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品牌管理創新的重要性和策略研究

2023-02-07 22:30:04 字數 935 閱讀 8989

作者:黃婷

**:《商場現代化》2023年第10期

摘要:品牌是企業的無形資產,是企業生產運營管理中一項關鍵影響因素。對於中小企業而言,品牌管理是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的乙個關鍵環節和核心支撐手段。

對大多數企業而言,品牌管理的核心要旨就是凝練企業發展的願景、價值觀以及建設企業所獨有的文化。因此如何通過科學有效的手段創新品牌管理方式,改造中小企業品牌管理流程,促進中小企業在激烈競爭中長遠發展是大有裨益的。本文在對品牌管理重要性的深入的理解基礎上,對當前中小企業品牌管理的現狀進行分析基礎上,從提公升品牌管理創新意識、優化品牌管理創新流程、完善品牌管理創新機制三個方面提出相關的管理策略。

關鍵詞:中小企業;品牌管理創新;策略

近些年來,我國的經濟進入「三期疊加」、「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經濟發展下行階段,外部經濟環境以及市場環境的不斷惡化,對於中小企業的經營發展提出了極大的挑戰。中小企業由於處於企業生命週期中的企業初生期階段,市場規模的拓寬與產品數量的擴張是保證中小企業得以在市場立足的主要目標。當前中小企業之間的競爭已經從成本與營銷之間的競爭朝向品牌管理之間的競爭。

對於致力於持久穩定占領市場份額的中小企業而言,培養企業獨有的品牌資產,凝練企業核心的品牌文化是企業最為關鍵的核心競爭力。當前我國中小企業品牌管理存在諸如品牌管理意識不明確、品牌管理流程模糊、品牌管理機制不完善等方面的問題,本文從認識中小品牌管理的重要性出發,識別企業品牌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以此為基礎提出有針對性的管理策略。

一、中小企業品牌管理創新的重要性

品牌管理創新對於中小企業管理的重要性而言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首先有助於打造企業差異化的競爭優勢。由於中小企業處於企業生命週期中的初生期階段,打造獨有的異於競爭對手的競爭優勢是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手段。通過創新企業品牌管理手段有助於企業打造核心資產與關鍵能力。

同時擁有強大的品牌管理能力中小企業往往具備較強的抵抗經營風險的能力。能夠進一步鞏固企業自身的產品與服務在客戶中的認知。

加強中小企業品牌管理,提公升中小企業的競爭力

摘要 我國中小企業佔我國企業總數的絕大部分,是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然而,到目前為止,我國大多數中小企業的品牌影響力都比較弱。若想在全球經濟化的夾縫中生存和發展,我國中小企業必須加大對品牌管理的重視,整合企業自身的有限資源,著力於品牌的核心價值的提公升...

論新時期我國中小企業實行綠色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 綠色管理是以可持續發展思想為指導,以減少企業對生態環境影響為前提,通過生產 營銷 理財等為實現經濟效益 社會效益 生態效益的協調統一而進行的全過程管理活動。在當前我國大力推行迴圈經濟,努力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和諧社會建設中,分析我國企業管理和生產的現狀,中小企業實行綠色管理的重要性大有裨益。關鍵詞...

企業品牌建設的重要性

品牌建設的作用和步驟,如何建立品牌?台州市美格企業策劃 品牌 是一種無形資產 品牌 就是知名度,有了知名度就具有凝聚力與擴散力,就成為發展的動力。企業品牌企業是城市經濟的細胞,企業品牌是帶動城市經濟的動力。而企業品牌的建設,首先要以誠信為先,沒有誠信的企業,品牌 就無從談起。其次,企業品牌的建設,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