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林業事業單位專項資金管理的途徑

2023-02-08 14:36:02 字數 594 閱讀 8811

作者:龔梅

**:《商業文化》2023年第07期

摘要:針對林業事業單位專項資金存在的核算、運用和專案實施等管理中存在問題,提出加強林業專項資金管理的途徑。

關鍵詞:林業;事業單位;專項資金;管理

中圖分類號:f307.2 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6-4117(2011)07-0078-01

一、在林業專項資金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林業專項資金會計核算工作不夠規範。有的單位在林業專項資金的管理上存在著不規範的情況主要表現在:1、會計人員未持證上崗,業務素質不能滿足崗位需要,基礎工作薄弱。

2、有的單位利用單獨建賬、單獨核算的要求,演變成賬外設賬,造成了賬務管理混亂、賬務處理相互脫節,將專項資金的收支脫離於單位整體財務收支核算以外。而有的單位未按規定在指定銀行開設專戶,與本單位其他賬混在一起,核算不清。3、記賬依據不足,原始憑證不完整、不合法,會計資料不健全,報賬手續不規範。

(二)林業專項資金被擠占、挪用。林業專項資金大部分投入到自然保護區和各林業職能部門,這些部門每年上級下撥經費缺口大,為了保證各項工作的正常運轉,沒有將專項資金用於林業建設專案,專項資金中列支了本該由事業經費支出的人員經費、差旅費、招待費等非專案建設的一般性支出。

行政事業單位財政專項資金管理策略研究

作者 季亮 財經界 下旬刊 2018年第01期摘要 目前,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 部門加強了對各個專案的扶持力度,在一定程度上逐漸加大了對專項資金的投入總量。但是目前行政事業單位在對財政專項資金進行管理的過程中還存在一定的缺陷,導致資金經常會出現流失以及閒置等現象,在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如...

關於加強水利專項資金管理的思考

作者 王玉章 財經界 學術版 2011年第11期摘要 水利專項資金是指為支援水利事業發展而安排的在一定時期內具有專門用途的資金。十二五期間,國家對水利專項資金的投入進一步加大,加強對水利專項資金的管理就顯得尤為重要 因此本文從財政審計部門 會計基礎工作 專案管理單位領導人的思想行為和會計人員職業道德...

自收自支事業單位資金管理

摘要 本文從自收自支事業單位資金管理的特點談起,分析了當前自收自支事業單位資金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並且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了完善自收自支事業單位資金管理的對策。關鍵詞 自收自支事業單位資金管理問題對策 一 自收自支事業單位的資金管理特點 自收自支事業單位相較於普通企業,在資金管理方面擁有自己的特點。據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