雲計算平台中,企業的財務管理資訊系統建設成本將會降低、效率則大幅提高,用友集團努力研發雲財務管理系統,其願景是為會計人員提供一站式的資訊化服務平台,幫助企業提高財務管理效率。而企業的理財,歸根到底是為了追求更高的企業價值,故而發展企業雲財務管理,既可強化整個企業,又可興邦利民。

簡論企業財務管理資訊化

作者 蘭繼高劉春傑 學理論 中 2014年第04期 摘要 目前,我國大部分企業已實現會計核算資訊化,但財務管理資訊化程度卻不夠,隨著經濟的全球化以及資訊科技的發展,傳統化財務管理模式顯然已降低了財務管理的水平。為加快財務管理時效 提公升財務管理效能 增強資源使用的有效性,加快企業財務管理資訊化建設顯...

集團企業財務管理資訊化瓶頸分析

財經論壇 摘要 經過近 年的建設和發展,我國財務資訊化工作 已經取得了較為明顯的進步,業務流程與財務管理一體化趨勢明顯。本文重點解析了制約集團企業財務管理資訊化的主要問題,並提出相應的對策建議。的要求。但由於長期以來深受傳統財務體系的約束,許多集團企業內部子公司還是沿用過去的利用上報財務報表和口頭匯...

財務資訊化在企業財務管理中的應用

作者 沈佳佳 財會學習 2019年第07期 摘要 隨著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企業迎來了蓬勃的發展機遇,隨著企業規模的逐漸擴大,財務管理中資訊化程度不高帶來的弊端越來越明顯,企業要實現新的更大更快的發展,必須進行財務資訊化建設,搭建現代化的資訊系統,為財務資訊在企業內傳遞提供高效的平台,提高財務管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