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工作票實施細則

2021-03-03 20:31:35 字數 3803 閱讀 4168

雲南電網公司

(試行)

雲南電網公司

2023年7月

批准:廖澤龍

雲南電網公司電氣工作票實施細則審核小組:

薛武、周海、楊凡、龔闖、李仁傑、高毅、蔡葆銳

雲南電網公司電氣工作票實施細則參加編寫人員:

沈龍、姚捷、姜虹雲、陳鵬、尹瓊、陳坤

目次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術語和定義 1

3.1 術語 1

3.2 操作使用動詞 3

3.3 裝置狀態定義 3

4 總則 4

5 各級人員的安全職責 5

5.1 工作票簽發人的安全職責 5

5.2 雙簽發時工作票會簽人的安全職責 5

5.3 值班負責人的安全職責 5

5.4 變電工作許可人的安全職責 5

5.5 線路工作許可人的安全職責 5

5.6 工作負責人的安全職責 5

5.7 工作班成員的安全職責 6

6 工作票執行要求 6

6.1 一般規定 6

6.2 確定工作負責人及工作班人員 8

6.3 工作票的選用 8

6.4 工作票的填寫 9

6.5 工作票的簽發 11

6.6 工作票的接收 11

6.7 安全技術措施的實施 12

6.8 工作許可 13

6.9 工作監護 15

6.10 工作負責人變更 15

6.11 工作間斷與轉移 16

6.12 工作票延期 17

6.13 工作終結 17

6.14 工作票終結(僅限於變電工作票) 18

7 工作票填寫說明 18

7.1 變電工作票填寫說明 18

7.2 二次措施單填寫說明 21

7.3 線路工作票填寫說明 22

7.4 安全技術交底單的填寫說明 24

8 工作票的管理 25

9 工作票的審查及保管 26

附錄 a(規範性附錄)變電工作票執行程式流程圖 29

附錄 b(規範性附錄)線路工作票執行程式流程圖 30

附錄 c(規範性附錄變電站第一種工作票 31

附錄 d(規範性附錄變電站第二種工作票 34

附錄 e(規範性附錄變電站第三種工作票 37

附錄 f(規範性附錄線路第一種工作票 39

附錄 g(規範性附錄線路第二種工作票 42

附錄 h(規範性附錄)二次裝置及迴路安全技術措施單 45

附錄 i(規範性附錄變電站安全技術交底單 47

附錄 j(規範性附錄)線路安全技術交底單 48

附錄 k(規範性附錄)電力線路分組工作派工單 49

附錄 l(規範性附錄)外單位工作任務許可單 50

附錄m(規範性附錄)變電工作間斷續表 51

附錄n(規範性附錄)線路工作間斷續表 52

附錄o(規範性附錄)變電工作票月統計封面 53

附錄p(規範性附錄)線路工作票月統計封面 54

1.1 本細則規定了雲南電網公司內執行電氣工作票的主要原則及其管理制度。

1.2 本細則適用於雲南電網公司內各供電、輸變電、排程、通訊、自動化執行部門的電氣工作,以及系統內所有電力生產企業從事架空線路及電纜的執行維護、檢修、試驗、基建安裝工作。雲南電網公司從事電力生產的執行、檢修、試驗、施工人員、安監人員、其他生產人員、生產管理人員,及基建投產過程中的有關人員必須嚴格執行本細則的規定。

1.3 雲南電網內的使用者變電站的電氣工作可參照本細則執行,配電網路(農網)的電氣工作票及標準由各供電企業參照本細則制定相應標準。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細則的引用而成為本細則的條款。在細則出版時,所示版本均為有效。所有檔案都會被修訂,使用本細則的各方應**使用下列檔案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q/csg 1 0004—2004 《電氣工作票技術規範》(發電、變電部分)

q/csg 1 0005—2004 《電氣工作票技術規範》(線路部分)

dl408—1991 《電業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所電氣部分)

dl409—1991 《電業安全工作規程》(電力線路部分)

電氣工作票:是指在已經投入執行的電氣裝置上及電氣場所工作時,明確工作人員、交待工作任務和工作內容,實施安全技術措施,履行工作許可、工作監護、工作間斷、轉移和終結的書面依據。

工作票簽發人:是指確認工作必要性、工作人員安全資質和工作票上所填安全措施是否正確完備的審核簽發人員。工作票簽發人必須是工作班組所在部門或單位(含外單位),具有簽發資格的人員。

工作負責人:是指組織、指揮工作班人員完成本項工作任務的責任人員。

工作監護人:是指不參與具體工作,負責監督和看護工作成員的工作行為是否符合安全標準的責任人員。

值班負責人:是指變電站當值執行的指揮者,掌握變電站電氣裝置狀態,負責受理工作票,對工作範圍內現場安全措施是否滿足安全要求的責任人員。

工作許可人:是指與工作負責人直接聯絡的當值的值班排程員、工區值班員或變電站值班員,負責落實完成各項安全措施,負責辦理工作許可、間斷、轉移和終結手續的人員。

工作班人員:是所有參與該項工作的人員(包含工作人員、參與工作的廠家人員、吊車駕駛員、外協人員等)。

外單位人員:是指與裝置所屬單位無直接行政隸屬關係,從事非生產執行職責範圍內工作的裝置、設施維護工作人員或基建施工人員(含裝置所屬單位的多經企業及省網公司所轄範圍內非裝置所屬單位的人員)。

雙簽發:是指外單位人員在變電站內或線路上進行工作需辦理工作票,工作票已經本單位工作票簽發人簽發後,由變電站或裝置管理部門的工作票簽發人審核簽發(即會簽)的程式。雙簽發時變電站或裝置管理部門的工作票簽發人也稱為工作票會簽人。

計畫工作時間:是指不包括裝置停、送電操作及安全措施實施時間的裝置檢修時間。

工作終結:變電工作終結是指工作班人員工作完成,經值班員工作現場驗收,臨時安全措施(指工作班人員所做保安措施,不含工作票所做的安全措施)已拆除,並經工作負責人和工作許可人簽名後的工作班工作終結。線路工作終結是指工作班人員工作完成,現場安全措施(指工作班人員所做安全措施,不含管轄裝置的排程所做的安全措施)已拆除,並經工作負責人和工作許可人簽名後的工作班工作終結。

工作票終結(特指變電工作票):是指該工作終結後,全部安全措施(包括接地線)拆除後,經值班負責人簽名後的整個工作票終結。

一次裝置:是指直接執行電網中發、輸、變、配電主要工作任務的裝置,包括生產和轉換電能的裝置、接通或斷開電路的開關電器、限制故障電流和防禦過電壓的電器、接地裝置及載流導體。

二次裝置:是指為確保電網和一次裝置的安全、穩定執行,完成對一次裝置執行測量、監視、控制和保護工作任務的裝置總稱。

乙個電氣連線部分:是指電氣裝置的乙個單元中,其中用隔離開關和其他元件截然分開的部分,以及相應的二次部分。

一組電氣裝置:是指在同一變電站內部的同時停送電的、且彼此之間有電氣連線的幾個電氣連線部分。

雙重命名:按照有關規定確定的電氣裝置中文名稱和編號。

事故搶修:指裝置、設施發生事故或出現緊急狀況時,為迅速恢復正常執行而將故障或異常的裝置、設施進行處理的工作(不包含事故後轉為檢修的工作)。

電氣裝置上及電氣場所的工作分為四類:

a) 全部停電:是指室內高壓裝置全部停電(包括架空線路與電纜引入線在內),通至鄰接高壓室的門全部閉鎖,以及室外高壓裝置全部停電(包括架空線路與電纜引入線在內)。

電氣操作票工作票實施細則

1 總則 1.1 為進一步加強電氣操作票 工作票的管理,明確操作票 工作票制度中的各項具體規定,使操作票和工作票的填寫及執行更加標準化 規範化和程式化,依據 電業安全工作規程 dl408 91 dl409 91 及集團公司有關規定要求,並參照 國家電網公司電力安全工作規程 特制定本規範。1.2 本規...

電氣操作票工作票實施細則

附件1 1 電氣倒閘操作 1.1 倒閘操作應根據裝置分管許可權,分別由值班排程員或值班負責人 值長或電氣班長 發布命令,受令人複誦無誤後執行。發令人和受令人雙方都要錄音並作好記錄 命令記錄簿格式見附錄一 發布命令應準確 清晰 使用規範操作術語 見附錄二 和裝置雙重名稱,即裝置名稱和編號。發令人使用 ...

電氣工作票實施細則線路部分

附件4 1.1 工作票制度是保證電力生產安全的重要組織措施。為加強電力生產現場管理,規範各類作業人員的行為,確保人身 電網和裝置安全,依據 國家電網公司電力安全工作規程 線路部分 和有關規程規定,結合本公司的實際,制定本細則。1.2 本細則適用於湖北省電力公司系統在運用中的輸 配電線路裝置上及相關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