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施工作業指導書

2021-03-04 01:21:35 字數 2541 閱讀 6269

新陽高速公路橋梁、涵洞砼施

工作業指

導書二公局(洛陽)四處

新陽高速公路b1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二oo五年十月二十日

1、目的

混凝土在公路工程中的應用越來越廣泛,特別是公路中的結構工程混凝土的應用更加明顯。我標段結構工程無一例外從基礎到上部全為混凝土施工或鋼筋混凝土施工。混凝土施工的優劣直接影響到結構物的內在質量和外觀,為保證施工質量特編制該作業指導書。

2、適用範圍

本作業指導書適用於我標混凝土施工的作業面。

3、作業步驟及作業依據

依據《招標檔案》及有關規範要求,混凝土施工應注意以下幾點:

3.1拌和場地的選擇:根據施工場面的大小選擇合適的場地,主要考慮因素有交通方便,水、電齊全。

由於施工點沿路基分布比較零散,有時使用原有的通電設施很不方便,所以應自備發電機組。對拌和場地要進行合理規劃,各種原材料分塊,分割槽堆放,不同規格的原材料不得混在一起。拌和機的安放位置有利於上料運出成品料,同時還要搭建庫房,防止水泥受潮。

3.2模板支設:模板最好使用鋼模板,因鋼模板具有較高的強度和剛度。

模板支設時要保證結構物設計尺寸,支架搭設牢固;模板接縫要求嚴實、緊密,以確保混凝土在振搗時不發生漏漿和構件外觀質量。模板內側在澆築混凝土前要塗脫模劑,以利模板拆卸時不損傷成品構件,要求用純淨液壓油作脫模劑。不同的構件應採用不同的模板,如小型構件可自做或定做模板,箱通箱涵內模及蓋梁梁底模用新竹膠板,澆築橋墩立柱用定型圓鋼筒模板等等,對於特殊部位要視現場情況採用合適的模板,如空心板梁內模使用充氣膠囊等。

3.3對於鋼筋混凝土、鋼骨架的製作應按圖紙設計尺寸嚴格操作,鋼筋的調直、切割、除鏽、彎制、焊接及綁紮應符合鋼筋加工作業的有關規定。

3.4混凝土的拌制:混凝土用強制式拌和機進行集中拌製。

作業時,應嚴格拌和程式和礦料配比組成。上料順序應遵循先石子、次水泥、後砂子,各種材料用電子計量,計量裝置應提前標定,保證混合料配比準確。拌和好的混合料應石子表面砂漿飽滿,顏色均勻一致,無結塊成團和離析現象。

3.5混凝土的運輸:運送混凝土時要防止混凝土因顛簸振動而發生離析,泌水和灰漿流失現象,盡量使便道平坦,縮短運距。必要時可設滑槽或用砼輸送幫浦導管輸送混凝土。

3.6混凝土的澆築:當構件厚度不超過30cm,一次澆築成型;當構件的厚度或高度較大時,應分層澆築,每層澆築厚度一般為30cm,相領兩層混凝土澆築時相差不應超過1小時,以防在澆築上層混凝土時,下層已經凝結,而影響混凝土的整體強度。

澆築空心板梁,一般先澆築底板、再立芯模、然後澆築肋板與面板混凝土。澆築混凝土時還應考慮因振搗而使混和料下降的高度,視具體情況確定超澆高度。

3.7混凝土的振搗:振搗的作用是增加混凝土的密實度,排除新澆混凝土內的氣孔,從而提高混凝土的強度和耐久性,達到內實外光。

大規模的混凝土澆築必須使用機械振搗,可用振動棒、平板式振搗器和附著式振搗器。平板式振搗器主要用於大面積混凝土施工,如橋面、涵洞、通道基礎等;附著式振搗器主要用於薄壁混凝土構件,如梁肋等;插入式振動棒使用於混凝土澆築層較厚,而鋼筋又不太密的構件,如箱身、立柱、墩台帽等等。

無論採用哪種振搗方式,都要掌握好振搗時間,一般混凝土不再下沉,無顯著氣泡上公升,混凝土表面出現薄層水泥漿,表面平整為止。振搗應均勻,避免漏振、過振。

3.8混凝土的養護:為促使混凝土強度形成,保持混凝土硬化所需的溫度和濕度,必須對澆築好的混凝土進行養護。

當在自然氣溫條件下(5℃以上)時,可在構件上覆蓋草袋、麻袋、稻草或砂子進行養護,經常灑水,以保持構件經常處於濕潤狀態。在氣候乾燥和大風天氣中,可適當增加澆水的次數。梁板採用蒸汽養生,養生期5-7天,養生應嚴格控制並記錄溫度變化,立柱採用薄塑料膜包裹,封扎嚴密,養生期7-10天。

3.9冬季施工應注意的問題:

3.9.1當晝夜平均氣溫低於5℃時,應採取冬季施工的技術措施,選擇合適的施工時間,一般從上午點至下午點完成混凝土的各項操作過程。

3.9.2在拌和時,加熱拌和用水和骨料,提高混凝土的初始溫度,使混凝土在養護措施開始前不致冰凍。

3.9.3採用加入防凍劑的混凝土配比設計,增強混凝土的抗凍性,防止混凝土早期凍結。

3.9.4提高養護溫度,採用蒸汽養護、暖棚養護及蓄熱養護,為混凝土的硬化提供溫度保證。

對於冬季施工,應根據現場施工氣溫和具體條件採用合適的措施,保證冬季混凝土的施工質量。

4、所需裝置及要求:

砼拌和機、發電機、振動器(振搗棒),運輸車、砼輸送幫浦、吊車、鋼模板、地磅(電子稱)等。各種裝置工作效能良好,其數量及型號根據現場需要而定。

5、施工過程的監控和記錄:

5.1試驗部門負責原材的進場檢驗,對檢驗結果及有關的技術資料作好記錄,並報監理工程師審批。如水泥各項指標檢驗,各種規格石料檢驗等。

5.2工程部門施工人員負責現場施工的指導和監督,並對操作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填寫技術交底記錄;整個施工過程來填寫施工原始記錄**。

5.3質檢部門負責整個施工過程的質量控制,如發現不合格品,應填寫不合格品記錄及採取相應的處理措施;工程完成後,應及時進行自檢,填寫自檢記錄表,並配合監理進行抽檢,完成交竣工驗收工作,取得監理認簽。

5.4其中**的填寫字跡要清楚規範,只能用鋼筆或簽字筆填寫,不得使用原子筆、鉛筆填寫;若發現填寫資料有誤劃改,不得修改和塗改。

路橋集團二公局新陽高速b1專案經理部

二oo五年十月二十五日

基礎混凝土施工作業指導書

一 進場水泥的要求 本工程混凝土是拌和站集中拌和,水泥無需施工隊進場運輸,在此不作具體要求。二 混凝土的運輸 砼運輸能力應與拌制和灌注砼能力相適應,做到隨拌隨用,在最短時間內運到灌築地點並澆注入模。用砼罐車運輸。砼運輸過程中不應發生離析 漏漿 嚴重泌水及坍落度損失過多等現象,如運至灌築地點有離析現象...

混凝土施工作業指導書完成

一 圖紙要求 1 混凝土強度要求 2 高度60公尺以下塌落度 180mm,60公尺以上塌落度 200mm。二 施工組織 1 澆築前的準備 1 班組之間必須辦好交接檢 軸線 柱位 牆位 鋼筋 模板 支撐系統等方面工作完善。2 澆築砼前必須抄測好標高控制線,弄清截面尺寸。2 澆築 澆築牆體砼應連續進行,...

噴混凝土施工作業指導書

中鐵五局湘桂鐵路擴改工程i標指揮部 噴射混凝土施工 作業指導書 編制人 審核人 技術負責人 單位負責人 第一專案部 二00九年四月 目錄1 噴射混凝土施工準備工作 2 1.1 原材料 2 1.2 機械及管路 2 1.3 其它 2 2 噴射作業工藝流程 3 3 噴射作業基本要求 4 3.1 風壓及水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