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上24 9《直線和圓的位置關係》課案 學生用

2022-07-31 11:33:05 字數 1041 閱讀 3770

課案(學生用)

課題:直線和圓的位置關係(三)

(新授課)

海安縣海陵中學初一數學組:石小江

【學習目標】

1.知識技能

(1)理解圓的切線的有關性質並能靈活運用.

(2)理解切線長及切線長定理.

(3)體驗並理解三角形內切圓的性質.

2.解決問題

通過例題的教學,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應用數學的意識.

3.數學思考

(1)通過動手操作、合作交流,經歷圓的切線的性質定理的產生過程.

(2)體驗切線長定理,並能正確、靈活地使用.

(3)通過作圖操作,經歷三角形內切圓的產生過程.

4.情感態度

通過動手操作,反覆嘗試,合作交流,培養探索精神和合作意識.

【學習重難點】

1.重點:

(1)切線的性質定理、切線長定理;

(2)三角形的內切圓.

2.難點:

切線性質的靈活運用.

課前延伸

【知識梳理】

切線的判定方法:

(1)和圓公共點的直線是圓的切線.

(2)和圓心距離等於的直線是圓的切線.

(3)經過且的直線是圓的切線.

課內**

一、課內**:

1.如圖,ab為⊙o直徑,c為⊙o上一點,ad和過c點的切線互相垂直,垂足為d.

求證:ac平分∠dab.

2.如圖,△abc 的內切圓⊙o與bc、ca、ab分別相切於點d、e、f,且ab=9cm,

bc=14cm,ca=13cm,求af、bd、ce的長.

3.如圖所示,△abc 的內心為i,∠a=50°,o為△abc 的外心,求∠boc和∠bic.

二、課堂反饋訓練

1.如圖1,pa切⊙o於點a,該圓的半徑為3,po=5,則pa的長等於_____.

2.如圖2,⊙o的半徑為5,pa切⊙o於點a,∠apo=30°,則切線長pa為______.(結果保留根號)

3.如圖所示,pa、pb、de分別切⊙o於a、b、c,如果pa=8cm,求△pde的周長.

直線和圓的位置關係 說課

鑑於本節教學內容的特點 新知識及其應用 豐富的數學思維方法 同時,九年級學生有一定的理解 推理和歸納能力,思維依賴具體直觀形象,我以參與式 教學法為主,整堂課緊緊圍繞 情景問題 學生體驗 合作交流 的模式,並發揮微機的直觀 形象功能輔助演示直線與圓的位置關係,激勵學生積極參與 觀察 發現知識的內在聯...

直線和圓的位置關係

二 2.3.2直線和圓的位置關係導學案 a 使用說明 1 課前完成導學案的問題 例題及深化提高。2 認真限時完成,規範書寫 課上小組合作 答疑解惑。一 學習目標 1 掌握判斷直線與圓的位置關係的代數方法和幾何方法 過圓上一點的圓的切線方程 2 培養學生綜合運用圓有關知識的能力,會用 數形結合 的數學...

24 2 2直線和圓的位置關係

直線與圓有兩個公共點時,叫做直線和圓相交,這條直線叫圓的割線。2 直線與圓有唯一公共點時,叫做直線和圓相切,這時直線叫圓的切線,這個點叫做切點。直線與圓沒有公共點時,叫做直線和圓相離。判斷 根據直線與圓的公共點的個數判斷直線與圓的位置關係?直線與圓最多有兩個公共點。2 若c為 o內一點,則過點c的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