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kV配電網規劃

2022-05-18 03:55:43 字數 926 閱讀 1312

摘要:隨著電網的迅速發展,20kv配電網的出現可以有效破解電網建設與土地資源利用矛盾,是打破10kv配電網發展瓶頸的乙個有效選擇,很多西方國家在幾十年前已經根據城市規模採取了20kv配電網作為中壓配電網,我國2023年將20kv列入標準電壓,現在20kv供電已經在國內部分試點取得了成功,獲得了良好的執行經驗,可在全國大部分地區推廣。文章從電網規劃角度,對10kv配電網向20kv配電網轉變提供系統的規劃思路的實施方案。

關鍵詞:20kv;配電網;電壓質量;電網規劃

1 隨著經濟發快速發展,電力負荷大幅增加,負荷密度越來越高,供電範圍不斷擴大,增加配電網容量是目前電網突出的問題。在一些人口密集、經濟發達的中心城區和新開發區,隨著電網的快速發展,負荷及負荷密度增加更加突出,但配電網的站點和線路走廊資源卻越來越緊張,這將嚴重制約著配電網的發展,現有以10kv為主的中壓配電網已經開始顯現出弊端。

2 20kv配電與現行10kv配電網優劣分析

2.1 線路的輸送容量

s=uni

上式中:s-視在功率,un-線路始端額定電壓,i-線路電流。

由上式可以看出,**路載流量不變的情況下,輸電線路額定電壓從10kv公升至20kv後,線路輸送容量可增加一倍。相反,對於乙個高負荷密度區域來說,輸送相同的容量,電壓從10kv公升至20kv後,其出線線路條數為原來的一半,可以節省大量線路走廊。

2.2 電壓水平

δu %=(pr+qx)/un2×100%

上式中,δu%-電壓降,un-額定電壓,p-有功功率,q-無功功率,r-線路電阻,x-線路阻抗。

由上式可知,當線路所帶容量一定時,20kv線路電壓損失僅為10kv電壓損失的25%,20kv線路有利於提高線路末端電壓合格率。

將電阻與電抗用線路長度表示,帶入上式,經轉換得

l=δu %×■ un/(r icosφ+xisinφ)

上式中,l-線路長度,r-單位線路長度電阻,x-單位線路長度電抗。

20KV及以下配電網工程建設預算編製與計算標準

關於施行20千伏及以下配電網工程 定額及費用計算標準的通知 電定總造 2009 23號 各有關單位 20kv及以下配電網工程建設預算編製與計算標準 及 20kv及以下配電網工程預算定額 以下簡稱 本標準 已經由國家能源局以 國家能源局關於頒布20千伏及以下配電網工程定額及費用計算標準的通知 國能電力...

地區配電網規劃

摘要城市是電力系統的主要負荷中心,城市電網運作是否良好取決於城市電網的規劃與建設是否科學,是否經濟合理,對於固定資產額巨大的供電企業而言,城網規劃工作在供電企業的生存與發展中始終起著決定性的作用。隨著未來智慧型電網的發展,新形勢下的智慧型配電網研究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意義重大。有些地區對線路負載率及聯...

縣城配電網規劃設計

摘要 通過對貴港市平南縣目前縣城電網所存在的問題,根據平南縣2012年 十二五 中低壓配電網規劃細化報告和其他參考資料,文章對縣城的配電網規劃的設計進行研究和 其中的技術問題和措施。關鍵詞 縣城電網 配電規劃 設計 技術問題 措施 中圖分類號 u665.1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前言改革開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