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企業資金管理的方法與對策思考

2023-02-08 09:45:02 字數 952 閱讀 7539

作者:徐娜

**:《財經界·學術版》2023年第05期摘要:企業管理需要以財務管理為基礎,而財務管理又以資金管理為核心。

因此,在快速發展的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要想更好的生存和發展,就需要對資金管理這一中心任務進行強化。本文結合自身工作經驗,提出了對強化資金管理方法與對策的思考。

關鍵詞:資金管理企業預算管理審計

作為企業進行生產經營活動的血液,資金管理是財務管理,也是經營管理工作的核心。在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企業內部的管理手段、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等方面都面臨著巨大的挑戰。企業傳統的財務監管手段、資金運作方式、財務管理體制等方面的缺陷日加突出。

因此,對企業管理資金的水平進行強化勢在必行。

一、預算管理機制的健全完善

作為制度化和控制制度的一種程式,預算是對資金集中管理進行完善的有效模式。事實上,完善健全的企業預算制度是對其法人治理機構的體現,是實現其有序生產經營活動的重要保證,更是企業進行考核、審計、控制和監督的參考依據。為使企業形同虛設的財務預算狀況得以改善,需要對全面健全的預算管理機制進行建立。

預算管理通常包括管理、監督、考核執**況,進行預算調整及編制資金預算幾方面。資金預算通常包括月度執行預算和年度預算,在對其進行編制時往往遵循「以收定支,匹配於成本費用」的原則,在保持資金成本最優的情況下,對公司融資方案進行制定,從而使企業資金總預算得以編制和綜合平衡。在進行跟蹤管理執行時,若其前提條件產生變化,即出現新業務、業務劃轉或業務量增加等情況,需要調整資金預算或進行預算追加時,由管理資金部門對調整申請進行提出,然後進行逐項批准和申請。

預算要保持在最新調整狀態,在統一的口徑下,對經營情況的變化進行及時跟蹤。同時,還要重視對調整次數的控制,使流於形式的預算管理得以避免。在進行監督考核資金預算管理時,要結合使用現金流量各部門的特點,將預算作為基準,對相應的指標考核體系進行建立。

同時,管理資金預算的部門要在結合各部門對預算執行實績的基礎上,根據年、月等時間劃分進行考核與分析,使執行預算部門的績效與考核完成情況相掛鉤。

加強企業資金管理的方法與對策思考

作者 徐娜 財經界 學術版 2013年第05期摘要 企業管理需要以財務管理為基礎,而財務管理又以資金管理為核心。因此,在快速發展的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要想更好的生存和發展,就需要對資金管理這一中心任務進行強化。本文結合自身工作經驗,提出了對強化資金管理方法與對策的思考。關鍵詞 資金管理企業預算管理審...

加強企業貨幣資金管理與控制

貨幣資金是企業流動性最強 控制風險最高的資產,是企業生存與發展的基礎。大多數 詐騙 挪用 等違法亂紀的行為都與貨幣資金有關,因此,為了加強對企業貨幣資金的管理和控制,確保經營管理活動合法而有效,必須建立健全貨幣資金內部控制。一 貨幣資金內部控制存在的問題及其具體表現 存在的主要問題是 沒有建立完善的...

加強企業知識管理的對策

4.建立靈活 高效 柔性的知識型組織結構。要將金字塔式組織變為扁平式的團隊組織,經理人員職責由監督與控制變為指導與激勵,使每個職工能夠在自己的崗位上了解全域性,關心全域性。將組織結構進行適應的調整和優化,精簡中間層,使中間層與高層 基層的聯絡更加直接和快捷,加快資訊的傳播和交流。撤銷一些不必要的中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