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石油企業加強資金管理的幾點思考

2023-02-10 08:00:06 字數 967 閱讀 1385

作者:李壽安

**:《商場現代化》2023年第09期

[摘要] 如今企業競爭日趨激烈,提高企業資金使用的效益和效率,已成為決定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成敗關鍵。本文揭示並分析了石油企業在資金管理上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加強資金管理的相應措施。

[關鍵詞] 資金管理石油企業成本

從目前中石油、中石化兩大石油企業資金管理的運作情況來看,通過建立結算中心,加強對所屬成員單位資金集中控制,使應收賬款大幅下降,較好地體現了出資者對資金運用最終決策的控制權。但從目前一些分(子)公司運營狀況來看,仍存在著資金嚴重不足,缺口大,嚴重制約著其勘探開發、技術改造和生產經營發展的順利進行。因此,**如何加強石油企業資金管理,將有著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石油企業資金管理存在的問題

1.投資決策管理目標不明確。雖然石油企業一般對長期資金的投資和籌集十分重視,但在投資管理和控制上,仍沿襲著較為粗放的經營方式,只一味地追求產量和產值,對一些高成本的產量長期進行不合理的風險投入和負債經營,導致資金投入很多,但效益卻不盡人意,從而加劇了企業資金困難。

2.結算資金回籠難的狀況依然存在。目前,石油企業中應收賬款過多,企業的應收賬現金額大,賒賬長期居高不下,影響了企業的資金周轉,導致財務陷入惡性迴圈中。

特別是因信用政策、客戶信用、結算因素、管理因素、金融結算因素,導致應收賬款沒有相應政策制約,從而很難從源頭上控制大筆應收賬款的發生。

3.國有資產利用率偏低。石油企業在國有資產管理過程中偏重於實物管理和靜態管理,在重視資產實物形態的同時,忽視了資產的價值形態,致使一些積壓閒置資產難以合理流動,存量資產難以盤活,降低了資產的利用率。

4.資金內部控制流於形式。雖然有關企業資金控制的內部會計控制規範已經出台,但目前一些企業只停留在書本上的學習和消化階段,並沒有根據新規範來對照檢查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一些單位的生產人員只管生產操作,不過問原材料的浪費和節約;銷售人員只管推銷產品,不過問銷售款的收回;財務部門只管記賬、算賬,不監督各項資金的使用是否符合財經制度,從而導致資金管理上的混亂,加速了資金緊缺。

對加強石油企業財務管理工作的幾點思考

摘要 石油企業作為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企業之一,對於我國的社會經濟發展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貢獻。隨著石油企業改革的進行,加強石油企業的財務管理工作逐漸受到重視。今後需要進一步加強石油企業財務管理工作,提高石油企業財務管理工作水平,促進石油企業的健康發展。本文主要是對當前石油企業財務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談對企業加強預算管理的幾點建議

企業預算管理通過對預算的制定和執行,可以合理安排企業人力 物力 財力以及資訊等資源,從而綜合平衡產 供 銷等環節,將企業管理中的規劃與控制兩個重要環節連線為乙個系統化的整體。它以預算為標準對經營管理者的業績進行評價,使企業的管理事務能夠有序高效地進行,從而保證預期經濟效益的實現或提高。但同時,企業預...

對石油企業實施內部控制的幾點認識

維普資訊 經濟師 年第 期 摘要 文章分析了石油企業實施內部控 經濟師論壇 制的必要性 原則及主要內容,同時指出了實施 榔荽關篙個鍵詞 石油企業內薔部控制原。原則關對則關,石油企業實施內部控制的幾點認識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號 於國燦 部門 各崗位形成較為系統的既互相制約又具有縱橫交錯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