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與總承包管理

2022-08-31 11:57:03 字數 4997 閱讀 8632

3.1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目標

3.1.1建設工程專案管理概述

3.1.1.1傳統的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內涵

(1)傳統的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內涵是指在建設專案的實施階段,全過程、全方位、多層次地運用組織、管理、技術、經濟及法律等手段,通過對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目標的**、優化、控制、分析、監督等,實現成本、工期、質量的統一,並最終獲得資源的最優配置和建設工程專案最大的投資效益。

(2)傳統的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核心任務是工程建設增值。具體如圖3.1所示:

圖 3.1 工程建設的增值

(3)建設工程專案管理涉及範圍廣泛:

1)專案管理是全員參與的管理過程,調動各方人員的積極性與配合性,成為專案管理成功與否的關鍵之一。專案管理涉及的單位主要有投資方、開發方、設計方、施工方、供貨方、專案使用期的管理方。

2)專案管理是全過程或全階段的管理,且各階段所包含的工作內容複雜多變,建設工程專案涉及的各個階段細分為下圖3.3所示,其中,將保修期列為專案實施階段的理由為:在保修期內許多施工與材料裝置**合同尚未結束,在合同內還有可能產生費用、質量和進度的問題。

圖3.3 建設工程專案實施階段的組成

3)建設專案管理的基本流程,可如下圖3.3所示。

圖3.4 專案管理流程圖

3.1.1.2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新內涵

(1)建設工程專案管理新理念:

1)可持續發展觀。2)以人為本。3)新的價值觀。

(2)新的專案管理方法

目前比較流行的管理方式與模式主要有:

1)全壽命的整合化管理。2)社會公眾的全員參與。3)新的承包方式。

(3)資訊科技的應用

1)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以下簡稱bim)。2)虛擬施工。

3)基於網路的專案管理。

3.1.2建設工程施工階段的管理目標施工階段的管理目標主要有:施工成本目標、施工進度目標、施工質量目標。

3.1.2.1建設工程施工階段成本管理目標

(1)施工階段成本管理目標的內涵:施工方作為工程專案施工階段的主要參與方,對施工階段的成本控制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施工階段的成本管理目標主要是指施工過程中,根據成本計畫確定的各項成本控制目標,對影響施工成本的各種因素加強管理,並採取各種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將施工中實際發生的各種消耗和支出嚴格控制在成本計畫範圍內,隨時揭示並及時反饋,糾正可能或已經發生的偏差,消除施工中的損失浪費現象,以保證專案成本目標的實現。

(2)施工階段成本管理目標的表現形式:施工階段的成本管理目標的表現形式主要為防止「三超」現象(投資估算《設計概算《施工預算《竣工決算)的出現。

3.1.2.2建設工程施工階段進度管理目標

(1)施工階段進度管理目標的內涵:建設工程專案的施工進度管理目標的實現主要依賴於施工方,故可從施工方的角度去談施工階段進度管理目標。它主要是指在建設工程專案的施工階段,施工方通過採取一系列措施保證建設專案按期交付使用,這是進度管理的最終目標,而建設專案由多個分部分項工程組成的特點決定了這一最終目標是由多個分目標構成的,故施工方需採取措施保證各分目標的實現,才能最終實現終極目標。

(2)施工階段進度管理目標的表現形式:按照合同的約定,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按期交付使用。

3.1.2.3建設工程施工階段質量管理目標

(1)施工階段質量管理目標的內涵:主要是指在建設工程專案的施工階段中,採取一系列措施,如建立各級的檢查機制,在滿足成本與進度的要求下,生產出滿足人們生產與生活的建築產品。

(2)施工階段質量管理目標的表現形式:既要滿足設計要求、行業的規範、國家的規章制度,也要滿足人們的生產與生活要求,生產出高品質的建築產品。

3.1.2.4各管理目標之間的關係

(1)三者共同構成專案管理的目標系統,相互影響,存在著矛盾與對立的關係。

(2)三者之間還存在統一的關係。

圖3.6 工程專案管理目標的關係圖

3.2 工程專案管理的措施

3.2.1工程專案的安全管理

3.2.1.1工程專案安全管理的內涵

(1)概念

建設工程專案安全管理是指建設專案在建設過程中安全生產組織與管理的全部活動。針對施工過程中可能存在或者已經存在的安全問題,運用科學的安全管理理論、方法,通過法規、政策、技術、組織等有效的手段,對專案實施具體的安全狀態進行控制,使生產因素不安全的行為和狀態減少或消除,實現施工過程中人與機械裝置、物資、環境的和諧,避免人身傷害和財產損失事故的出現,達到施工安全生產的目的,並最終實現施工專案安全管理的效益目標。

(2)目標

「兩個確保」——確保施工專案在整個實施過程中始終處於安全狀態,確保各項安全指標必須符合建設安全主管部門制定的安全標準。

(3)基本物件

各參建單位,其中包含各參建單位下轄的機械裝置、材料等**商、勞務分包單位。其中,業主在建設工程安全管理工作中的效應——全面協調與凝聚各方。

3.2.1.2工程專案安全管理的特點

(1)建設工程專案安全管理的複雜性。(2)建設工程專案安全管理的流動性。

(3)建設工程專案安全管理的非標準化。(4)建設工程專案安全管理的動態性。

(5)建設工程專案安全管理的綜合性。

3.2.1.3工程專案安全管理常見問題

(1)從業主的角度出發,建設專案安全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①安全投入意識不強;②參與施工安全管理的程度不深;③業主安全文化建設薄弱。

(2)分包制度的不完善導致管理不善。

(3)從施工總承包單位的角度出發,建設專案安全管理存在一些問題:①安全管理配備資源的不足;②建築業從業人員安全意識薄弱;③安全獎懲考核制度不完善。

(4)安全管理要素控制不足。主要體現在:①招標階段安全控制不足;②合同文字缺乏安全條款;③違法處罰不能落到實處。

(5)安全管理環境還需改善。主要體現在:①國家對業主安全管理監管不足。②安全管理的責任與義務不明確。③安全研究與投入相對不足。

3.2.2工程專案的合同管理

3.2.2.1工程專案合同管理的內涵

工程專案合同管理是指對工程專案合同的簽訂、履行、變更、索賠和解除進行監督與管理,對合同履行過程中發生的糾紛或爭議進行處理,以確保合同依法訂立和全面履行。工程專案合同管理貫穿於從合同簽訂、履行到合同終止直至歸檔的全過程。

3.2.2.2工程專案合同管理的特點

(1)合同管理週期性長。(2)合同管理與效益、風險密切相關。

(3)合同變更頻繁。(4)合同管理具有全面性、複雜性的特點。

3.2.2.3工程專案合同管理常見問題

工程專案合同管理普遍存在一些問題,具體如下:

(1)合同管理意識淡薄,不重視合同歸檔管理,管理資訊化程度不高。

(2)合同管理缺乏專業性人才,無正規的合同管理機構。

(3)市場執行過程中的不規範行為滯後合同管理工作的發展。

(4)合同的相關法律條款不夠完善。

(5)應當變更的合同條款沒有變更,應當發出的書、函、會議紀要沒有及時發,應當簽證確認的沒有及時辦理簽證。

(6)應當追究的卻過了訴訟時效。

3.2.3工程專案的資訊管理

3.2.3.1工程專案資訊管理的內涵

(1)工程專案資訊管理的概念:工程專案資訊管理是通過對各個系統、各項工作和各種資料的管理,使專案的資訊能方便和有效地獲取、儲存、存檔、處理和交流。

(2)專案資訊管理的目的旨在通過有效地專案資訊傳輸的組織與控制為專案建設的增值服務。

(3)工程管理對建設工程資訊管理提出的新要求:

1)對資訊的正確性、及時性、針對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資訊的無障礙交流;

3)打破「資訊孤島」現象,實現專案資訊的共享,並充分滿足各自的個性化需求。

以社會資訊化、行業(建築業)資訊化、(建築)企業資訊化潮流為大背景,在自我完善和發展的推動下,工程專案資訊管理的新概念應運而生。

(4)工程專案資訊管理的新含義

工程專案資訊化整合管理是工程專案資訊管理發展的新內涵。工程專案資訊化整合管理是一種基於資訊科技與資訊化手段、以整合原理為主要思想路線,從建設專案的全壽命週期的角度出發,實現專案各參與方、專案涉及的各要素、專案涉及的各階段中所產生的大量資訊的整合管理,建立一套有效地專案資訊管理系統,保證專案資訊在專案各參與方之間的有效溝通,最終實現專案管理目標的管理模式。具體如下圖3.

8所示。

3.2.3.2工程專案資訊管理的特點

(1)資訊孤島現象普遍。(2)資訊傳遞過程的漏斗效應。

3.2.3.3工程專案資訊管理的實施辦法

(1)工程專案資訊化管理的目標實施

1)質量目標的資訊化管理。2)安全目標的資訊化管理。

3)成本目標的資訊化管理。4)進度目標的資訊化管理。

5)社會目標的資訊化管理。

(2)工程專案資訊化管理的組織建設

1)構建扁平網路狀的組織管理模式。2)建立智慧型的學習型組織。3)打破組織邊界。

(3)工程專案資訊化管理的文化建設

1)加強人員培訓,促進專案資訊化管理文化的建設。

2)制定完善的資訊化管理制度,保障資訊化管理的成功實施。

3.2.4全面協調管理

3.2.4.

1全面協調管理的內涵建設專案全面協調管理是協調管理理論中較新的理論成果,它是指專案全員和全部門參與,綜合運用現代科學和管理技術成果,分析影響建設專案順利完工的各個因素,並對建設專案的全過程進行控制和管理的系統管理活動。

3.2.4.2全面協調管理的特性

(1)管理目標的全面性。(2)參與人員的全面性。(3)管理過程的全面性。(4)管理內容的全面性。

3.2.4.3全面協調管理的範圍

(1)內部關係的協調。(2)近外層關係的協調。——協調管理的重點

(3)遠外層關係的協調。包括與**相關部門、新聞單位、融資單位、社會團體、服務部門、社群組織等的關係。

具體如圖所示。

圖3.10 專案協調管理的範圍

3.2.4.4全面協調管理的內容組織協調內容包括人際關係、組織關係、供求關係、協作配合關係和約束關係等。

3.2.4.5全面協調管理的作用與目的

(1)全面協調管理的目的

工程專案涉及方多,各方既有共同目標,又有各自的目標;既有整體利益,又有各方利益,專案協調的目的就是取得協助,使協作各方協同一致、齊心協力,在合作、和諧的專案工作氛圍中實現目標。

(2)全面協調管理的作用

1)促進個人目標與組織目標相一致。2)加強協作,最大限度減少衝突。3)提高組織執行效率。

工程專案管理 總承包管理措施

專案管理是以高效率的實現專案各項目標為目的,以專案經理負責制為基礎,以專案成本核算制為主要內容,並對工程專案進行全過程,全方位的計畫 組織 協調 控制的一種制度管理。我公司專案管理以總承包管理為突破,已經形成了總部功能強大 高度集約及專案規範運作 連鎖店式管理的態勢。通過努力已完成了內部一系列的改革...

工程專案總承包管理實施方案

2007年度工程專案總承包管理實施方案 試行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提高檢修分公司對工程專案運營管理水平,對專案的成本費用進行有效控制,促進專案部管理的科學化 精細化 規範化,適應市場競爭的需要,制定本方案。第二條工程專案總承包的實施管理工作推行專案經理責任制和專案成本核算制。本方案是規範專案管理行為...

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管理規範

工程總承包管理的內容與程式,工程總承包管理的組織 專案策劃,專案設計管理 專案採購管理,專案施工管理 專案試執行管理,專案進度管理,專案質量管理,專案費用管理,安全 職業健康與環境保護管理,專案資源管理,專案溝通與資訊管理,專案合同管理。本規範是規範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管理行為,確定工程總承包企業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