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專項資金管理的問題與對策

2023-02-08 21:39:05 字數 1442 閱讀 7153

作者:劉偉

**:《現代企業》2023年第12期

隨著國家高考政策的改革,高等學校學生規模也日益擴大,很多學校的教學條件、教學資源不能滿足當前學校的發展。所以高校積極籌措資金用以發展學校辦學空間,獲取優勢資源,其中包括一些實驗室建設、學科建設等。資金爭取到位,更重要的是如何有效利用,然而這點恰恰是高校容易忽視的問題,尤其是專項資金,更應該制定較為健全的管理辦法,更為嚴格的監督制度,將錢用到刀刃上,用到學校的長期發展戰略上。

一、高校專項資金管理現狀分析

近幾年來,隨著高校辦學規模和招生人數的不斷擴大,**更加重視對高等教育的專項資金投入,惠及到越來越多的學校。然而,在公共事業得到全面推進的同時,高校的專項資金管理方面出現一些不和諧現象,**腐敗事件、國有資產流失以及資金閒置等情況時有發生,究其原因,主要是由於高校專項資金管理的缺失而造成的。目前,許多高校沒有從根本上認識到專項資金管理的重要性,預算管理意識淡薄,資金支出隨意性較大,專案負責人與財務人員缺乏必要的溝通,造成資訊不對稱,經費撥付時間有時滯後,影響資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

有些高校在執行完專案任務後,存在結餘,由於高校專案繁多,疏於管理,造成資金沉澱,個別高校竟然挪用專案結餘,違背專項資金「專款專用」的原則。另外,高校內部缺乏針對實際的專項資金管理機制、健全的績效考核機制和監管機制等。在這種情況下,學校必須加強自身的專項資金管理力度,提公升資金的利用效率,才能確保專項資金款項的有效使用,實現高等教育學校應有的職能。

二、高校專項資金管理存在問題

1.高校主觀層面。(1)對專項資金管理重視不足。

專項資金的使用效率直接取決於高校專案負責人、財務負責人等相關人員對專項資金管理工作的重視程度。然而,當前專項資金管理現狀是,專案的主要負責人對資金管理工作了解不夠,關注重點出現偏移,重教學輕管理,重收入輕支出,僅僅認為專項資金落實到位後工作便算完成,而對於資金到位後的具體使用情況不夠重視,對資金的監控力度不嚴。(2)預算管理意識淡薄,經費支出隨意性較大。

預算往往成為資金申報時的裝飾工具,為了專案能夠申報成功,預算編製的依據往往不是學校實際的情況,而是如何讓預算**看起來更符合需要,加上學校的業務主管部門很少參與到專案申請過程之中,使專案論證的科學性、合理性大打折扣。一旦專案獲批,到了預算實際執行過程中,會出現預算偏離,甚至背離預算的情況時有發生,預算此時就形同虛設,經費支出的隨意性較大。(3)財務管理職能並未得到充分發揮。

有些高校管理人員未能認識到財務管理的重要性,與財務人員缺乏必要的溝通,導致單位財務工作人員在專項資金管理中,僅僅是負責完成會計核算與資金支付等較為基礎的管理工作,不能了解專案的決策和實施環節,只能按照規定程式辦理資金的支付業務,進而財務人員無法判斷專案實施進度,更不能對資金實際達到的效益進行評判,從而造成財務管理職能未能發揮很好的作用。(4)專項資金並未完全實現專戶核算。專項資金管理的基本原則是專款專用原則,然而,有些學校無視原則,有意無意將學院、部門的日常經費以建設專案的名義轉移到專項資金的使用上,雖然分戶,但財務人員無法識別業務的實際用途,只能按照審批流程記入相應專案,使得專項資金無法按照實際用途進行單獨核算。

專項資金管理存在問題和對策

三 加強專項資金管理的幾點建議 1 建立專項資金專案庫,加強專案管理。加強專項資金專案管理是加強專項資金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的基礎。通過對專案使用單位專項資金申請進行嚴格審核 考察後,經過認真篩選確定進入 專項資金專案庫 管理,然後根據輕重緩急程度進行先後排序,再根據財力情況進行預算安排,從而減少...

專項資金管理辦法

為合理 有效 規範使用專項資金,完善專項資金管理流程,確保財政性資金的安全合理使用,根據國家專項資金管理有關制度及公司相關資金管理辦法,特制定本規定,請各部門及分子公司遵照執行。一 專項資金的概念 專項資金指公司從特定資金 形成的,或向國家 省 市相關職能管理部門進行具有特定用途的專項申請,獲得批覆...

專項資金管理制度

2012年 教育部 中國移動中小學校長培訓專案 省中小學校長培訓專項資金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切實規範專項資金管理制度,保障資金安全 高效執行,發揮資金使用效益,特制定以下管理制度。第二條本制度適用範圍為xx師範學院承接的 教育部 中國移動中小學校長培訓專案 第三條xx師範學院對專項資金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