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習題

2022-08-17 17:51:05 字數 4731 閱讀 5926

★單選題:>人力資源管理

1、被稱為「人事管理之父」的是 ( b )b、歐文。

2、霍桑實驗發現影響生產效率最重要的因素是( c ) c、人際關係。

3、 「人是經濟人」這一人性假設是什麼時期提出的 ( c )c、資本主義上公升時期。

4、管理者應當善於捕捉每個人身上的閃光點並加以利用,這反映了人力資源管理的什麼原理( b ) b、要素有用。

5、不屬於人力資源規劃內容的是 ( c )c、勞動力市場規劃。

6、職務分析在人力資源管理工作中是( d ) d、貫穿於全過程的基礎。

7、以下哪項不屬於職務設計的內容 ( c )c、工作流程。

8、縱向的工作擴充套件被稱為 ( a ) a、工作擴大化。

9、員工調動計畫屬於 ( c )c、員工職業生涯計畫。

10、以工作為中心的人力資源管理階段被稱為 ( b )b、人事管理階段。

11、人力資源區別於其他資源的最根本的區別 ( a )a、能動性。

12人力資源管理兩階段論認為,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分為( d ) d人事管理和人力資源管理。

13、採用現代化的科學方法,對人的思想、心理和行為進行有效的管理,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以達到組織的目標,這是人力資源管理的 ( d )d、內在要素——質的管理。

14、人力資源規劃的基礎是 ( c )c、組織戰略目標。

15、以下哪項不是人力過剩調整的方法 ( d ) d、技術創新。

16、在職務分析的過程中,採用面談法收集工作資訊有何優勢 ( d )

d、可以提供觀察法無法獲得的資訊,如工作經驗,任職資格等。

17、在流水線生產上應用最廣泛的職務設計方法是 ( a )a、工作專業化。

18、採用問卷調查方式,多次聽取專家意見,最後達成一致的定性**技術被稱為 ( a )

a、德爾菲法

19、知識經濟時代的第一資源是 ( d )d、人力資源。

20、既可以用於人力需求**,也可以用於人力供給**的方法是( d )

d、德爾菲(delphi)法。

21、員工招聘內部渠道最重要的方式是 ( c )c、競聘上崗。

22、對所學的知識和技能進行基本檢測指的是 ( a )a、能力測試。

23、情景模擬測試法至少有兩個優點,即 ( b )b、可能得到最佳人選和節省大量的培訓費用。

24、最終決定僱傭應聘者,並分配給他們職位的過程是 ( d )d、人員錄用。

25、最適合於測試應試者組織協調能力、書面表達能力的人員測評工具是 ( a )a、公文處理。

26、將培訓重點放在培養管理技能和有效工作的方法適用於 ( b ) b、基層管理人員。

27、在招聘錄用過程中,如果人力資源部與用人部門在人選上意見衝突時,應尊重( b )

b、用人部門的意見。

28、在對員工的管理中「黑臉和紅臉一起唱」,反映了職業激勵的什麼原則 ( d )

d、正激勵和負激勵結合。

29、喜歡教書、寫作或獨自經營這類職業的人屬於哪類職業錨 ( c )c、自主型。

30、根據霍蘭德的理論,具有喜歡冒險、有雄心壯志、精神飽滿、樂觀、自信特徵的人為( c )

c、企業型 。

31、根據組織人力資源規劃和工作分析的要求,把具有一定資格條件的申請人吸引到空缺崗位上,以滿足組織需要的過程被稱為 ( a )a、人員招聘。

32、我們經常通過獵頭公司來招聘企業需要的高階管理人員,一般情況下,這些獵頭公司的**費用為 ( c )c、個人年薪的大約三分之一。

33、在心理測試中,能力測試是乙個很重要的方面,它一般包括普通能力測試、特殊職業能力測試和 ( d )d、心理運動機能測試。

34、當候選人在工作能力上基本相同時,決策錄用人選時要優先考慮的 (d)d、工作動機。

35、人才測評最直接、最基礎的功能是 ( a )a、甄別和評定功能

。36、企業對新員工的培訓最適合的方法是 ( c )c、個別指導。

37、對工作任務進行詳細研究以確定工作中需要哪些知識和技能,從而制定培訓計畫。這個過程指的是培訓前的 ( b )b、任務分析

38、制定職業目標、確定實現職業目標的手段的過程是 ( c )c、職業計畫。

39、闡述人與職業相匹配這一理論的學者是 ( c )c、帕森斯。

40、根據職業生涯發展的階段論,40歲到55歲階段屬於 ( c )c、維持階段

41、目標管理考核中最主要的績效反饋方式是 ( b )b、績效面談。

42、影響薪酬中基本工資部分設計的因素主要是( b ) b、職位。

43、績效考評的方法和方案,必須在實踐當中不斷進行改善和完整,而不是一成不變的,這個體現了績效考評的 ( b )b、反饋原則。

44、下列適應科層制組織需要的薪酬模式是 ( a )a、職位工資制。

45、下列特點的組織和工種哪個適宜採取崗位工資制 ( a )a、同一崗位技能要求差別大。

46、為了使同一技能而實際勞動貢獻不同的員工各得其所,可讓技能工資與哪種工資結合起來使用 ( a )a、崗位工資。

47、薪酬中與員工將來業績掛鉤的部分被稱為 ( c )c、激勵工資。

48、我國現行的失業保險制度規定,企事業單位繳納失業保險費應為本單位工資總額的 ( b )b、2%。

49、基本工資的計量形式有 ( b )b、計時工資和計件工資。

50、由若干個工資部分組合而成的工資形式稱 ( d )d、結構工資制。

51、績效管理的中心在於 ( c )c、績效考核。

52、將員工工作績效從好到壞進行排列的,從而得出考核結論的方法是 ( d )d、排序法。

53、績效面談的主要目的是 ( a )a、績效改進。

54、企業一般給銷售人員實行的是 ( b )b、績效工資制。

55、在創業階段,組織的薪酬體系應該是( b )

b、基本工資和福利所佔的比重小,績效工資所佔的比重大。

56、小李因在工作中受傷住院三個月,公司為他報銷了全部醫藥費,並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這部分費用屬於( b ) b、勞動事故保障成本。

57、下列哪種獎金屬於長期獎金 ( c ) c、員工持股計畫。

58、**期權激勵的是組織中的 ( c )c、少數高層經營者。

59、薪酬調查分析報告應該包括調查組織實施情況、薪酬資料分析、政策分析、趨勢分析、( b )和薪酬建議等 b、企業薪酬狀況和市場薪酬狀況對比分析。

60、下列特點的哪個企業適宜採取計件工資 ( b )b、勞動成果容易用數量衡量。

★多選題:>

1、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職能有 ( abc )a、獲取職能 b、激勵職能。 c、開發職能。

2、人力資源規劃的原則有 ( abcd ) a、目標性。 b、協調性。 c、階段性。 d、具體性。

3、企業在哪些情況下需要補充員工( abcd ) a、自然減員。b、技術革新 c、離職現象。d、規模擴大。

4、職業保障由哪些部分構成( abc ) a、勞動保險。b、勞動保護。c、勞動權益保護。

5、人力資源需求**分為 ( acd )

a、現實人力資源需求。 c、未來人力資源需求。d、未來流失人力資源需求。

6、職務設計中需要考慮的組織因素包括 ( abc ) a、專業化 b、工作流程 c、工作習慣。

7、人力資源需求**中通過哪些方法定員 ( abcd )

a、勞動效率定員。 b、裝置定員。 c、崗位定員。 d、比例定員和職責定員。

8、人力資源**的方式有( abcd ) a經驗**b現狀**c定員**d、自下而上**。

9、赫茨伯格認為能真正激勵員工的因素有 ( acd )a、工作挑戰性 c、自主性d、成就感。

10、職務說明書的基本內容主要包括 ( bd )b、工作描述。 d、工作規範。

11、人事管理的主要內容包括(abcd)a組織管理 b人員管理 c工資與福利管理 d職業保障管理。

12、人力資源管理的目標與任務是( acd )

a、取得最大的使用價值 c發揮員工最大的主觀能動性。d、培養全面發展的人。

13、按照規劃涉及的時間長短,人力資源規劃有 ( abd )a、長期規劃。 b、中期規劃。d、短期規劃。

14、企業的人力資源供需平衡的調整分為 ( bc )b、人力缺乏調整。 c、人力過剩調整。

15、以下哪些因素影響到人力資源的需求 ( bcd )

b、技術、裝置條件的變化。 c、員工的數量、質量和工作狀況。 d、企業發展方向的變化。

16、職務分析過程中定性的方法有 ( abcd )a、觀察法。b、面談法 c、問卷法。d、典型事例法。

17、定量的工作分析方法有(acd) a、職位分析問卷法c、功能型工作分析法d、管理崗位描述問卷法。

18、人力資源規劃的總體過程包括 ( abcd )

a、人力資源戰略。 b、人力資源**。c、制定人力資源規劃方案。 d、人力資源規劃的執行與評價。

19、面談法包括 ( bcd )b、個別員工訪談法。 c、群體訪談法。 d、主管訪談法。

20、工作規範的內容主要包括( abc ) a、年齡性別學歷等。 b、健康狀況。 c、心理要求。

21、下列關於內部招聘的論述,正確的是 ( bd )

b、希望員工對組織具有較高認同感的組織,傾向於從內部招騁。 d、內部招聘可以控制人力成本。

22、下列選項中屬於模擬情境測驗方式的有 ( bcd )

b、無領導小組討論測驗。 c、角色扮演。 d、公文處理模擬測驗。

23、招聘應同時考慮以下成本 ( abc )a、直接成本。 b、間接成本。 c、重置成本。

24、企業中員工錄用和配置效果可從以下方面來反映 ( bcd )

人力資源管理複習題

9 人力資源管理的目標與任務是什麼?人力資源管理的目標與任務,包括著全體管理人員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目標任務與專門的人力資源部門的目標與任務。顯然兩者有所不同,屬於專業的人力資源部門的目標任務不一定是全體管理人員的人力資源管理目標與任務,而屬於全體管理人員承擔的人力資源管理目標任務,一般都是專業的人...

人力資源管理習題考查課

一 單項選擇題 1.人力資源供求關係達到均衡的條件是 a 數量方面的適應 b 質量方面的適應 c 數量和質量兩方面都達到適應 d 高素質人力資源 2.人力資源中最高層次的部分是 a 掌握科學技術知識的人 b 掌握人力資源使用權的人 c 掌握管理權的人 d 從事人力資源政策性開發的人 3.科學技術為經...

人力資源管理複習題

1 人力資源定義 是與自然資源 物質資源或資訊資源相對應的概念,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人力資源指以人的生命為載體的社會資源,凡是智力正常的人都是人力資源,它以人口為存在的自然基礎 狹義的人力資源則是智力和體力勞動能力的總和。也可以理解為社會創造物質文化財富的人。2 人力資源管理定義 是指組織為了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