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科技管理和技術創新在中小企業的應用

2023-02-10 18:48:02 字數 1034 閱讀 2498

作者:李春王麗芳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21期

摘要:科技管理和技術創新作為中小企業的重要技術,其對中小企業影響會產生至關重要的作用。因此,本文便針對科技管理和技術創新在中小企業的應用進行詳細的分析,敘述了我國當前中小企業存著那些技術性問題,同時從中尋找出更加有效的解決辦法。

在此基礎上進一步論述了該觀點,並為以後科研技術行業提供參考性的依據。

關鍵詞:中小型企業;科技管理;技術創新;問題;措施

前言:就根據當下國內的發展形式來看,我國中小型企業主要是根據科技管理和技術創新進行發展。但由於中小型企業的科技管理和技術創新還是存在著很多的問題,這就需要中小企業進一步完善這些技術,這樣才能更好的進行發展,同時還可以提高自身企業的競爭能力。

一、概述

1.當下中小型企業與大型企業的最大區別就是,中小型企業當中的員工相對較少,經營的企業範圍和企業規模也是較小,這就是兩種不同規模企業之間的差別。若是從中小型企業的角度進行觀察的話,這種型別的企業運營一般都是少數人進行提供,整個企業的資金運作相對也是較為簡單。

並且由於中小型企業的員工和經營規模教學,可以作為運作的運營資金較少,所以會具有非常大的侷限性。同時這種中小型企業承受風險的能力也是較弱,而實力資金雄厚的大型企業市場競爭能力和承受風險能力都是要高出中小型企業很多,所以中小型企業只有不斷完善自身的科技管理及技術創新,才能在市場中站穩腳步。

2.中小型企業主要具有三方面的特點和優勢:(1)中小型企業與其他大型企業會有著不同的市場定位,中小型企業在正常情況下都會將自己的資金、人力、物力等多方面,都投入到小型市場當中,只注重小型市場產品的經營,這樣小型企業不但不會受到大型企業的打壓和抵制,還能通過不提高生產效率和質量,在市場當中佔據一席之地。

(2)中小型企業在當下這個科學技術的時代下,發展的速度相對以往要快上許多,而在現代化工業發展過程,技術裝備和工業產品也都需要向其他方向進行發展,一方面是屬於集中化、大型化的方向,另一方面是屬於小型分散化的方向,這其中小型分散化的產品是對中小型企業的發展有著更好的效果。(3)中小型企業多數作為自主經營方式,其中公司企業的決策、經營權、規模性都是其中在少數人的手中,並不像大型企業那樣集中在多數人的手中。

湖北省科技型中小企業技術創新基金管理辦法

發布時間 2006 02 20 第一章總則第一條根據湖北省委 省 關於加強技術創新,加快發展高新技術產業的決定 鄂發 1999 20號 為支援我省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鼓勵中小企業技術創新,增強其創新能力,省財政廳 省科技廳共同建立省科技型中小企業技術創新 以下簡稱創新 第二條為規範省創新 的使用和管...

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業技術創新資金申請須知

2011年度 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業技術創新資金是 為鼓勵和支援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業開展技術創新活動,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加快高新技術產業發展而設立的專項資金。根據 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業技術創新資金管理辦法 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戰略性新興產業中小企業創新資金管理辦法 海淀區促進創業型企業創新能力提公...

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業技術創新資金申請須知

附件 2012年度 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業技術創新資金是 為鼓勵和支援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業開展技術創新活動,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加快高新技術產業發展而設立的專項資金。根據 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業技術創新資金管理辦法 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戰略性新興產業中小企業創新資金管理辦法 制定本申請須知。北京市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