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操作票工作票實施細則

2021-03-03 20:31:35 字數 4971 閱讀 9049

附件1:

1 電氣倒閘操作

1.1 倒閘操作應根據裝置分管許可權,分別由值班排程員或值班負責人(值長或電氣班長)發布命令,受令人複誦無誤後執行。發令人和受令人雙方都要錄音並作好記錄(命令記錄簿格式見附錄一)。

發布命令應準確、清晰、使用規範操作術語(見附錄二)和裝置雙重名稱,即裝置名稱和編號。發令人使用**發布命令前,應先和受令人互報單位、姓名,並使用普通話。

1.2 使用微機開票系統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1.2.1 變電站微機防誤系統功能達到規定要求,並經過驗收後投入正常使用。

1.2.2 微機開票系統內駐

一、二次裝置操作規則庫中的操作規則經本單位的總工程師(或分管生產領導)審批。

1.2.3 微機開票宜採用「**」開票方式,不得使用只輸入操作任務就自動生成操作票的方式。

1.2.4 微機開票系統軟體經過測試,並通過專項驗收。

1.3 使用微機開票時,執行人員仍應對操作票進行認真審核,並對其正確性負責。典型操作票只能用於培訓不得直接用於操作。

1.4 根據同乙個操作命令,且為了相同的操作目的而進行的一系列相互關聯並依次進行的操作過程稱為乙個操作任務(操作票格式見附錄三,舉例見附錄四)。根據乙個操作命令所進行的倒換母線和倒換變壓器等的操作,對幾條線路依次進行的停、送電的操作,以及一台機組檢修,有關廠用電部分的停、送電操作,均可採用一張操作票。

為了同乙個操作目的,但根據排程命令中間必須進行間斷的操作,應在操作票中註明「以下操作應在接到排程正式命令後再進行」(即「待令」)或分別填用操作票。對某些專一性的操作如開、停發電機、調相機等應單獨填寫操作票。

1.5 **後一小時內所進行的複雜操作,操作票可由上一班人員填寫和審核,並分別在備註欄內簽名,負責向下一班做好**。**值班人員在執行操作任務前,操作人、監護人、值班負責人均應對操作票進行審核和簽名,並對操作票的正確性負全部責任。

1.6 在執行乙個操作任務中,由於某種原因而中途停止操作,值班負責人應向發令人匯報操作終止專案。在備註欄內作簡要說明,並簽名。該操作票作為已執行的操作票統計。

1.7 無人值守變電站操作刀閘前,應檢查相應斷路器確已斷開,並把控制方式轉換開關切換在「就地控制」位置上(沒有轉換開關的應取下斷路器控制電源熔絲)後方可操作(防止在操作刀閘時,遠方合開關)。「控制方式」轉換開關的操作應作為操作專案寫入操作票。

1.8 對無法直接觀察到明顯斷開點的組合電器,檢查開關、刀閘是否已斷開時,除檢視裝在組合電器控制櫃上的位置顯示器外,還應檢視組合電器就地裝設的機械位置指示器,若有指示器外伸連桿的,還要看拐臂位置是否到位,若不一致應查明原因。

2 電氣操作票的填寫

2.1 操作票應統一格式(見附錄三),並事先統一編號(或微機自動編號),採用a4紙單面印製;標題字型用宋體2號字,其他字型用仿宋小4號字;頁邊距為上下左各25mm,右20mm。

2.2 填寫操作票要求操作術語規範,字跡清楚,不得任意塗改(包括刮、擦、改),個別錯、漏字修改時,應在錯字上劃兩道橫線,漏字可在填補處上、下方作「∧」或「∨」記號,然後在相應位置補上正確或遺漏的字,字跡應清楚,並在錯、漏處蓋上值班負責人扁形紅色印章,以示負責。錯、漏字修改每項不應超過乙個字(連續數碼按乙個字計),每頁不得超過三個字,但操作順序號和操作打「√」記號等不得作為個別錯、漏字進行修改。

裝置名稱、編號、動詞不得塗改。

2.3 乙個操作任務需續頁填寫時,續頁的前一頁備註欄應註明下頁的操作票編號:「接下頁×××××」,續頁上操作工作列應寫出所承接上頁的操作票編號:

「承上頁×××××」。所有各頁上操作人、監護人、值班負責人都應簽名。

2.4 操作票中應記錄操作開始和終了時間。

操作開始時間為操作第一項開始時間,操作終了時間為操作末項的時間。對於涉及到系統的轉電操作或並、解列(包括機組)、待令等操作,還應將有關操作時間記錄在完成時間欄內。

2.5 「操作任務」欄的填寫。

應指明電壓等級、裝置雙重名稱(即裝置名稱和編號),如#1主變35 kv側 301開關由執行轉檢修;無人值班變電站還應加上站名,如×××變35 kv金福ⅰ路314開關由檢修轉冷備用。

凡是符合執行、熱備用、冷備用、檢修四種狀態的,應以其狀態變化來表示。裝置(開關、線路、主變、母線等)的四種狀態應執行各級排程規程的規定,並應同時遵守2·5·1~2·5·5條規定的原則要求。

對於部分裝置無法按「四態」表述的,可按照「四態」命名原則,按現場裝置實際狀態表述。

2.5.1 執行狀態:裝置的開關及其兩側的刀閘各有一組在合閘位置(所連線的避雷器、電壓互感器無特殊情況均應投入)。

2.5.2 熱備用狀態:裝置的開關在斷開位置,兩側的刀閘各有一組在合閘位置。

2.5.3 冷備用狀態:裝置的開關、刀閘均在斷開位置,包括變壓器的中性點刀閘應在斷開位置。

2.5.3.1 開關冷備用狀態:開關及開關兩側刀閘均在斷開位置。

2.5.3.2 線路冷備用狀態:線路開關及開關兩側刀閘、旁路刀閘、線路pt刀閘均在斷開位置(線路pt無刀閘的,則應取下線路pt低壓側熔絲或斷開低壓側開關)。

2.5.4 手車開關冷備用狀態:手車開關在試驗位置。

2.5.5 檢修狀態:裝置的開關、刀閘均在斷開位置,並已裝設接地線(或合上接地刀閘),開關和刀閘的操作電源已斷開,必要時解除相關繼電保護的壓板。

2.5.5.

1 開關檢修狀態是指開關與兩側刀閘均斷開,開關與兩側刀閘的操作、合閘電源熔絲(或空開)斷開。在開關與兩側刀閘間分別裝設接地線或合上接地刀閘,檢修的開關與刀閘間接有電壓互感器時,該互感器的刀閘應斷開並取下低壓側熔絲或斷開低壓側開關。若開關櫃線路側仍帶電,則該櫃出線的第一組線路刀閘也應斷開,否則該線路應轉檢修。

手車開關檢修狀態是指手車開關拉出開關櫃,鎖上網門並掛「止步,高壓危險!」的標示牌。

2.5.5.

2 線路檢修狀態是指該線路的開關及其兩側刀閘均斷開,開關與兩側刀閘的操作電源熔絲(或空開)均斷開,**路側裝設接地線或合上接地刀閘,並**路側刀閘操作把手上懸掛「禁止合閘,線路有人工作」標示牌;如線路側裝有電壓互感器時,應將其刀閘斷開,並取下低壓側熔絲或斷開低壓側開關。手車式開關的線路檢修狀態是指手車開關在試驗位置,並在開關櫃上掛「禁止合閘、線路有人工作」的標示牌,**路側裝設接地線或合上線路側接地刀閘;如線路側裝有電壓互感器時,應將其刀閘斷開,並取下低壓側熔絲或斷開低壓側開關。

2.5.5.

3 母線檢修狀態是指接在母線上的所有開關、刀閘均斷開,開關、刀閘操作電源斷開,根據母線長度和有無感應電壓等實際情況確定裝設足夠的接地線(或合上接地刀閘),應取下母線電壓互感器低壓側熔絲或斷開低壓側開關。

2.5.5.

4 變壓器檢修狀態是指接在變壓器各側的開關、刀閘(含中性點接地刀閘)均已斷開,開關、刀閘操作電源斷開,並在變壓器各側接地。變壓器接有電壓互感器時,應將其刀閘斷開,並取下低壓側熔絲或斷開低壓側開關。

2.6 「操作專案」欄的填寫。

2.6.1 斷開、合上開關、刀閘的操作專案應填寫裝置雙重名稱,其他操作專案可以只寫裝置編號;排程操作票還應在裝置名稱前加寫廠、站名稱。

2.6.2 驗電和裝設接地線(包括合上接地刀閘)應作為同乙個操作專案填寫,即在驗明確無電壓後立即進行接地,接地線(包括接地刀閘)應填寫編號。

對具有防誤閉鎖功能的高壓開關櫃,在未合接地刀閘前櫃門打不開,無法驗電的情況,在停電前應確認帶電顯示裝置(或電壓表)指示正常,在裝置轉為冷備用狀態,檢視帶電顯示裝置(或電壓表)確認無電壓後,即可合上接地刀閘。若需在櫃內工作,在櫃門開啟後,還應檢查接地刀閘確已合好到位,才能開始工作。

2.6.3 為了同一操作目的,且根據排程命令中間必須進行間斷操作時,應在操作專案中專項註明「待令」,並列入操作專案和順序。

2.6.4 每個操作專案均應專項填寫(包括規定需要分項填寫的檢查專案和「待令」、查帶電顯示裝置是否正常,以及原已斷開的刀閘,在裝置轉檢修時需檢查該刀閘確在斷開位置等)。

2.6.5 合上和斷開刀閘的操作,應先檢查相應開關確在斷開位置並專項填寫。

2.6.6 在接地前應檢查相應刀閘確在斷開位置;在檢修後合閘送電前應檢查相應的接地刀閘(接地線)確已斷開(拆除)。跨班操作時應專項填寫確認裝置狀態。

2.6.7 在進行倒換母線操作前,應填寫「檢查母聯開關及兩側刀閘確在合閘位置」、「取下母聯開關操作熔絲」等專案。

2.6.8 在進行轉換負荷或解列操作時,應填寫檢查「負荷分配情況」的專案。

2.6.9 凡就地操作的,檢查開關或刀閘位置可與該開關或刀閘的操作合填一項;遠方操作的,「檢查」應專項填寫;連續斷開或合上幾個開關時,允許幾個開關操作完畢後再分項填寫「檢查」各開關位置。

2.6.10 在操作過程中,如連續斷開幾個開關和相應的刀閘時,允許先斷開幾個開關後再分別斷開刀閘,但斷開刀閘前必須檢查相應開關位置。

2.6.11 一套繼電保護的幾個壓板,其投入或解除應逐個逐項填寫。

2.6.12 繼電保護電源的投退、微機保護已固化的定值切換(含壓板的投退、定值的切換、保護定值的核對),應逐項填寫操作票。

2.6.13 倒閘操作過程中,取下開關直流操作熔絲、斷開開關合閘電源、斷開電動隔離開關電動機電源的操作由執行人員執行,並作為操作專案填入操作票。

2.6.14 操作票未填完的空格,應在第一空行蓋「以下空白」印章。

已執行或作廢(包括因某種原因未執行)的操作票,應分別蓋上「已執行」或「作廢」印章,並妥善儲存三個月(從次月算起)。

3 電氣工作票

3.1 乙份工作票上所列的工作地點以乙個電氣連線部分為限。乙個電氣連線部分是指配電裝置的乙個電氣單元中用刀閘與其他電氣部分截然分開的部分。

該部分無論引伸到發電廠或變電所的其他什麼地方,均視為乙個電氣連線部分。

3.2 事故搶修是指裝置在執行中發生故障或嚴重缺陷,有擴大故障範圍、危及人身安全、造成裝置嚴重損壞的可能,必須立即進行隔離處理的工作。事故搶修可不使用工作票,但在搶修前必須作好安全措施,指定工作負責人(監護人)並得到值班負責人的許可後方可進行工作。

上述情況應記入值班記錄簿。其安全措施可由檢修負責人提出,值班負責人審查並執行。如搶修時間超過八小時的,則應辦理工作票。工作票的計畫工作時間和許可開始工作時間從搶修開始時起算。

3.3 線路、使用者檢修班或基建、施工單位在發電廠或變電所進行工作時,工作票必須由管轄該裝置的單位(發電廠和變電所或工區)簽發,並履行工作許可手續。工作票簽發人對工作票上所填工作任務的必要性和安全措施是否正確完備負責,工作單位對工作班人員情況、精神狀態以及施工作業中的安全負責。

電氣操作票工作票實施細則

1 總則 1.1 為進一步加強電氣操作票 工作票的管理,明確操作票 工作票制度中的各項具體規定,使操作票和工作票的填寫及執行更加標準化 規範化和程式化,依據 電業安全工作規程 dl408 91 dl409 91 及集團公司有關規定要求,並參照 國家電網公司電力安全工作規程 特制定本規範。1.2 本規...

工作票操作票實施細則

扶溝縣供電公司工作票操作票實施細則 試行 扶溝縣供電公司 二 一一年六月 編制說明 工作票和操作票 以下簡稱 兩票 制度是 國家電網公司電力安全工作規程 以下簡稱 安規 的重要內容,是保證工作人員在電氣裝置上安全工作的重要組織措施和實施倒閘操作的基本安全要求。為進一步加強電力生產現場安全管理,規範與...

電氣工作票實施細則

雲南電網公司 試行 雲南電網公司 2005年7月 批准 廖澤龍 雲南電網公司電氣工作票實施細則審核小組 薛武 周海 楊凡 龔闖 李仁傑 高毅 蔡葆銳 雲南電網公司電氣工作票實施細則參加編寫人員 沈龍 姚捷 姜虹雲 陳鵬 尹瓊 陳坤 目次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術語和定義 1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