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加強建築施工企業資金管理的思考

2023-02-08 21:39:01 字數 1047 閱讀 3772

作者:王麗孿

**:《中國集體經濟》2023年第14期

摘要:當前建築施工企業在國家經濟發展的新常態下,面臨著重大發展機遇,同時又存在公司發展與資金需求的各類矛盾,文章先從國內經濟形式以及中鐵系統內和本單位的經濟大環境來分析當前的經濟環境,同時指出了新環境和形式下的各類矛盾,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從而正確的處理財務風險,提高資金管理的效率,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

關鍵詞:建築施工企業;資金管理;財務管理

(一)國內經濟形勢分析

從經濟形勢而言,國家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需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實施創新驅動、優化經濟結構、推進城鎮化來打造經濟增長「新引擎」,轉型發展、提質增效將成為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的主旋律。從行業發展而言,隨著新型城鎮化、京津冀一體化、長江經濟帶等重大戰略的實施推進,建築業仍將處於繁榮發展的時期,企業面臨著改革的重大機遇期。隨著**嚴控地方**債務規模的常態化,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投融資體制改革全面展開,ppp模式的推廣應用力度不斷加大,都會給企業在資金管理和防範財務風險方面提出新的要求。

(二)中鐵系統內經濟形式分析

中國中鐵提出了「實施提質增效戰略、做強做優做大企業」,牢固樹立「做實基礎、做精專案、做新機制、做嚴管理、做強實力、做優企業」抓好創新驅動、結構調整、開放合作、深化改革、加強黨建、惠及員工的新思路。集團公司提出了圍繞「打造世界一流建橋國家隊」乙個願景,緊盯三大目標,落實五強舉措的戰備部署。七公司提出了建設「區域知名、行業一流」的質量效益型子公司戰略規劃。

如何全面落實上級的精神及部署要求,服務公司「十三五」戰略規劃,對企業財務資源優化配置,財務管理轉型公升級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公司的發展與資金需求的矛盾

公司日益發展對資金需求的矛盾增加,資金鏈條還比較脆弱。隨著公司近幾年的快速發展,以及市場外部環境的因素影響,在建專案回款比例較低、回款周期長;完工專案清欠難度大,導致公司資金存量不足,資金周轉緊張的局面一直未能得到根本性的緩解。同時也暴露出一些與資金管理相關的問題,如企業的兩金高舉反映出的計價不及時和回款滯後、關聯專案資金拆借手續不符合規定、由於回款不足導致債務風險加大、虧損專案負債壓力較大等現象,這些需要我們財務人員提高綜合素質,加強溝通能力的鍛鍊,提公升資金運作能力和債務籌畫的能力。

加強對建築施工企業專案資金管理

摘要 當前,建築施工企業的資金管理存在很多的問題,專案資金管理中存在著工程墊資與工程拖欠款較大,資金管理水平低 使用效益差,財務資訊傳遞不暢 影響專案部領導層的科學決策,缺乏有效的財務監督等問題。加強建築企業分散施工專案資金管理,應建立統一的結算中心,進行資金的統一管理 加強財務預算管理,嚴格控制現...

施工企業如何加強資金管理

作者 向懷華 大經貿 2006年第06期 企業管理以財務管理為中心,財務管理以資金管理為中心,可見資金管理在企業管理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所謂資金管理主要是現金流量的管理,現金流量分為經營活動的收入與支出 投資活動的收入與支出 籌資活動的收入與支出。近幾年,國有施工企業資金供需矛盾相當突出,在資金管理上...

試論構建建築施工企業資金管理的合理模式

作者 邢曉敏 財經界 學術版 2016年第14期 摘要 企業的發展離不開財務的管理,隨著時代經濟的發展,現在建築施工行業在市場上的競爭相當激烈,很多建築施工企業出現了一系列的資金問題,資金緊張的情況比比皆是,這些都對企業的市場競爭力都有相當大的影響。因此改善建築施工企業的資金管理現況,如何有效地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