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農村小學語文教學的思考

2023-02-02 10:42:02 字數 1215 閱讀 2944

作者:劉恆

**:《教育界》2023年第05期

【摘要】在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背景下, 我國廣大農村得到了長足的發展, 農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而農村的小學教育,雖然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但是仍然面臨很多問題。我作為一名長期奮戰在農村的小學語文老師, 根據自己多年的教學實際,在本文中談談我國農村小學語文教學面臨的主要問題及改善的途徑。

一、農村小學語文教學面臨的主要問題

與城市相比, 農村教學條件落後、師資力量不夠, 這是最為普遍的問題。而農村小學語文教學面臨的主要問題還有:

(一) 語文教師素質薄弱

現代化的教育對教師的素質要求越來越高, 不但要求有豐富的專業知識, 還要具備豐富的綜合素質, 不但要求教師要對教育事業充滿熱情、對學生充滿熱愛, 還要有終身奉獻教育的心態。但是在目前的廣大農村, 真正能熟練掌握專業知識和具備豐富綜合素質的教師仍然十分匱乏,有相當一部分教師只是把教師這一行業當作一種謀生的手段; 大部分語文教師也只接受過中等師範教育, 知識儲備較少, 教學水平較低; 也有部分教師缺乏基本的教育理論素養; 還有部分教師不能說一口標準的普通話, 不懂英語和計算機的基礎知識。語文教師自身的這些素質薄弱之處,體現在語文教學中, 會因為教師不能說一口流利標準的普通話而影響學生學習普通話的效率; 會因為教師不具備一定的理論素質, 而犯一些理論性的錯誤, 等等。

語文教師自身素質的薄弱, 是農村小學語文教學現階段面臨的主要問題之一。

(二) 語文教學單調、內容枯燥

目前農村小學語文教學面臨著較為嚴重的問題主要有教學方式單調簡單、教學內容簡單枯燥。首先, 在農村小學, 由於基礎設施跟不上, 不能很好地提供多**、電腦教學, 使得農村小學語文教學只能採用傳統的語文教學,而這種方式相對單調、陳舊, 不利於學生**能力和創新意識的培養。目前在廣大農村, 小學大部分教師的語文教學是填鴨式的教學, 僅僅依靠陳舊的課本內容, 灌輸式地讓學生學習語文知識。

語文課外閱讀資料也是幾十年不變,很多還基本上就是例題的翻版, 從而使學生習慣了機械模仿式學習。其次, 農村小學語文內容十分枯燥。當前, 在廣大農村, 小學語文教學大多只重視記憶型內容, 口頭或特色教學內容較少, 農村小學語文的訓練重點在於反覆練習和不斷鞏固課堂知識, 能和農村學生生活實際緊密聯絡的實踐案例和實踐操作較少, 不能真正讓學生將語文知識貫穿應用於實際中。

最後, 由於一些原因, 農村小學學生語文基礎知識參差不齊。而在農村語文教學中, 很多教師並未注重學生的個別差異, 採用統一的教學方式和手段,不能採取有效措施來引導他們, 提高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和幫助基礎薄弱學生改變語文素質差的現狀。

關於農村小學語文教學的幾點思考

農村的孩子接觸面較窄,見識淺薄,語文功底不深厚,這就需要我們的語文老師在教學上多下功夫,引領孩子在知識的海洋裡遨遊。本人已執教好幾年,結合農村孩子的特點,對小學語文教學作膚淺的 一 拓寬學生的視野 語文具有工具性和人文性,是各科之母,因此,學好語文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的語文老師有責任 有義務教好語文,...

農村小學作文教學的思考

摘要 作文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點和難點,也是學生學習語文的一大困惑。本文從四個方面具體論述怎樣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提高農村孩子的寫作水平。一 激發學生寫作興趣。二 重視讀寫的有機結合。三 引導從生活中提煉素材。四 重視作文講評 批改。關鍵詞 激發興趣 讀寫結合 提煉素材 重視講評 中圖分類號 g633...

關於中小學語文教學的思考

3.精彩的教學導語 導語是新課的引子,是教學一篇新課文的開場白,一段精彩的導語是一堂課能否取得成功的關鍵,因此,導語設計是語文教學中必不可少的乙個環節。那如何才能設計好課堂教學的導語呢?首先,根據不同課文型別設計不同的形式,設計時並要圍繞教學內容,學習目標來構思,突出教學重點,避免華而不實,偏離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