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閱讀為農村小學生開啟課外閱讀的大門

2021-09-08 05:23:50 字數 2615 閱讀 9913

——蕪湖縣小學語文課外閱讀教學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蕪湖縣教研室潘靜

一、為什麼進行小學語文同步閱讀教學研究

【同步閱讀是農村學生的需求、教師的渴望】

農村小學語文教學存在的問題:

教師教得累——字詞句強拉硬拽,段篇章條分縷析,重難點深度剖析,滿堂灌照本宣科,教師怎能不累!

學生學得厭——一篇3分鐘即可讀完的課文要學3節課,一本3天即可讀完的教材要學半年,學生怎能不厭!

圖書讀得少——課內時間被滿堂灌擠占,課外時間被各門作業壓得喘不過氣,學生哪有時間讀書!

在多次調研中發現,農村小學生語文學習能力中,閱讀能力的水平較其它各項能力差。在語文測試中,學生閱讀能力測試成績偏低。外加農村留守兒童居多,圖書匱乏,家庭教育跟不上,語文課程標準要求的小學階段要完成的145萬字的閱讀量,農村小學生遠未達到。

市場上課外讀物雜亂,教師無法集中引領閱讀,課外閱讀缺少切實的指導,學生就是放任讀,隨意讀,農村小學生的課外閱讀狀況令人堪憂。語文學科這一原本很容易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學科,卻出現了教師怕教語文、學生不會讀書、不會表達的問題。

【同步閱讀拓展了語文教學的閱讀空間】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小學語文實驗教材的每乙個單元都有乙個特定的主題,就是引領學生有主題地讀書,培養學生廣泛的閱讀興趣,以達到「多讀書,讀好書,讀整本的書」的閱讀目標。如何讓課堂教學與課外閱讀真正整合?如何將指導閱讀和自能閱讀進行銜接和整合?

如何通過課外閱讀改變農村語文教學的狀態?2023年,蕪湖縣借安徽省開展的「構建語文教科書與《同步閱讀》一體化閱讀教學模式」課題研究這股東風,緊抓這一開展我縣小學語文課外閱讀教學的契機,積極向省市教科所申請,將我縣所有小學作為課題示範校參加此項研究工作,在全縣範圍內推開如何進行小學語文同步閱讀教學的研究,使學生「得法於課內,受益於課外」,不斷提高農村小學生的語文綜合素養。

《同步閱讀》緊扣《語文課程標準》的精神和要求,內容與語文教材各主題單元同步,是課本閱讀與課外自主閱讀之間的過渡與銜接,是培養學生廣泛的閱讀興趣、擴大閱讀面,增加閱讀量的有效載體和最佳途徑。比如:關於「不忘國恥、振興中華」這一專題,在數量上語文課本是4篇,而同步閱讀教材是15篇,在內容上同步閱讀教材更加寬泛。

在文字質量上正如人教社王林博士所說的:「同步閱讀的文章不像教材的文章那樣具有典範性,但文質兼美同樣是力圖達到的目標。」構建語文教科書與《同步閱讀》一體化閱讀教學模式,在相同的時間內,學生的閱讀量是傳統教法的四倍以上,正能彌補我縣小學生閱讀量普遍不足的缺憾。

二、怎樣進行小學語文同步閱讀教學研究

【點面結合,推動同步閱讀教學向深層次發展】

我縣在2023年全面推開安徽省「構建語文教科書與《同步閱讀》一體化閱讀教學模式」課題研究的基礎上,2023年初,縣教研室有選擇的指導縣城城關學校代表灣沚二小、農村學校的代表保沙中心學校進行「小學語文課堂教學與《同步閱讀》有效整合方法的研究課題」,將灣沚二小和保沙中心學校作為我縣同步閱讀教學研究的領頭雁,引導學校結合本校實際有針對性的進行小學語文課堂與同步閱讀有效整合方法的研究,力圖做到點面結合,構建我縣語文教科書與《同步閱讀》一體化的教學模式,引領和推動我縣同步閱讀教學向深層次發展。

在縣教研室的指導下,灣沚二小和保沙中心學校立足課堂,將語文教材與《同步閱讀》作為乙個整體來研究,針對城關與農村學生的實際,確立了低、中、高三個學段的教學目標,努力通過課堂教學與《同步閱讀》的有效整合,培養低年級學生閱讀的興趣,指導中年級學生閱讀的方法,提公升高年級學生的習作水平。我們建構了「一主一翼」的同步閱讀教學體系。「一主」,就是以人教社的語文教材為主體;「一翼」就是與教材單元主題配套的《同步閱讀》,採取一篇帶多篇,教師指導和學生自主學習相結合的方法,學課文是「教」,同步閱讀就是「扶」,自主課外閱讀則是「放」,將學生從課內引向課外,由文字引向文化,最大限度地實現「得法於課內,得益於課外」。

實踐證明,這種與教材同步、有科學引領、有明確目標的閱讀深化了教材主旨,優化了課程資源,構建了省時、高效的閱讀教學模式,是其它閱讀無法比擬的,深受我縣小學語文教師、學生的歡迎。

【加強課例研究,總結和推廣學校和教師好的做法】

每學期,縣教研室都要安排小學語文同步閱讀教學的課例研究活動,一是加大立足課堂教學研究的力度,不斷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實效性;二是及時總結和推廣學校和教師在小學語文同步閱讀課例研究上的一些好做法。

在同步閱讀教學的研究中,我縣小學語文的課堂教學正在發生著變化,我們小學語文教師總結出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效率的「三加三減」的做法,一要減去瑣碎的提問,加深閱讀的理解。二要減去無效的練習,加大閱讀的總量。三要減去迂迴的講解,加大方法的指導。

語文課以教材為依託,把「教材」變為「學材」,滲透讀書方法的指導,努力做到「得法於課內,運用於課外」。

現在,我縣同步閱讀實驗的語文老師,基本上都是結合《同步閱讀》教材,採用「三拓展、兩開展」的教學方法,課前拓展閱讀,積累感知資訊;課中拓展閱讀,擴充套件教材內涵;課後拓展閱讀,課內延伸課外。在課本單元學習之前開展「親子閱讀」,在課本單元學習之後開展「群文閱讀」。

2023年11月,人教社小語專家陳先雲主任、徐軼副主任親臨我縣指導工作,我縣呈現了兩節閱讀教學與《同步閱讀》整合課,受到了專家們的高度評價,評價我縣小學語文教學方向正確,課堂效率高,對孩子終身發展有益。

三、開展小學語文同步閱讀教學研究發生的變化

【豐富了學生的閱讀,改變了教師的教學方式】

由課內閱讀到同步閱讀再到課外自主閱讀,大大地擴充套件了農村學生的閱讀空間。請聽聽我縣小學語文教師、小學生的心聲,分享一下他們的感受。

「我們終於有時間去讀書,而且不用為讀什麼而犯愁了。」

農村小學生課外閱讀現狀分析

古丈縣草潭小學學生課外閱讀現狀分析的調查報告 調查人 周群英 周文星 黃信勇 姚語善 調查地點 古丈縣草潭完小 調查物件 古丈縣草潭完小參加活動的32名小學生 調查時間 2011年7月10日 2011年7月12日 調查內容 草潭小學學生課外閱讀情況 一 調查目的 課外閱讀是語文閱讀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

農村小學生課外閱讀習慣培養探析

靈城鎮十里小學譚雪梅 內容摘要 小學階段特別是在農村,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課外閱讀習慣,對於促進學生積累豐富的語言材料,掌握運用語文的規律,對於提高學生的文化品位和審美情趣,促進學生的個性發展,逐步形成積極的人生態度,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學生也根本沒有讀課外書的習慣,要求讀課外書時,學生拿出的也僅僅是...

農村小學生課外閱讀交流課模式初探

語文課程標準 明確指出 現代社會要求公民具備包括閱讀理解與表達交流在內的多方面的基本能力 語文教師應高度重視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創造性地開展各類活動,多方面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 實踐證明,課外閱讀交流活動有利於提高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和表達交流能力。本文從農村學生課外閱讀現狀出發,將農村小學課外閱讀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