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面混凝土施工作業指導書

2022-07-08 01:21:02 字數 4321 閱讀 9989

1總則1.1為使我專案部承擔的砼澆築工程滿足規範、設計、合同要求,確保砼澆築工程施工處於受控狀態,並結合我專案部實際情況編制本作業指導書。

1.2本作業指導書適用於專案部承建長嶺南a標道路的所有路面混凝土澆築工程施工。

2職責2.1本作業指導書由專案部工程部負責制定、修訂、實施和歸口管理。

2.2專案部總工負責本作業指導書實施和領導。

2.3各施工隊長是本作業指導書的實施負責人。

2.4施工隊值班技術員負責現場實施和監護、指導,對技術和素質達不到要求的工人有權提出對其培訓,合格後再上崗。

2.5現場施工班長,各作業班組是本作業指導書的實施者。

3作業指導內容

3.1作業依據

設計檔案

監理工程師指令

相關的規程、規範和執行標準

工程部提供的施工措施(作業指導書)及技術交底

4. 路面砼主要是以砼的抗彎拉強度(抗彎折度)為設計標準。設計砼路面的厚度應根據設計圖紙要求為依據。

5. 基層檢驗整修

5.1基層檢驗基層的寬度、路拱與標高、表面平整度、厚度和壓實度等,均需檢查是否符合規範要求,如有不符之處,應予整修,基層完成後,應加強養護,控制行車,使其不出現車槽,如有損壞應在澆築混凝土板前採用相同材料修補壓實,嚴禁用鬆散粒料填補。

6. 測量放樣

6.1 測量放樣是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的一項重要工作,首先應根據設計圖紙放出中心線和邊線,設定脹縫、縮縫、曲線超迄點和縱坡轉拆點等樁位,同時根據放好的中心線及邊線,在現場核對好的施工圖紙的混凝土分塊線。要求分塊線距窨井蓋及其它公用事業檢查井蓋的邊線保持至少1m的距離,否則應移動分塊線的位置,放樣時為了保證曲線地段中線內外側車道混凝土塊有較合理的劃分,必須保持橫向分塊線與路中心線垂直,對測量放樣必須經常進行複核,包括在澆搗混凝土過程中,要做到勤測、勤核、勤糾偏。

7. 安設模板

7.1基層檢驗合格後,即可安裝模板。模板宜可採用鋼模,長度3~4公尺,接頭處應有牢固拼裝配件,裝拆應簡易。

模板高度應與混凝土面層板厚度相同。模板兩側用鐵釺打入基層固定,模板的頂面應與混凝土板頂面平齊,並應與設計高程一致,模板底面應與基層頂面緊貼,區域性低窪處要事先用水泥漿鋪平並充分夯實,無鋼模時,也可採用木模,但厚度宜在5cm 以上。

7.2模板安裝完畢後,宜再檢查一次模板相接處的高差和模板內側是否有錯位和不平整的情況,高差大於3mm或有錯位和不平整的模板應拆去重新安裝。如果正確,則在內側面均勻塗刷一簿層油或瀝青,以便拆模。

8. 砼的拌和與運輸

8.1砼拌和混凝土採用商品混凝土。

8.2混凝土的運輸:混凝土拌和物宜採用攪拌運輸車運輸,混凝土拌和物和攪拌機出料後,送至鋪築地點進行攤鋪、振搗、做麵,直至澆築完畢的允許最長時間,,由試驗室根據水泥初凝時間及施工氣溫確定,若時間超過限值,或者在夏天鋪築路面時,宜使用緩凝劑。

9. 攤鋪

9.1攤鋪混凝土前,應對模板的間隔、高度、潤滑、支撐穩定情況和基層的平整、潤滑情況、以及鋼筋的位置和傳力杆裝置等進行全面檢查。

9.2混凝土混合料運送車輛到達攤鋪地點後,一般直接倒入安裝好側模的路槽內,並用人工找補均勻,如發現有離析現象,應用鐵鍬翻拌。

混凝土板厚度不大於24cm時,可一次攤鋪,大於24cm時,宜分兩次攤鋪,下層厚度宜為總厚度的3/5。攤鋪的松料厚度,應考慮振實的影響而預留一定的高度。用鐵鍬攤鋪時,應用「扣鍬」的方法,嚴禁拋擲和摟耙,以防止離析。

在模板附近攤鋪時,用鐵鍬插搗幾下,使灰漿搗實,以免發生蜂窩。

10.安裝角隅鋼筋和邊緣鋼筋

10.1安放角隅鋼筋時,應先安放鋼筋的角隅處攤鋪一層混凝土拌合物,攤鋪高度應比鋼筋設計位置預加一定的沉落度,角隅鋼筋就位後,用混凝土拌合物壓住。

10.2安放邊緣鋼筋時,應先沿邊緣鋪築一條混凝土拌合物,拍實至鋼筋設定高度,然後安放邊緣鋼筋,在兩端彎起處,用混凝土拌合物壓住。

11. 振搗

11.1攤鋪好的混凝土混合料,應迅即用平板振搗器和插入式振搗器均勻地振搗,平板振搗器的有效作用深度一般為22cm左右。

11.2振搗混凝土混合料時,首先應用插入式振搗器在模板邊緣角隅等平板振搗器振搗不到之處振一次,同一位置不少於20s,插入式振搗器移動間距不宜大於其作用半徑的1.5倍。

其至模板的距離不應大於其作用半徑的0.5倍,並應避免碰撞模板和鋼筋。分兩次攤鋪的,振搗上層混合料時,插入式振搗器應插入下層混凝土混合料5cm,上層混凝土混合料的振搗必須在下層混凝土拌合物初凝之前完成,其次,再用平板振搗器全面振搗。

振搗時應重疊10~20cm,同一位置振搗時,當水灰比小於0.45時,振搗時間不宜小於30s,水灰比大於0.45時,不宜少於15s,以不再冒氣泡並泛出水泥漿為準。

11.3混凝土在全面振搗後,再用振動梁進一步拖拉振實並初步整平。振動梁往返拖拉2~3遍,使表面泛漿,開趕出氣泡,振動梁移動的速度要緩慢而均勻,前進速度以1.

2~1.5m/min為宜,對不平整之處,應及時鋪以人工補填找平,補填時應用較細的混合料原漿,嚴禁用水泥砂漿填補,振動梁進行時,不允許中途停留。牽引繩不可過短,以減少振動梁底部的傾斜,振動梁底面要保持平直,當彎曲超過2cm時,應調查或更換,下班或不用時要清洗乾淨,放在平整處,不得爆曬或雨淋。

11.4最後再用平直的滾槓進一步滾揉表面,使表面進一步提漿並調勻,滾槓的構造一般是挺直的、直徑75~100mm的無縫鋼管。

如發現混凝土表面與拱板仍有較大高差,應重新補填找平,重新振滾平整,最後掛線檢查平整度,發現不符合之處應進一步處理括平,直至平整度符合要求為止。

混凝土面板整修

11.5應用大木抹多次抹面至表面無泌水為止,吸水抹面的各遍間隔時間25~40min。

12. 精抹:

12.1精抹是路面平整度的把關工序,為給精抹創造條件,可在粗抹後用包包裹鐵皮的木搓或小鋼軌(或滾桿)對混凝土表面進行拉鋸式搓括,一邊橫向搓,一邊縱向括移,為避免模板不或模板接頭錯位給平整度帶來的影響,橫向搓括後還應進行縱向搓括,同時要附以3m直尺檢查,搓括前一定要漿模板清理乾淨。搓括後即可用3m直尺於兩側邊部及中間三處緊貼漿面各輕按一下,低凹處不出現壓痕或印痕不顯,較高處印痕較深,據此進行找補精平,每抹一遍,都得用3m直尺檢查,反覆多次檢查直至平整度滿足要求為止。

精抹找補應用原漿,不得另拌砂漿,更禁止撒水或水泥粉,否則不但易發生泌水現象,還會因水灰比的不均勻,致使收縮不均勻。在較高溫度下,還會出現表面網裂,路面成形通車後表層破皮脫落。

13. 刻痕處理

13.1刻槽是指在完全凝固的面層上,用切槽機切出深2~4mm、寬3~4mm、間距10~20mm的橫向防滑槽。

14. 接縫施工

14.1接縫是混凝土路面的薄弱環節,接縫施工質量不高,會引起板的各種損壞,並影響行車的舒適性,因此應特別認真地做好接縫施工。

縱縫:縱縫拉桿應採用螺紋鋼筋,設定在板厚的中間,並應避免將脫模劑塗灑在拉桿上。

14.1.2縮縫:

14.1.2.1切縫前應檢查電源,水源及切縫機組試運轉的情況,切縫機刀片應與機身中心線成90°角,並應與切縫線在同一直線上.

14.1.2.2開始切縫前,應調整刀片的進刀深度,切割時應隨時調整刀片切割方向,停止切縫時,應先關閉旋扭開關,將刀片提公升到混凝土板麵上,停止運轉.

14.1.2.3切縫時刀片冷卻用水的壓為不小於0.2mpa.同時應防止切縫水滲入基層和土基.

14.1.2.

4當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25%~30%,即可進行切割,當氣溫突變時,應適當提早切縫時間,或每隔20~40m先割一條縫,以防因溫度應力產生不規則裂縫.應嚴禁一條縫分兩次切割的操作方法.

14.1.2.5切割後應盡快灌注填縫料.

14.1.3脹縫:

14.1.3.

1脹縫應與路中線垂直,縫壁必須垂直,縫隙寬度必須一致,縫中不得邊漿,縫隙下部設脹縫板,,上部灌脹縫填縫料,傳力杆的活動端,設為交叉布置,固定後的傳力杆必須平行於板麵及路面中心線,其誤差不得大於5mm,傳力杆的固定,可採用頂頭木模固定傳力杆的方法。

14.1.3.2頂頭木模固定傳力杆安裝方法。

a.宜用於混凝土板不連續澆築時設定的脹縫。傳力杆長度的一半應穿過端頭擋板,固定於外側定位模板中,混凝土拌和物澆築前應檢查傳力杆的位置,澆築時應先攤鋪下層混凝土拌和物,並用插入式振搗器振實,並應在校正傳力杆位置後,再澆築上層混凝土拌和物,澆築卸板時應拆除頂頭模板,並應設定脹縫板、木製嵌條和傳力杆套管。

15. 養生:

15.1混凝土板的養生,可根據施工工地情況及條件,選用溼治養生、噴灑成膜材料養生等方法。其養生時間按混凝土抗彎拉強度達到3.

5mpa以上的要求試驗確定。通常,使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時約為14d,使用早強水泥時約為2d,使用矽酸鹽水泥時約為14d。

16. 拆模

16.1拆模時間應根據氣溫和混凝土強度增長情況確定,採用普通水泥時一般允許拆模時間見下表

16.2混凝土板允許拆模時間

拆模應仔細,不得損壞混凝土板的邊、角,盡量保持模板完好,拆模後不能立即開放交通,只有混凝土板達到設計程度時,才允許開放交通。當遇到特殊情況需要提前開放交通時,混凝土板的強度應達到設計強度80%以上,其車輛荷載不得大於設計荷載。

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作業指導書

新泰市危橋改造公路養護及交通安全措施工程 水泥混凝土路面 施工作業指導書 泰安至誠公路工程監理諮詢 目錄1 適用範圍1 2 編制依據1 3 準備工作1 4 施工工序流程2 5 水泥砼路面施工2 6 施工安全12 7 成品保護12 1 適用範圍 本作業指導書適用於四坡路水泥路混凝土面工程施工。2 編制...

路面施工作業指導書

滑模攤鋪水泥砼面層工作流程及監理質量控制要求 一 工程概況 岑溪至興業高速公路路面lm6合同段,起點樁號k101 000,終點樁號為k125 083.957。本段全長 24.083957km。路面長度為 高速公路主線20043.620m,山心停車區974m,分隔帶480m,山心互通主線983.757...

水泥混凝土路面接縫施工作業指導書

s12梅龍高速公路粵境程江至梅南段路面維修工程 k91 120 k103 404 水泥混凝土面板縱橫向施工接縫處理作業指導書 廣東省路橋建設發展 路達分公司 2011年11月 根據現行 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技術規範 jtg f30 2003 規定,新澆水泥混凝土面板宜按以下規定執行。1.當一次鋪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