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農村黨員發展的幾點思考

2021-03-04 03:00:06 字數 2424 閱讀 2169

203實踐與探索intelligence

···關於農村黨員發展的幾點思考

浙江省余姚市蘭江街道辦事處毛葉英

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必須把黨的

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為主線。著力加強基層黨的建設,要紮實抓好黨員隊伍建設這一基礎工程,堅持不懈地提高黨員素質。這是新形勢下黨的建設的總體要求,為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指明了方向。

當前,農村經濟社會結構發生了巨大變化,鞏固農村基層政權,必須依靠堅強有力的黨的農村基層組織,而農村黨組織的活力在於吸收新黨員,增添新鮮血液。因此,如何做好農村黨員的發展工作,已成為當前農村黨建工作的一件大事。

一、當前農村黨組織在發展黨員工作現狀

通過座談交流、調查問卷、個別走訪等形式調查研究,目前農村黨員發展呈現出以下特點:

1、從發展願望看,農村群眾對加入黨組織的願望越來越迫切,要求加入黨組織的人數日益增多,寫入黨申請書的人數以每年約27.6%的速度增加,農村群眾的入黨熱成為乙個新現象。

2、從發展質量看,農村黨組織新發展的黨員存在「參差不齊」的現象。近三年在農村發展的黨員中,從**看退伍軍人佔7%、學生黨員佔57%,農村普通黨員佔36%。從學歷看,大專及以上佔61%,中專(高中)佔18%,初中及以下佔21%。

從作用發揮看,退伍軍人與學生黨員大多數素質較好,但他們外出就業、創業,不太會留在村里,為新農村建設奉獻較少,而村里發展的一些普通黨員多數難以在日常的政治、工作、經濟發展和帶領群眾致富等方面有出色的表現。

3、從入黨動機看,入黨的目的性呈多樣化現象。一些要求入黨的農村群眾把入黨定位為提高能力和鍛鍊自我的機會;有些異化為追求個人發展,打造擇業就業競爭資本的功能性手段;有些只是從眾附和、跟風跟流;也有些與村級黨組織換屆選舉等民主政治摻合在一起;同時部分人又在一定的場合下視黨員的身份為政治光環,甚至是家族的榮耀。

二、原因分析

在農村,黨組織發展黨員是組織建設中的一項基本工作,一些積極分子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已形成了一種濃厚的社會氛圍。農村黨組織以提高農村黨員參加活動的積極性,加強農村黨員隊伍教育管理,提高黨員隊伍素質為目的,開展了內容豐富、方式多樣,支部便於組織,黨員樂於參加的各類黨員活動,同時農村黨組織開會或者開展其他活動給予黨員一定補貼,此外,每三年還組織一次外出黨日活動,使得農村群眾入黨的積極性顯著增強。

目前農村群眾的思想政治水平存在差別,並不整齊劃一,在一些人看來,入黨不僅不要擔什麼風險,還可以撈到某種「好處」。他們的入黨動機存在著強烈的現實主義的傾向,大多數人對黨的認識只停留在表面,較注重組織上入黨,而不太注重從思想上入黨,較注重結果,而不太注重過程,這就導致一些動機不純的人混進黨內。另外,農村黨員中轉入的某些退伍軍人和大學生預備黨員有突擊發展黨員的現象,並在預備黨員轉正時,由於「人情」、「面子」等因素導致「一致通過」的現象突出。

按照黨員發展計畫,由於每年農村黨員發展數量有限,各村往往對確定積極分子人選感到為難,致使發展黨員工作中普遍存在「親近」現象。「親」就是幹部親屬,「近」就是平時與幹部特別是支部書記關係比較接近的人,這就導致一些入黨動機不純,沒有大局意識和缺乏黨性修養的人加入到黨組織中來。

三、幾點思考

為造就高素質的黨員隊伍,進一步加強農村黨的組織建設,在按照「發展黨員七項制度」的規定的基礎上,建立黨員成長檔案,推行黨員發展 「四制」,一定程度上能淨化入黨動機,真正把農村中的優秀分子吸納到組織中來。

1、遠教學分制確認入黨積極分子。對入黨積極分子參加遠端教育學習情況實行學分制,達到一定學分經考核合格後,才可確定為發展物件。各黨支部先

向街道黨員服務中心上報名單,由街道黨員服務中心統一發放黨員成長檔案。入黨積極分子每次參加遠教學習後由遠教管理員和黨組織工作人員負責填寫學分,並相應做好每次學習的簽到登記。每位入黨積極分子參加遠教學習不少於12學分,每學習一次為1學分。

由各黨支部依據學習情況對入黨積極分子一年來的遠教學習情況等進行綜合考核評定,對於符合發展黨員標準的入黨積極分子上報街道黨員服務中心。經街道黨員服務中心審核,支委會方可召開會議確定為發展物件。

2、理論測試制確定預備黨員。對發展物件進行政治理論測試,合格後才可提交支部大會通過預備黨員。測試內容為黨章、十七大報告、黨的基本知識、農村常用的應知應會知識等。

各黨支部對準備召開會議討論吸收為預備黨員前30天在街道黨員服務中心進行預約登記測試,發展物件憑身份證、黨員成長檔案參加在街道黨員服務中心舉辦的考試。考試成績實行100分制,閉卷形式,60分以上者為合格。不合格者不能接收為預備黨員。

3、志願服務制考評預備黨員轉正。預備黨員根據自身工作性質和本地志願服務特色,確定乙個志願服務崗位,內容包括開展法律諮詢、農技諮詢、醫療健康、環保節能等宣傳,開展環境整治、義務勞動、崗位奉獻以及其他便民服務活動。預備黨員一年中自覺參加所在地或單位志願服務活動要求達到4次以上,達到一定服務次數要求後,黨支部方可召開會議討論通過正式黨員。

一年內參加志願者活動達不到4次實行延長預備期。

4、發展程式全程紀實制。在堅持發展黨員公示制的基礎上,依託遠教網路,規範黨員發展的程式。按照黨員發展7項制度,對發展過程中內容、環節、程式等進行全程紀實,黨員發展的每個環節紀實單上由黨組織書記簽名確認,並及時進行公示,公開接受黨員群眾的監督。

關於建立農村黨員談話制度的通知

中共三門縣委組織部 通知 三組通 2012 號 各鄉鎮黨委 經研究決定,建立農村黨員談話制度。一 談話目的 建立和實行農村黨員談話制度,旨在貫徹落實 黨要管黨 從嚴治黨 的要求,努力保持農村黨員的先進性,切實增強農村黨員的組織性 紀律性,不斷提高黨組織的凝聚力 戰鬥力和創造力。二 組織機構 鄉鎮建立...

關於農村黨員教育調研材料

三 對策及建議 1 在形式上突出靈活性,做到分類指導,分層管理。一是適應新形勢,分類教育。目前,農村黨員在從業形式 生活水平 思想狀況等方面存在較大的差異,對不同層面 不同領域的黨員要強化分類指導。對那些有職的村黨員幹部,要進行業務知識,廉潔奉公的學習教育 對離退休黨員和老黨員,進行當好參謀,發揮餘...

耒陽市農村黨員發展經驗材料

中共耒陽市委組織部 近年來,耒陽市堅持新時期發展黨員工作方針,以 增強黨的吸引力,擴大黨的影響力 為切入點,全面提高農村黨員隊伍素質,增強黨員帶頭致富積極性,通過先富黨員帶後進黨員,一級帶一級,在推動農村經濟發展的同時又帶動了農村發展黨員工作,提高了黨員在人民群眾中的威望,影響帶動群眾向黨組織靠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