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電網公司配電網電氣工作票實施細則》2023年修訂

2021-03-03 20:31:35 字數 3799 閱讀 6402

.q/csg

雲南電網公司企業標準

q/csg-ynpg-1-11-02-2012

雲南電網公司配電網電氣工作票實施細則

(2011 年修訂)

2011-02-21 發布 2011-03-01 實行

雲南電網公司發布

目次1 範圍4

2 規範性引用檔案4

3 術語和定義4

4 總則6

5 電氣工作票執行規定6

6 工作票填寫說明15

7 工作票的管理20

8 工作票的審查及保管22 附錄 a (規範性附錄)配電網變電工作票執行流程23 附錄 b (規範性附錄)配電網線路工作票執行流程24 附錄 d (規範性附錄)配電網變電第二種工作票樣式27 附錄 e (規範性附錄)配電網變電第三種工作票樣式29 附錄 f (規範性附錄)配電網線路第一種工作票樣式30 附錄 g (規範性附錄)配電網線路第二種工作票樣式32 附錄 h (規範性附錄)二次裝置及迴路安全技術措施單33 附錄 i (規範性附錄)變電工作安全技術交底單35 附錄 j (規範性附錄)線路工作安全技術交底單36 附錄 k (規範性附錄)電力線路分組工作派工單37 附錄 l (規範性附錄)外單位工作任務許可單38 附錄 m (規範性附錄)變電工作間斷續表39 附錄 n (規範性附錄)線路工作間斷續表40 附錄 o (規範性附錄)配電網電氣工作票月檢查彙總41 附錄 p (資料性附錄)配電網線路第一種工作票示例42 附錄 q (資料性附錄)10kv 線路重合閘投、退續表45

-2-前言

為規範雲南電網公司系統內10kv及以下電壓等級配電網電氣工作票的執行和管理,依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行業標準及《雲南電網公司配電網電氣安全工作規程》,結合配電網生產實際, 制定本標準。

本標準在《雲南電網公司配網電氣工作票實施細則》(試行)(qg/yw-sj-26-2008)的基礎上修訂而成。本標準發布實施後,原《雲南電網公司配網電氣工作票實施細則》(試行)

(qg/yw-sj-26-2008)予以廢止。 本標準由雲南電網公司生產技術部提出並歸口。 本標準由雲南電網公司標準化委員會辦公室易志生統一編號。

本標準起草部門:雲南電網公司生產技術部。

本標準主要起草人:宣磊莫海峰王科鵬阮永麗張雪峰李建綱周波郭光孟李智勇何斌何云孔碧光

本標準主要審核人:楊卓鄒立峰丁士高孟平周海魏杰本標準由廖澤龍批准。

本標準由雲南電網公司生產技術部負責解釋。

-3-雲南電網公司配電網電氣工作票實施細則(實行)

1 範圍

1.1 本細則規定了雲南電網公司系統內 10kv 及以下電壓等級配電網(不包括變電站內 10kv 及以下電壓等級裝置,下同)電氣工作票的執行和管理,適用於雲南電網公司系統內 10kv 及以下電壓等級配電網的電氣工作。

1.2 雲南電網 10kv 及以下電壓等級使用者資產的配電網電氣工作可參照本細則執行。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細則的引用而成為本細則的條款。在本細則出版時,所示版本均為有效。所有檔案都會被修訂,使用本細則的各方應**使用下列檔案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2.1 《電業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所電氣部分)(dl408—91)

2.2 《電業安全工作規程》(電力線路部分)(dl409—91)

2.3 《電氣工作票技術規範》(發電、變電部分)(q/csg 1 0004—2004)

2.4 《電氣工作票技術規範》(線路部分)(q/csg 1 0005—2004)

2.5 《中國南方電網電力排程管理規程》(q/csg 2 1003—2008)

2.6 《雲南電網公司配電網電氣安全工作規程》(qg/yw—aj—11—2008)

2.7 《中國南方電網中低壓配電執行管理標準》(q/csg 210124—2009)

2.8 《雲南電網排程管理規程》(雲電調〔2009〕6 號)

2.9 《雲南電網公司裝設接地線、懸掛標示牌和裝設遮攔(圍欄)實施細則》(qg/yw—aj—02

—2009)

3 術語和定義

下列術語和定義適用於本標準。

3.1 裝置狀態定義

3.1.1 一次裝置狀態

1) 執行狀態:是指裝置或電氣系統帶有電壓,其功能有效。母線、斷路器、變壓器、電抗器、電容器及電壓互感器等一次電氣裝置的執行狀態,是指從該裝置電源至受電端的電路接通並有相應電壓(無論是否帶有負荷),且控制電源、繼電保護及自動裝置滿足執行要求。

線路的執行狀態是指線路任一電源側斷路器及隔離開關在合閘位置,線路帶有標稱電壓的狀態。

2) 熱備用狀態:是指該裝置已具備執行條件,連線該裝置的各側均無安全措施,經一次合閘操作即可轉為執行狀態的狀態。

3) 冷備用狀態:是指連線該裝置的各側均無安全措施,且連線該裝置的電源側有明顯的斷開點或可判斷的斷開點。

4) 檢修狀態:是指連線該裝置電源側的斷路器、負荷開關、隔離開關或跌落熔斷器已斷開, 裝置無電壓,且該裝置可能來電的各側均裝設了接地線或合上了接地開關的狀態;或該裝置與系統徹底隔離,與執行裝置沒有物理連線的狀態。在該狀態下裝置的保護和自動裝置、控制、合閘及訊號電源等均應退出。

3.1.2 二次裝置狀態

1) 執行狀態:是指其工作電源投入,出口連線片連線到指令迴路的狀態。

2) 退出(訊號)狀態:是指其工作電源投入,出口連線片斷開時的狀態。

-4-3) 停用狀態:是指其工作電源退出,出口連線片斷開時的狀態。

3.2 術語

3.2.1 配電網:是指 10kv 及以下的電力網路。

3.2.2 配電裝置:是指 10kv 及以下配電網內除台架變(柱上變)以外的開關站、配電站及站內的裝置。

3.2.3 線路裝置:是指 10kv 及以下配電網內的架空線路、電力電纜線路、台架變(柱上變)、 柱上開關裝置、電纜分支箱等。

3.2.4 開關站:配電網中設有母線及其進出線裝置、完成接受並分配電力、能開斷電流的配電設施。中壓開關站可分為戶外開關站(環網櫃)、(室內)開關站兩類。

3.2.5 配電站:在中低壓配電網中,用於接受並分配電力、將中壓變換為低壓的供電設施。主要有以下兩種型式:

1) 室內配電站:變壓器及其中、低壓配電裝置裝設於建築物內(含地下)的配電站,簡稱室內站。

2) 箱式變電站:由高壓開關裝置、變壓器、低壓開關裝置、電能計量裝置、無功補償裝置、 輔助裝置和聯結件等元件組成的成套裝置。在工廠內預先組裝在箱體內,用以向低壓輸送電能。

也稱預裝箱式變電站(簡稱箱式變)。

3.2.6 柱上開關裝置:是指柱上斷路器、柱上重合器、柱上負荷開關、柱上分段器、柱上熔斷器、 柱上隔離開關等裝置的統稱。

3.2.7 台架變(柱上變):由跌落式熔斷器、配電變壓器和低壓計量、配電、補償裝置組成。

3.2.8 雙重名稱:是指用於標識配電網電氣裝置的名稱和編號。

3.2.9 間接驗電:

對無法進行直接驗電的裝置,通過檢查開關裝置的機械位置指示、電氣儀表指示及帶電顯示裝置指示的變化,且至少應有兩個及以上指示已同時發生對應變化;若進行遙控操作,則通過同時檢查開關裝置的狀態指示、遙測、遙信訊號及電壓顯示指示為間接驗電。

3.2.10 工作地段:是指工作人員在配電線路裝置上進行工作時,工作地點所涉及的範圍,可用線路杆號、環網櫃等來表示工作地段。

3.2.11 電氣工作票:

是指在已經投入執行的電氣裝置上或電氣場所工作時,明確工作人員、交待工作任務和工作內容,實施安全技術措施,履行工作簽發、接收、許可、監護、工作負責人變更、延期、間斷、增加工作內容、終結等手續的書面依據。

3.2.12 執行維護單位:是指公司系統負責配電網電氣裝置執行維護的部門,如配電管理所(分局),其中存在委託執行維護關係的是指受委託方。

配電網電氣工作票實施細則試題

yn 11雲南電網公司配電網電氣工作票實施細則 一 單選題 1 依據 雲南電網公司配電網電氣工作票實施細則 有分組的線路工作,組織完成現場安全措施後,向小組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小組人員在小組負責人所執 電力線路分組工作派工單 的背面下方簽名,在小組負責人徵得工作負責人的同意後方可開始工作。a 工作負責...

雲南電網公司農村配電網工程施工作業典型安全措施

1 目的 本作業指導書旨在明確爆破安全警戒作業的組織機構,人員職責及程式,確保爆破安全警戒作業的規範化 程式化。2 範圍 本作業指導書適用於所有在建專案的爆破安全警戒作業。3 相關檔案 dl t5135 2001 水電水利工程爆破施工技術規範 gb6722 2011 爆破安全規程 4 職責 4.1 ...

雲南電網公司電氣工作票實施細則修訂稿

目次前言 ii 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術語和定義 1 4 職責 2 5 內容與方法 2 5.1 工作票執行要求 2 5.2 工作票填寫說明 11 5.3 工作票的管理 16 6 檢查與考核 18 7 附錄 18 附錄 a 規範性附錄 變電站工作票執行程式流程圖 20 附錄 b 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