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混凝土施工作業指導書

2022-08-26 07:48:03 字數 4619 閱讀 9543

混凝土施工作業安全培訓

1、適用範圍

本作業指導書適用於張承高速橋梁、涵洞及構造物的混凝土拌和、運輸及澆築施工,以及混凝土施工過程中的安全要點。

2、 編制主要應用標準和規範

2.1 《公路工程混凝土結構物防腐蝕技術規範》jtg/t b07-1-2006

2.2 《公路工程水泥及水泥混凝土試驗規程》jtj056-84

2.3 《公路工程水質分析操作規程》jtg e30-2005

2.4 《公路工程集料試驗規程》jtg e30-2005

2.5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 041-2000

2.6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 f80/1-2004

2.7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jtj 076-95

3、施工準備

3.1、機具準備

3.1.1、混凝土拌和裝置:混凝土拌和站、裝載機。

3.1.2、混凝土運輸裝置:混凝土罐車。

3.1.3、澆築機具:導管、串筒、流槽、插入式振動器、表面振動器、附著式振動器、鐵鍬等。

3.1.4、配套裝置:混凝土輸送幫浦、吊斗、吊車等。

3.1.5、安全裝置:安全帽、安全護攔等。

3.1.6、通訊裝置:手機、對講機。

3.1.7、其他裝置:發電機組等。

3.2、材料準備

3.2.1、原材料:拌製混凝土所使用的各項材料及拌和物的質量應經過檢驗,符合規範要求。

3.2.2、水泥和外加劑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並附有製造廠的品質試驗報告等合格證明檔案。

3.2.3、袋裝水泥在運輸和儲存時應防止受潮。

不同強度等級、品種和出廠日期的水泥應分別堆放。散裝水泥的儲存,採用水泥罐或散裝水泥倉庫。水泥如受潮或存放時間超過3個月,應重新取樣檢驗,並按其複驗結果使用。

3.2.4、骨料應按品種規格分別堆放,不得混雜。在裝卸及儲存時,應採取措施,使骨料顆粒級配均勻,並保持潔淨。

3.3、拌和站作業條件

3.3.1、場地應完成三通一平。場地規整,場地硬化,完成臨時排水系統,臨時電力線路及漏電開關等安全設施準備就緒。砂、石、水泥、施工配合比等標牌、標識應清楚齊全。

3.3.2、安裝並檢驗通過有關砼降溫的各種設施(如冷卻水管、取水幫浦等)。

3.3.3、落實溫度控制措施,埋設溫控儀器

3.3.4、試驗室提供相應工程部位已獲批准的砼施工配合比。

3.3.5、人員配備及技能培訓

(1)、人員配備:混凝土拌和站站長一名,操作手二名,試驗人員一名,專職安全員一名;混凝土澆築班班長一名,振搗工人若干,現場試驗人員一名,安全員一名。

(2)、技能培訓

①培訓方式:採用會議、授課、**影像資料及考察觀摩的形式。

②培訓內容:拌和站操作維護方法、技術要求,混凝土運輸、澆築施工工法,安全文明環保施工要求。

4、施工工藝、工法

4.1、工藝流程

配料→拌和→運輸→澆築→振搗→養護

4.2、混凝土拌合物配料

4.2.1、混凝土實驗配合比是通過現場材料取樣(水泥、石子、砂),根據混凝土的配製強度要求,經過試配和調整而確定的。

施工時必須考慮到砂、石子的含水量,將實驗配合比調整修正為施工配合比。

4.2.2、混凝土原材料的計量

(1)拌合之前,必須保證稱量準確,每次使用前要進行零點校核。

(2)石子、砂含水率有顯著變化時,應增加測定係數,及時調整混凝土拌合物拌合水和骨料用量。

(3)拌合物的配合比用重量法計量。外加劑的粉劑可按比例稀釋為溶液,按用水量加入。混凝土原材料的每盤稱量允許偏差見表1的規定:

表1配料數量允許偏差(以質量計)

4.3、混凝土拌合物的拌制

4.3.1、混凝土攪拌機

混凝土必須使用帶有自動稱量、進料裝置和控制拌和時間的強制式攪拌機攪拌。強制式攪拌機的軸上裝有葉片,通過葉片強制攪拌裝在攪拌筒中的材料使物料沿環向、徑向和豎向運動,拌和成均勻的混合物,是剪下拌和原理。

4.3.2、拌和機的工藝引數

(1)每次(盤)可拌和的混凝土體積(出料容量);

(2)每次可裝入拌和材料的體積(進料容量)

(3)攪拌筒內的容積(幾何容量)。

(4)攪拌機攪拌筒每分的轉數,生產率(m3/h)。

了解攪拌機主要的工藝引數,便於我們掌握操作方法。攪拌機裝料數量(裝入粗骨料、細骨料、水泥等松體積的總數)不應大於攪拌機標定容量的110%;

4.3.3、拌合物投料順序

(1)首先將砂、石通過配料器後由傳送帶送入攪拌筒;

(2)然後由安裝在水泥罐上的螺旋輸送器將水泥通過計量裝置注入攪拌筒,與砂、石幹拌5秒鐘左右。

(3)用水幫浦從水池吸入拌和水後,通過計量稱注入攪拌筒,進行攪拌。

4.3.4、攪拌時間

(1)在放入拌和機內的第一盤混凝土材料中,應含有適量的水泥、砂和水或直接拌和一盤水泥砂漿,以覆蓋攪拌筒的內壁而不降低拌合物所需的含漿量。每一工作班正式稱量前,應對計量裝置進行重點校核。

(2)自全部材料裝入攪拌筒至開始出料的最短攪拌時間應按裝置出廠說明書的規定,並經試驗確定,且不得低於表2的規定。

表2 混凝土最短攪拌時間

注:①攪拌細砂混凝土或摻有外加劑的混凝土時,攪拌時間應適當延長1~2min;

②攪拌時間不宜過長,每一工作班至少應抽查兩次;

③表列時間為從攪拌加水至開始出料止;

④當採用其他形式的攪拌裝置時,攪拌的最短時間應按裝置說明書的規定或經試驗確定。

4.3.5、對於在施工現場集中攪拌的混凝土,應檢查混凝土拌和物的均勻性。

(1)混凝土拌和物應拌和均勻,顏色一致,不得有離析和泌水現象。

(2)混凝土拌和物均勻性的檢測方法應按現行國家標準《混凝土攪拌機技術條件》(gb9142)的規定進行,也可採用目測法。

4.3.6、混凝土攪拌時間不得小於1.

5min。在攪拌時,應根據氣溫、運距等適當增大用水量。每逢下雨或空氣乾濕變化比較大時,應對砂石料進行含水率測定,調整施工配合比。

4.3.7、混凝土攪拌完畢後,應按下列要求檢測混凝土拌和物的各項效能:

(1)混凝土攪拌機或攪拌運輸車在出料的開始和結束階段,容易離析,不宜取樣,應在其約1/4、1/2、3/4處分別取樣,然後用人工攪拌均勻;最小取樣量,應多於試驗所需量的1.5倍,且不小於20l。

(2)混凝土拌和物的坍落度,應在攪拌地點和澆築地點分別取樣檢測,每一車都應測定其坍落度 。評定時應以澆築地點的測值為準。坍落度值允許波動範圍為20mm。

在檢測坍落度時,還應觀察混凝土拌和物的和易性。

(3)具體檢測專案及方法按《普通混凝土拌合物效能試驗方法標準》(gb/t50080-2002)執行。

4.4、混凝土運輸

4.4.1、混凝土的運輸能力應適應混凝土凝結速度和澆築速度的需要,使澆築工作不間斷並使混凝土運到澆築地點時仍保持均勻性和規定的坍落度。

(1)當混凝土運距較近時,可採用無攪拌器的運輸工具運輸,但運輸工具應採用不漏漿、不吸水且能直接將混凝土傾入澆築位置的容器。混凝土拌和物從攪拌機出料起至澆築入模的時間不超過15min 為宜。

(2)當運距較遠時,用砼罐車運輸,用砼罐車運輸混凝土時,途中應以2~4轉/min的慢速進行攪動。

4.4.2、運輸時間不宜超過表3的規定。

表3 混凝土拌和物運輸時間限制

注:①摻用外加劑或採用快硬水泥拌製混凝土時,應通過試驗查明所配製混凝土的凝結時間後,確定運輸時間限制;

表列時間係指從加水攪拌至入模時間。

4.5、混凝土澆築

4.5.1、澆築前的準備工作

澆築前要熟悉施工方案,掌握工藝要點。具體要做好一下幾點:

(1)檢查模板和支撐系統、鋼筋和預埋件,做好記錄,符合設計要求方能澆築混凝土;

(2)對模板要澆水濕潤。

(3) 幫浦送混凝土時,先幫浦送一盤水泥砂漿,以潤滑輸送管。

4.5.2、混凝土澆築要點:

(1)、控制混凝土自由下落高度:

為了避免混凝土澆築時分層、離析,混凝土自高處傾落的自由高度不應超過2m,如超過2m,應採用溜槽或串筒澆築,其目的是增加粗骨料傾落的阻力,在串筒出料口下面,混凝土堆積高度不宜超過1m。

(2)分層澆築

混凝土應按一定厚度、順序和方向分層澆築,應在下層混凝土初凝或重塑前完成上層混凝土。上下層同時澆築時,上層與下層前後澆築距離應保持1.5m以上。

在傾斜面上澆築混凝土時,應從低處開始逐層擴充套件公升高,保持水平分層。混凝土分層澆築厚度不宜超過表4的規定。

表4混凝土分層澆築厚度

注:表列規定可根據結構物和振動器型號等情況適當調整。

分層澆注示意圖:

(3)、澆築混凝土時,宜採用振動器振動。用振動器振搗時,應符合下列規定:

使用插入式振動器時,移動間距不應超過振動器作用半徑的1.5倍(1.5r);與側模應保持50~100mm(0.

5r)的距離;插入下層混凝土50mm;每一處振動完畢後應邊振動邊徐徐提出振動棒;應避免振動棒碰撞模板、鋼筋及其他預埋件。振動棒的插點要均勻排列,移動可採用「行列式」或「交錯式」。

振搗棒插入深度與作業半徑:

振搗棒的插點與移動:

表面(平板)振動器的移位間距,應以使振動器底板能覆蓋已振實混凝土的邊緣。

附著式振動器的布置距離,應根據構造物形狀及振動器效能等情況並通過試驗確定。

對每一振動部位,必須振動到該部位混凝土密實為止。密實的標誌是混凝土停止下沉,不再冒出氣泡,表面呈現平坦、泛漿。

(4)、混凝土的澆築應連續進行,如因故必須間斷時,其間斷時間應小於前層混凝土的初凝時間或能重塑的時間。混凝土的運輸、澆築及間歇的全部時間不得超過表5的規定。當需要超過時應預留施工縫。

混凝土施工作業指導書

新陽高速公路橋梁 涵洞砼施 工作業指 導書二公局 洛陽 四處 新陽高速公路b1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二oo五年十月二十日 1 目的 混凝土在公路工程中的應用越來越廣泛,特別是公路中的結構工程混凝土的應用更加明顯。我標段結構工程無一例外從基礎到上部全為混凝土施工或鋼筋混凝土施工。混凝土施工的優劣直接影響到...

基礎混凝土施工作業指導書

一 進場水泥的要求 本工程混凝土是拌和站集中拌和,水泥無需施工隊進場運輸,在此不作具體要求。二 混凝土的運輸 砼運輸能力應與拌制和灌注砼能力相適應,做到隨拌隨用,在最短時間內運到灌築地點並澆注入模。用砼罐車運輸。砼運輸過程中不應發生離析 漏漿 嚴重泌水及坍落度損失過多等現象,如運至灌築地點有離析現象...

混凝土施工作業指導書完成

一 圖紙要求 1 混凝土強度要求 2 高度60公尺以下塌落度 180mm,60公尺以上塌落度 200mm。二 施工組織 1 澆築前的準備 1 班組之間必須辦好交接檢 軸線 柱位 牆位 鋼筋 模板 支撐系統等方面工作完善。2 澆築砼前必須抄測好標高控制線,弄清截面尺寸。2 澆築 澆築牆體砼應連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