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農村小學課外閱讀的思考

2023-01-18 21:18:03 字數 929 閱讀 4077

作者:曹佳

**:《現代交際》2023年第11期

[摘要]對於小學生來講,課外閱讀具有增長知識、拓展視野、陶冶情操、發揮想象、發展思維等作用,對學生健康成長尤為有利。但在農村小學的特殊環境下,很難滿足學生的閱讀需求。所以,必須努力創設條件、改善環境、開拓資源,為學生爭取更多的閱讀機會、更長的閱讀時間、更好的閱讀環境、更佳的閱讀效果,讓學生緊扣時代脈搏,永遠走在時代的前列。

[關鍵詞]農村小學課外閱讀資源興趣氛圍

[中圖分類號]g623.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5349(2013)11-0154-01

正如高爾基所說,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乙個民族的文明發展史,決定於本民族的閱讀量。而中國的民族閱讀量在最近六年內卻連續下滑,狀況堪憂。

提高民族的閱讀量,促進社會文明的發展,應從小學抓起。

小學生進行課外閱讀,不僅有利於鞏固課內的知識,提高閱讀和寫作水平。而且通過課外閱讀,還能增加學生的知識含量,拓寬學生的視野,陶冶學生的情操,發揮學生的想象,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促進少年兒童健康成長。新課程標準要求小學階段的學生,閱讀量需要達到150萬字。

但農村小學的課外閱讀根本達不到新課程標準要求,主要存在以下幾方面問題:

首先,缺乏閱讀氛圍。由於家長文化水平低,根本認識不到課外閱讀對孩子的重要性。目光只集中在孩子的課內語數外的學習內容上,不主張課外閱讀,甚至認為課外閱讀是看閒書,會影響學生的成績。

另外,家長的閒暇時間大部分用在打牌娛樂上,很少有家長帶孩子逛書店,給孩子買課外書,或者家長帶頭在家裡讀書看報。在這樣家庭閱讀氛圍下,家長不可能有效引導孩子進行正確的課外閱讀。

其次,缺乏閱讀物件。在家裡,家長不給孩子買書,在學校,學生看不到課外書。學生在學校看不到課外書的狀況各不相同:

有的學校條件差,學校沒有藏書;有的學校雖然有藏書,但是都是為應付上面檢查湊數,不適合學生閱讀的書;有的學校確實有適合學生閱讀的書,但圖書室不對學生開放,形同虛設。

關於農村小學生語文課外閱讀指導的相關思考

文 梁玉瓊 摘要 小學是求學期間奠定學識基礎和能力根基的重要階段,培養小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提高閱讀教學的有效性,對小學生文化素養的提公升大有助益。鑑於此,本文結合筆者多年教學經驗,提出了相關農村小學生語文課外閱讀的優化路徑,以期與業界同行交流,共促教學水平的提公升。關鍵詞 小學生閱讀 農村語文教學...

農村小學班級課外閱讀指導的策略

然而在農村小學生中,由於受辦學條件限制 家庭的不重視,造成小學生的課外閱讀量少,導致理解 認識能力方面的欠缺,容易錯誤地理解書中的某些內容,受到消極的影響。同時作文能力低,極大影響了教學效果。以下就對農村中年級小學生課外閱讀的指導,談談自己的看法。一 創設閱讀氛圍,啟動閱讀內驅力 1.講故事,啟動閱...

關於指導農村小學生進行課外閱讀的幾點嘗試

學生 九年課外閱讀總量應在400萬字以上 其中,小學階段閱讀總量應不少於100萬字。而目前在農村小學,由於受辦學條件的影響,學生的課外閱讀量少,閱讀興趣不高,導致作文能力較低,達不到應有的教學效果。如何針對農村的教學實際情況,提高農村小學生的課外閱讀能力,我在工作中進行了以下幾方面的嘗試 一 激發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