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養護施工作業指導書

2022-04-05 11:54:46 字數 3403 閱讀 2544

明確混凝土養護工藝、操作要點和質量標準,規範和指導混凝土養護作業。

2、編制依據

《客運專線鐵路橋涵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暫行標準》

《客運專線鐵路橋涵工程施工技術指南》

《新建鐵路上海至南京城際軌道交通工程施工圖》

3、適用範圍

適用於滬寧城際鐵路i標各種構造物混凝土養護施工。

4、混凝土養護工藝及要求

4.1 、準備工作

4.1.1、混凝土工程開工前應做好施工環境調查,包括水源、水質、電力設施、交通條件等情況,都必須調查清楚。

4.1.2、根據混凝土結構物的形式和設計及規範要求等,結合現場條件,制定不同的養護方案。

4.1.3 、根據施工進度計畫和養護方案,混凝土施工前組織材料和裝置進場,同時安排好負責人員,制定養護制度和管理辦法。

4.1.4、 提前按養護方案敷設好有關線路,並檢查是否暢通。注意養護管線的標誌和保護。

4.2、 混凝土養護

4.2.1、混凝土養護的作用

混凝土澆注後,如氣候炎熱、空氣乾燥,不及時進行養護,混凝土中水分會蒸發過快,形成脫水現象,會使已形成凝膠體的水泥顆粒不能充分水化,不能轉化為穩定的結晶,缺乏足夠的粘結力,從而會在混凝土表面出現片狀或粉狀脫落。此外,在混凝土尚未具備足夠的強度時,水分過早的蒸發還會產生較大的收縮變形,出現乾縮裂紋,影響混凝土的耐久性和整體性。所以混凝土澆築後初期階段的養護非常重要,混凝土終凝後應立即進行養護,幹硬性混凝土應於澆築完畢後立即進行養護。

4.2.2、混凝土養護的一般要求

混凝土的養護包括自然養護和蒸汽養護。混凝土養護期間,應重點加強混凝土的濕度和溫度控制,儘量減少表面混凝土的暴露時間,及時對混凝土暴露面進行緊密覆蓋(可採用蓬布、塑料布等進行覆蓋),防止表面水分蒸發。暴露面保護層混凝土初凝前,應捲起覆蓋物,用抹子搓壓表面至少二遍,使之平整後再次覆蓋,此時應注意覆蓋物不要直接接觸混凝土表面,直至混凝土終凝為止。

4.2.3、混凝土蒸汽養護

混凝土的蒸汽養護可分靜停、公升溫、恆溫、降溫四個階段,混凝土的蒸汽養護應分別符合下列規定:

(1)靜停期間應保持環境溫度不低於5℃,灌築結束4~6h且混凝土終凝後方可公升溫。

(2)公升溫速度不宜大於10℃/h。

(3)恆溫期間混凝土內部溫度不宜超過60℃,最大不得超過65℃,恆溫養護時間應根據構件脫模強度要求、混凝土配合比情況以及環境條件等通過試驗確定。

(4)降溫速度不宜大於10℃/h。

4.2.4、箱梁混凝土蒸汽養護

混凝土灌注完畢採用養護罩封閉梁體,並輸入蒸汽控制梁體周圍的濕度和溫度。氣溫較低時輸入蒸汽公升溫,混凝土初凝後橋面和箱內均蓄水保濕。公升溫速度不超過10℃/h;恆溫不超過45℃,混凝土芯部溫度不宜超過60℃,個別最大不得超過65℃。

降溫時降溫速度不超過10℃/h;當降溫至梁體溫度與環境溫度之差不超過15℃時,撤除養護罩。箱梁的內室降溫較慢,可適當採取通風措施。罩內各部位的溫度保持一致,溫差不大於10℃。

蒸汽養護定時測溫度,並作好記錄。壓力式溫度計布置在內箱跨中和靠樑端4m處以及側模外。恆溫時每2小時測一次溫度,公升、降溫時每1小時測一次,防止混凝土裂紋產生。

蒸汽養護結束後,要立即進行灑淡水養護,時間不得少於7天。對於冬季施工澆注的混凝土要採取覆蓋養護,當平均氣溫低於5℃時,要按冬季施工方法進行養護,箱梁表面噴塗養護劑養護

4.2.5 、混凝土自然養護

混凝土帶模養護期間,應採取帶模包裹、澆水、噴淋灑水等措施進行保濕、潮濕養護,保證模板接縫處不致失水乾燥。為了保證順利拆模,可在混凝土澆築24~48h後略微鬆開模板,並繼續澆水養護至拆模後再繼續保濕至規定齡期。

混凝土去除表面覆蓋物或拆模後,應對混凝土採用蓄水、澆水或覆蓋灑水等措施進行潮濕養護,也可在混凝土表面處於潮濕狀態時,迅速採用麻布、草簾等材料將暴露面混凝土覆蓋或包裹,再用塑料布或帆布等將麻布、草簾等保濕材料包覆。包覆期間,包覆物應完好無損,彼此搭接完整,內表面應具有凝結水珠。有條件地段應盡量延長混凝土的包覆保濕養護時間。

4.2.6、混凝土養生液養護

噴塗薄膜養生液養護適用於不易灑水養護的異型或大面積混凝土結構。它是將過氯乙烯樹脂料溶液用噴槍噴塗在混凝土表面上,溶液揮發後在混凝土表面形成一層塑料薄膜,將混凝土與空氣隔絕,阻止其中水分的蒸發以保證水化作用的正常進行。有的薄膜在養護完成後自行老化脫落,否則不宜於噴灑在以後要作粉刷的混凝土表面上。

在夏季,薄膜成型後要防曬,否則易產生裂紋。混凝土採用噴塗養護液養護時,應確保不漏噴。

在長期暴露的混凝土表面上一般採用灰色養護劑或清亮材料養護。灰色養護劑的顏色接近於混凝土的顏色,而且對表面還有粉飾和加色作用,到風化後期階段,它的外觀要比用白色養護劑好得多。清亮養護劑是透明材料,不能粉飾混凝土,只能保持原有的外觀。

4.2.7、 混凝土養護時間

混凝土終凝後的持續保濕養護時間可參照下表的規定執行。在任意養護時間,若淋注於混凝土表面的養護水溫度低於混凝土表面溫度時,二者間溫差不得大於15℃。

4.2.8、 混凝土養護溫控要求

混凝土養護期間應注意採取保溫措施,防止混凝土表面溫度受環境因素影響(如曝曬、氣溫驟降等)而發生劇烈變化。養護期間混凝土的芯部與表層、表層與環境之間的溫差不宜超過20℃。大體積混凝土施工前應制定嚴格的養護方案,控制混凝土內外溫差滿足設計要求。

混凝土在冬季和炎熱季節拆模後,若天氣產生驟然變化時,應採取適當的保溫(寒季)隔熱(夏季)措施,防止混凝土產生過大的溫差應力。

不同混凝土潮濕養護的最低期限

注:大體積混凝土的養護時間不宜小於28d。

4.2.9、混凝土養護其它要求

混凝土拆模後可能與流動水接觸時,應在混凝土與流動的地表水或地下水接觸前採取有效保溫保濕措施養護,養護時間應比上表規定的時間有所延長(至少14d),且混凝土的強度應達到75%以上的設計強度。養護結束後應及時回填。

直接與海水或鹽漬土接觸的混凝土,應保證混凝土在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等級以前不受侵蝕。並盡可能推遲新澆混凝土與海水或鹽漬土直接接觸的齡期,一般不宜小於6周。

當晝夜平均氣溫低於5℃或最低氣溫低於-3℃時,應按冬季施工處理。當環境溫度低於5℃時,禁止對混凝土表面進行灑水養護。此時,可在混凝土表面噴塗養護液,並採取適當保溫措施。

對於嚴重腐蝕環境下採用大摻量粉煤灰的混凝土結構或構件,在完成規定的養護期限後,如條件許可,在上述養護措施基礎上應進一步適當延長潮濕養護時間。

混凝土養護期間,應對有代表性的結構進行溫度監控,定時測定混凝土芯部溫度、表層溫度以及環境溫度、相對濕度、風速等引數,並根據混凝土溫度和環境引數的變化情況及時調整養護制度,嚴格控制混凝土的內外溫差滿足要求。

混凝土養護期間,應對混凝土的養護過程作詳細記錄,並建立嚴格的崗位責任制。

5、安全注意事項

5.1、養護用的管路和裝置應經常檢修,電路管理應符合用電規範要求。

5.2 、蒸養裝置要專人負責,定期檢修,嚴防火災、燙傷事故。有危險的地域應有明顯警告標示。

5.3、養護人員高空作業要繫安全帶,穿防滑鞋。

5.4、 養護用的支架要有足夠的強度和剛度、蓬帳搭設要規範合理。

5.5、人員上下支架或平台作業要謹慎小心,在保護好混凝土成品,保證養護措施實施的同時,加強個人安全防護工作。

混凝土養護作業指導書

一 混凝土養護的目的 混凝土養護的目的是為硬化的混凝土提供適宜的溫度和濕度,由於四川省巴中市這時候空氣乾燥,混凝土中水份蒸發較快,易出現脫水現象,使已形成凝膠體的水泥顆粒不能充分水化,不能轉化為穩定的結晶,缺乏足夠的粘結力,水分過早的蒸發還會產生較大的收縮變形,出現乾縮縫紋,影響混凝土的整體性和耐久...

混凝土養護作業指導書

1 目的 明確混凝土養護工藝 操作要點和質量標準,規範和指導混凝土養護作業。2 編制依據 客運專線鐵路橋涵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暫行標準 客運專線鐵路橋涵工程施工技術指南 施工圖設計檔案 3 適用範圍 福廈客運專線工程各種混凝土構造物。4 混凝土養護工藝及要求 4.1 準備工作 4.1.1 混凝土工程開工...

混凝土養護作業指導書

1目的明確混凝土養護工藝 操作要點和質量標準,規範和指導混凝土養護作業。2編制依據 客運專線鐵路橋涵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暫行標準 客運專線鐵路橋涵工程施工技術指南 施工圖設計檔案 3適用範圍 客運專線工程各種混凝土構造物。4混凝土養護工藝及要求 4.1準備工作 混凝土工程開工前應做好施工環境調查,包括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