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化技術在水利水電工程施工管理中的應用現狀分析

2023-02-07 22:30:03 字數 997 閱讀 6636

作者:王明餘

**:《科學與資訊化》2023年第32期

摘要本文簡單介紹了資訊化技術在我國水利工程施工中應用現狀,分析了資訊化在推廣過程中存在的問題,論述了資訊化未來發展方向。

關鍵詞資訊化技術;水利水電工程;施工管理;應用現狀;發展方向

現階段,資訊化技術在各個行業發展中佔據主導地位,受到了廣泛的應用。而水利水電事業以其獨特的特點,技術規範化、施工整合化以及管理精細化,這些特點看似較為科學,可是從應用結果可以看出,較為傳統落後,它以固有的模式排斥著先進技術,使得水電施工資訊科技一直處於邊緣化,沒有得到有效的論證。

1 我國水利水電工程施工管理資訊系統應用現狀

1.1 計算機**技術

計算機**被稱之為計算機模型,它主要是根據高速、大儲存量數字計算機以及相關技術,對複雜的真實系統的運用過程或者狀態進行數位化模仿的一項技術,因此被稱之為數字**。計算機**技術的出現,為水利水電施工過程研究出了新型方法,將水電施工和現代化計算方法結合到一起,使施工引數分析和選擇從僅憑施工經驗確定到施工過程**實驗、施工引數數值分析、施工方案優化等科學的領域中,從中降低了技術人員的計算強度,減少了施工方案選擇和機械配套的計算時間,提公升了計算準確性。計算機**是在技術比較複雜、相關引數較為缺乏的情況下,為了提供安全穩定的環境,而進行的相關實驗性質的工作,它僅僅服務於單一專案,不可以廣泛的進行使用,而且造價成本和執行成本高,所需專業人員較多,對其要求嚴格,因此,很難得到有效的推廣。

1.2 文件管理軟體

文件管理管理系統,主要是由microsoft project和prim**era project planner所組成,簡稱p3和p6,有的工程甚至只進行簡單的管理,使用microsoft excel繪製橫道圖,使用autocad繪製網路圖。它可以建立專案計畫、資源情況以及實際計畫偏差,並且在執行期間,全方位地監控目標,使得管理層準確掌握專案進度的完成情況、實際成本以及預算的差異、資源使用情況等資訊。有利也有弊,弊端是無法提供相關具備說服力的證據,準確說明為什麼出現偏差以及怎樣改正偏差,只能夠簡單的利用人為進行判斷,對施工過程起不到任何的指導作用。

水利水電工程施工

課程設計報告 為圍堰的安全超高,m。因為浣汐河流域河道平均坡降4.9 那麼不妨取取z 0.5m,那麼也就求出了 150.9m 0.5m 151.4m。這樣也就求出了上下游的堰頂高程分別為151.4m 150.9m。具體詳見附圖。2 二期圍堰工程 對於二期圍堰工程,雖然是通過已修建好的壩體內的導流底孔...

水利水電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施工質量在工程建設當中起著決定性作用,對於水利水電工程同樣重要。長期以來,水利水電工程是我國社會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當今建築業面臨強大競爭的背景下,加強水利水電施工企業管理尤為重要,尤其是成本管理,成本控制直接關係到企業的經濟效益,本文對水利水電施工特點 以及施工中存在的主要問題進行分析,提出...

水利水電工程施工複習總結

1.施工組織設計的概念 答 施工組織設計是水利水電工程設計檔案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研究施工條件 選擇施工方案 對工程施工全過程實施組織和管理的指導性檔案,是編制投資估算 設計概算和招標投標檔案的主要依據。2.導流的概念 方式 適用條件 答 概念 在江河上修建水利水電工程時,為了使水工建築物能在幹地上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