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混凝土施工作業指導書

2022-09-17 10:45:05 字數 4998 閱讀 8746

宜昌供電局電力排程通訊樓改擴建工程防水

混凝土施

工作業指

導書審批:審核:

編制:中建三局二公司宜昌供電局電力排程通訊樓改擴建工程專案部

二00三年五月三日

一、 工程概況

宜昌供電局電力排程通訊樓改擴建工程由深圳市建築設計研究總院直屬第五設計部設計,建設單位為湖北省宜昌供電局;建設地點為宜昌市沿江大道117號市供電局院內。本工程地下室一層,地上十五層;為現澆鋼筋混凝土框架剪力牆結構,一類工程。

本工程總用地面積6176.5m2,總建築面積17822.70m2,(其中原有建築面積6381.

1m2,新建建築面積11441.6m2,地下室建築面積1522.2m2),建築占地面積1191.

6m2,設計總高度為57.600m,屋頂造型頂標高為71.5m(另有通訊天線,其高度不詳);設計標高±0.

000相當於絕對標高(黃海高程)54.434m。地下室底板、地下室外牆、消防水池、高位水箱均採用s8防水混凝土。

二、 防水混凝土施工

防水混凝土結構工程質量的優劣,除取決於優良的設計、材料的性質及配合成分以外,還取決於施工質量的好壞。因此,對施工中的各主要環節,如混凝土攪拌、運輸、澆築、振搗、養護等,均應嚴格遵循施工及驗收規範和操作規程的規定進行施工。施工人員應樹立保證工程質量的責任心,對施工質量要高標準、嚴要求,做到思想重視、組織嚴密、措施落實、施工精細。

(一)、施工準備

1、進行原材料檢驗,各種原材料必須符合規定標準;備足材料,並妥善保管,按品種、規格分別堆放,注意防止骨料中摻混凝土等汙物。

2、將需用的工具、機械、裝置配備齊全,並經檢修試驗的備用。

3、進行防水混凝土的試配工作,試驗室可根據設計抗滲等級,提高0.2n/mm2進行試配,在此基礎上選定施工配合比。

4、做好基坑排水和降低地下水位的工作,要防止地面水流入基坑,要保持地下水位在施工底面最低標高以下不小於30cm,以避免在帶水或帶泥漿的情況下,施工防水混凝土結構。

(二)、模板

1、模板應平整,且拼縫嚴密不漏漿,並應有足夠的剛度、強度、吸水性要小,以鋼模、木模為宜。

2、模板的構造應牢固穩定,可承受混凝土拌合物的側壓力和施工荷載,且應裝拆方便。

3、固定模板的螺栓(或鐵絲)不宜穿過防水混凝土結構,以避免水沿縫隙滲入。

4、當必須採用對拉螺桿固定模板時,應在螺栓上加焊止水環。止水環直徑及環數應符合設計規定。若設計無規定,止水環直徑一般為8-10cm,且至少一環。

(三)、鋼筋

鋼筋相互間應綁紮牢固,以防澆搗混凝土時,因碰撞、振動使綁扣鬆散、鋼筋移位,造成露筋。

綁紮鋼筋時,應按設計規定留足保護層,不得有負誤差。留設保護層,應以相同配合比的細石混凝土或水泥砂漿製成墊塊,將鋼筋墊起,嚴禁以鋼筋墊鋼筋,或將鋼筋用用鐵釘、鉛絲直接固定在模板上。

鋼筋及鉛絲均不得接觸模板,若採用鐵馬凳架設鋼筋時,在不能取掉的情況下,應在鐵馬凳上加焊止水環,防止水沿鐵馬凳滲入混凝土結構。

(四)、混凝土攪拌

嚴格按選定的施工配合比,準確計算並稱量每種用料,投入混凝土攪拌機。外加劑的摻加方法應遵從所選外加劑的使用要求。

防水混凝土應採用機械攪拌,攪拌時間比普通混凝土略長,一般不少於120s;摻入引氣型外加劑,則攪拌時間約為120-180s;摻入其他外加劑應根據相應的技術要求確定攪拌時間。

為保證防水混凝土有良好的勻質性,不宜採用人工攪拌。

(五)混凝土運輸

混凝土在運輸過程中要防止產生離析現象及坍落度和含氣量的損失,同時要防止漏漿。拌好的混凝土要及時澆築,常溫下應於半小時內運至現場,於初凝前澆築完畢。運送距離較遠或氣溫較高時,可摻入緩凝型減水劑。

澆築前發生顯著泌水離析現象時,應加入適量的原水灰比的水泥漿復拌均勻,方可澆築。

(六)、混凝土澆築和振搗

澆築前,應清除模板內的積水、木屑、鉛絲、鐵釘等雜物,並以水濕潤模板。使用鋼模應保持其表面光潔無浮漿。

澆築混凝土的自落高度不得超過1.5m,否則應使用串筒、溜槽或溜管等工具進行澆築,以防產生石子堆積,影響質量。

在結構中若有密集管群,以及預埋件或鋼筋稠密之處,不易使混凝土澆搗密實時,應改用相同抗滲等級的細石混凝土進行澆築,以保證質量。

在澆築大體積結構中,遇有預埋大管徑套管或面積較大的金屬板時,其下部的倒三角形區域不易澆搗密實而形成空隙,造面漏水,為此,可在管底或金屬板上預先留置澆築振搗孔,以利澆搗和排氣,澆築後,再將孔補焊嚴密。

混凝土澆築應分層,每層厚度不宜超過30-40cm,相鄰兩層澆築時間間隔不應超過2h,夏季可適當縮短。

防水混凝土應採用機械振搗,不應採用人工振搗。機械振搗能產生振幅不大、頻率較高的振動,使骨料間的摩擦力、粘附力降低,水泥砂漿的流動性增加,由於振動而分散開的粗骨料在沉降過程中,被水泥砂漿充分包裹,形成具有一定數量和質量的砂漿包裹層,同時擠出混凝土拌合物中的氣泡,以增加密實性和抗滲性。

機械振搗應按現行《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的有關規定依次振搗密實,防止漏振、欠振。

(七)混凝土養護

防水混凝土的養護對其抗滲效能影響極大,特別是時期濕潤養護更為重要,一般在混凝土進入終凝(澆築後4-6h)即應覆蓋,澆水濕潤養護不少於14d。因為在濕潤條件下,混凝土內部水分蒸發緩慢,不致辭形成時期失水,有利於水泥水化,特別是澆築後的前14d,水泥硬化速度快,強度增長幾乎可達28d標準強度的80%,則於水泥充分水化,其生成物將毛細孔堵塞,切斷毛細通路,並使水泥石結晶緻密,混凝土強度和抗滲性均能很快提高;14d以後,水泥水化速度逐漸變慢,強度增長亦趨緩慢,雖然繼續養護依然有益,但對質量的影響不如時期大,所以應注意前14d的養護。

(八)、拆模板

由於對防水混凝土的養護較嚴,因此不宜過早拆模。拆模時防水混凝土的強度必須超過設計強度等級的70%,混凝土表面溫度與環境溫度之差,不得超過15℃,以防混凝土表面產生裂縫。拆模時應注意勿使模板和防水混凝土結構受損。

(九)、防水混凝土結構的保護

地下工程的結構部分拆模後,應抓緊進行下一分項工程的施工,以便及時對基坑回填,這樣可以避免因乾縮和溫差引起開裂,並有利於混凝土後期強度的增長和抗滲性的提高,同時也可以減輕壅水對工程的危害,起一道阻水線的作用。回填土應分層夯實,並嚴格按照施工規範的要求操作,控制回填土的含水率及幹密度等指標。同時應做好建築物周圍的散水坡,以保護基坑回填土不受地面水入侵。

混凝土防水結構澆築後嚴禁打洞。對出現的小孔洞應及時修補,修補時先將孔洞沖洗乾淨,塗刷一道水灰比為0.4的水泥漿 ,再用水灰比為0.5的1:2.5水泥砂漿填實抹平。

(十)施工縫

施工縫是防水薄弱部位之一,應不留或少留施工縫。底板的混凝土應連續澆築。牆體上不得留垂直施工縫,垂直施工縫應與變形縫統一起來。

最低水平施工縫距底板面應少於200mm,距穿牆孔洞邊緣不少於300mm,並避免設在牆板承受彎矩或剪力最大的部位。

為了使接縫嚴密,澆築前對縫表面應進行鑿毛處理,清除浮粒。在繼續澆築混凝土前用水沖洗並保持濕潤,鋪上一層20-25mm厚的水泥砂漿,其材料和灰砂比應與混凝土相同,搗壓密實後再繼續澆築混凝土。

(十一)、特殊部位的細部作法

防水混凝土結構內的預埋鐵件,穿牆管道,以及結構的後澆縫部位,均為可能導致滲漏水的薄弱之處,應採取措施,仔細施工:

1、預埋鐵件的防水作法

在預埋鐵件上加焊止水鋼板,在預埋鐵件較多較密的情況下,可採用許多預埋件共用一塊止水鋼板。施工時應洋意將鐵件及止水鋼板周圍的混凝土澆搗密實、保證質量。

2、穿牆管道防水處理

(1)、套管加焊止水環法

在管道穿過混凝土結構處,預埋套管,套管上加焊止水環,止水環應與套管滿焊嚴密,止水環數量按設計規定。安裝穿牆管道時,先將管道穿過預埋套管,按圖示尺寸打準,予以臨時固定,然後一端以封口鋼板將套管及穿牆管焊牢,再從另一端將套管與穿牆管之間的縫隙以防水材料填滿後,用封口鋼板封堵嚴密。

(2)、群管穿牆防水作法

在群管穿牆處預留孔洞,洞口四周預埋角鋼固定在混凝土中,封口鋼板焊在角鋼上,要四周滿焊嚴密,然後將群管逐根穿過兩端封口鋼板上的預留孔,再將每管與封口鋼板沿管周焊接嚴密(焊接時宜用對稱方法或間隔時間施焊,以防封口鋼板變形),從封口鋼板上的灌注孔內灌注瀝青瑪珶脂,灌滿後將預留的瀝青灌注孔焊接封嚴。

3、後澆縫

後澆縫是一種混凝土剛性接縫,適用於不宜設定柔性變形縫的結構,以及後期變形趨於穩定的結構。這種接縫施工簡便,可避免柔性變形縫施工繁瑣、不易保證接縫質量的缺點,而且可與留置施工縫結合起來,施工更加方便。但對於防水結構來說,必須嚴格做好,保證抗滲效能。

後澆縫施工要點

(1)、後澆部位的混凝土應採用補償收縮混凝土,強度等級應與兩側先澆混凝土強度等級相同。

(2)、後澆縫的位置、形式、尺寸,應按設計規定施工。

(3)、後澆混凝土與兩側先澆混凝土的施工間隔時間至少為六星期。這期間兩側先澆混凝土的體積收縮變形已趨於穩定,此時再澆築後澆縫混凝土,在兩側先澆混凝土及鋼筋的限制作用下,後澆的補償收縮混凝土在限制下膨脹產生相向變形,使混凝土內部密實,且因膨脹而與兩側先澆混凝土相接密合,成為整體的、無變形縫的結構。

(4)、後澆縫澆築前,應將兩側先澆混凝土表面鑿毛、清洗乾淨,並保持濕潤,再行澆築。

後澆縫混凝土澆築後,應保持濕潤養護至少四個星期。

(5)、後澆混凝土施工溫度應低於兩側先澆混凝土施工時的溫度,並宜選擇在氣溫較低的季節施工。這是為了減小混凝土的冷縮變形。混凝土的冷縮變形不僅與本身水化熱的散失有關,還同外界氣溫的降你低有關。

由於兩側先澆混凝土施工溫度高於後澆縫施工溫度,待後澆混凝土施工時,兩側混凝土冷縮變形已趨於穩定,後澆混凝土在較低氣溫季節施工,可以減少一部分混凝土內部的溫公升,降低混凝土內部最高溫度與穩定溫度(外界平均氣溫)的差值,減少內部混凝土與外層混凝土之間的溫度梯度,從而減少或避免因限制下的冷縮變形而產生的裂縫,有效地保證後澆縫施工質量。

(十二)、幫浦送防水混凝土施工注意事項

(1)、幫浦車距被澆築的結構愈近愈好;混凝土輸送處的方向盡量少變化,彎管數量盡可能減少,以減少摩阻力。

(2)充分向混凝土幫浦車供料,保持幫浦車工作的連續性。幫浦車受料斗後應有足夠場地容納兩台攪拌車,以輪流向幫浦車供料;攪拌車輸送混凝土的能力宜超出幫浦車排放能力的20%。

(3)、水平輸送管長度與垂直輸送管長度之比不宜大於1:3,否則會導致管道的彎曲部分摩阻力增大,可幫浦性降低,形成堵塞。

輸送管道應接直,轉彎宜緩,管道接頭應嚴密,不得漏漿。

施工時應防止管內混入空氣,形成堵管。

(4)、輸送混凝土之前,應先壓水洗管,再壓送水泥砂漿,壓送第一車混凝土時可增加水泥100kg,為順利幫浦送創造條件。

防水施工作業指導書

保證措施如下 1 槽段開挖到設計標高後,應對成槽進行檢驗,採用超聲波檢測數量不少於總數的20 最少不少於3個槽段,超聲波檢測合格後測定槽底殘留的土渣厚度並進行清槽處理,先用抓斗抓起槽底餘土及沉渣,再用泥漿幫浦反迴圈吸取槽底沉渣,並用吊車吊住刷壁器進行上下刷動以清除已澆牆段砼接頭處的凝膠物,在灌注砼前...

防水施工作業指導書

一 概述 本區間隧道的防水等級為二級,結構不允許有漏水,結構表面可有少量的溼漬,總溼漬面積不大於總防水面積的 6 1000 任意100m2防水面積的溼漬不超過4處,單個溼漬的最大面積不超過0.2m2。採用三層防水結構防水。防水原則 以防為主 剛柔結合 多道防線 因地制宜 綜合治理。二 防水板施工 1...

混凝土施工作業指導書

新陽高速公路橋梁 涵洞砼施 工作業指 導書二公局 洛陽 四處 新陽高速公路b1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二oo五年十月二十日 1 目的 混凝土在公路工程中的應用越來越廣泛,特別是公路中的結構工程混凝土的應用更加明顯。我標段結構工程無一例外從基礎到上部全為混凝土施工或鋼筋混凝土施工。混凝土施工的優劣直接影響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