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加強水利專項資金管理的思考

2023-02-10 07:03:02 字數 847 閱讀 9363

作者:王玉章

**:《財經界·學術版》2023年第11期摘要:水利專項資金是指為支援水利事業發展而安排的在一定時期內具有專門用途的資金。

十二五期間,國家對水利專項資金的投入進一步加大,加強對水利專項資金的管理就顯得尤為重要;因此本文從財政審計部門、會計基礎工作、專案管理單位領導人的思想行為和會計人員職業道德水平、業務水平方面進行了想考,認為只有在思想上互融統一,才能真正加強水利專項資金管理。

關鍵詞:水利專項資金財政審計會計人員職業道德事前事中事後內外部監督財政部資料顯示,「十一五」時期,**財政累計安排水利投入3655億元,比「十五」時期的**水利投入1772億元增加1883億元,增加1倍還多;十二五期間,國家對水利專項資金的投入進一步加大,為此,加強水利專項資金的管理,保證資金合理、有效使用,提高水利資金使用效益,就顯得尤為重要;不過我們也應該看到,水利專項資金在使用管理中是否規範,能否做到專款專用,有無滯留、截留、擠占、抵扣、挪用等違規違紀問題,這也是促進水利事業發展加強水利基礎建設的關鍵所在。據統計,截至2023年底,全國各部門被審計單位已追回、歸還、撥付資金1223億元,挽回或避免損失77億元,通過調整會計賬目、採取資產保全等方式整改482億元,有1103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僅國家民生工程,就**取、滯留、轉移挪用或擠占財政資金等就達到7.

14億元,其中農村水利飲水安全一項就涉及到3.06億元。水利是農業的命脈和國民經濟的基礎產業,如何保證水利專項建設資金合理高效使用、加強管理是擺在各級管理部門面前的首要問題。

那麼,什麼是水利專項資金呢?水利專項資金是指為支援水利事業發展而安排的在一定時期內具有專門用途的資金,它的使用範圍主要是:防汛費、抗旱經費、歲修費、水文專項經費、水資源保護和水質監測費、水土保持專項經費、水政水資源管理費、勘測設計費、技術推廣費及其他專項經費等。

關於財政專項資金會計核算的思考

財會研究 徐惠欣黑龍江省鏡泊旅遊名鎮建設指揮部 黑龍江牡丹江 摘要 專項資金作為國家資金,對其進行合理的運用對促進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專項資金作為完成某一特定工作或某一事業發展目標而專門資金,近年來隨著我國財政改革的不斷深入進行,雖然在財政專項 資金的管理上有了較大的進步,但由於對...

加強林業事業單位專項資金管理的途徑

作者 龔梅 商業文化 2011年第07期 摘要 針對林業事業單位專項資金存在的核算 運用和專案實施等管理中存在問題,提出加強林業專項資金管理的途徑。關鍵詞 林業 事業單位 專項資金 管理 中圖分類號 f307.2 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006 4117 2011 07 0078 01 一 在林業...

試析新時期強化水利專項資金管理的有效途徑

摘要 水利建設,利在當代,功在千秋。確保水利專項資金的合理使用對於促進水利事業的發展,保障水利基礎設施的建設與維護有著重要的意義。本文就水利專項資金的管理問題展開討論,分析了現有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關鍵詞 水利專項資金 管理 現狀 對策 加強水利基礎設施的建設及其維護,對於提高防災抗災能力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