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作業指導書

2022-03-26 22:00:52 字數 4632 閱讀 1203

目錄一、編制目的 1

二、編制依據 1

三、適用範圍 1

四、施工工藝 1

1、一般規定 1

2、原材料規定 1

3、混凝土拌製 2

4、混凝土運輸 3

5、混凝土的灌注 3

五、質量標準 5

1、梁體混凝土檢測規定 5

2、原材料技術要求 5

3、原材料檢驗要求 8

六、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11

1、質量通病 11

2、防治措施 11

七、安全文明施工及其他 12

一、編制目的

明確預製後張法預應力混凝土鐵路橋簡支t梁混凝土工程施工工藝、操作要點和質量標準要求,使現場作業人員能夠規範施工。

二、編制依據

tb/t3043-2005 《預製後張法預應力混凝土鐵路橋簡支t梁技術條件》

鐵建設[2005]160號 《客運專線鐵路橋涵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暫行標準》

鐵建設[2005]160號《鐵路混凝土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補充標準》

鐵建設[2009]152號《鐵路混凝土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補充標準》

鐵科技函[2004]120號《客運專線預應力混凝土預製梁暫行技術條件》

鐵技基[2005]101號《客運專線高效能混凝土暫行技術條件》

tz210-2005《鐵路混凝土工程施工技術指南》

三、適用範圍

本作業指導書規定了中鐵十二局集團第四工程****圖們制梁場預製t梁混凝土工程的要求及有關注意事項。

本作業指導書適用於預應力混凝土t梁預製混凝土工程的施工。

四、施工工藝

1、一般規定

1.1鐵路預製梁混凝土工程採用滿足鐵路工程高效能耐久性要求。

1.2混凝土施工前,根據設計要求、工程性質、結構特點、環境條件等,制定嚴密的施工技術方案。

1.3混凝土強度的檢驗評定符合鐵道部現行《客運專線鐵路橋涵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暫行標準》(鐵建設[2005]160號)的有關規定。

1.4不同混凝土原材料有固定的堆放地點和明確的標識,標明材料名稱、品種、生產廠家和日期。原材料堆放時分界堆放,避免誤用。

2、原材料規定

2.1水泥

2.1.1梁體混凝土水泥採用冀東水泥吉林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的散裝低鹼普通矽酸鹽水泥, 運抵工地(廠)的水泥附有產品合格檢驗單,按試驗檢測要求產品質量符合國家標準和水泥的技術要求。

2.1.2水泥儲運過程中,符合下列規定:

(1)裝運水泥的車使用專用的水泥罐車。

(2)水泥貯存在水泥罐中。

(3)先到的水泥先用,水泥從出廠日期到使用日期不得超過3個月。

(4)儲存散裝水泥過程中,採取措施降低水泥的溫度或防止水泥公升溫。

2.2礦物摻和料

礦物摻和料選用品質穩定的產品,粉煤灰採用國電龍華延吉熱電廠生產的c50及以上混凝土用粉煤灰,其摻和料均滿足高效能混凝土技術條件要求。

2.3細骨料

細骨料採用河北採砂場中砂,其級配、細度模數、有害物質含量等均符合高效能混凝土技術條件規定。

2.4粗骨料

粗骨料採用延吉市振興採石場生產的碎石,其級配、壓碎指標、有害物質含量等均符合高效能混凝土技術條件規定。

2.5外加劑

外加劑採用山東華偉銀凱建材科技股份****生產的聚羧酸系高效能減水劑,經鐵道部評審,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檢驗合格,外加劑的效能指標滿足高效能混凝土技術條件要求。

2.6水

拌合用水採用地下井水,飲用水經鐵道建築檢驗站檢測合格。

3、混凝土拌製

3.1開盤前試驗人員測定砂、石含水率,將混凝土理論配合比換算成施工配合比,計算每盤混凝土實際需要的各種材料用量,嚴格按照施工配合比要求進行準確稱量,稱量最大允許偏差(按重量計算):膠凝材料(水泥、摻和料等)±1%;外加劑±1%;骨料±2%;拌合用水±1%,一般情況下,含水量每班抽測2次,雨天隨時抽測並按測定結果及時調整混凝土施工配合比。

3.2混凝土配料必須按試驗通知單進行,試驗人員值班;開盤前檢查砂、石的質量情況,核實所使用的原材料與配合比通知單是否相符、數量是否足夠生產一片梁;開盤前校核上料計量裝置,使誤差控制在規定允許的範圍內,檢查各運轉裝置是否完好,保證開盤後裝置能正常運轉;開盤前準確掌握天氣預報情況,對各種不利氣候有相應的準備措施,如夏季施工砂、石料降溫措施、雨天的防雨措施等。

3.3採用2臺hzs120型強制攪拌機攪拌攪拌混凝土,採用電子計量系統計量原材料。攪拌投料分三階段①骨料②水泥及礦物摻合料③外加劑和水,前兩階段相隔時間5s-10s,第三階段為20s左右,連續攪拌的最短時間不小於90s,最長時間不超過180s並根據環境因素及時進行控制。

3.4預製梁混凝土拌和物入模前含氣量控制在3~4%;

3.5預製梁混凝土拌和物入模溫度控制在10~30℃;預製梁混凝土灌築時,模板溫度控制在5~35℃;

3.6預製梁混凝土灌築時,坍落度控制在140~180mm。

炎熱季節攪拌混凝土時,採取在骨料堆場搭設遮陽棚、盡可能在傍晚和晚上攪拌混凝土,以保證混凝土的入模溫度滿足3.6規定。

3.7在正常情況下,混凝土配料的計量裝置,每15天校正一次。在特殊情況下,如發現用水量及混凝土坍落度嚴重反常,混凝土砂率、離析現象突變,或有其它懷疑情況等,及時停拌,校正配料的計量裝置,待故障排除後才允許重新使用拌合站。

4、混凝土運輸

4.1混凝土採用罐車從拌合站出料口送至現場,再用拖式混凝土輸送幫浦配合hgy-24/3液壓布料機澆築混凝土入模。

4.2混凝土送至施工現場,統一指揮和排程,以保證順利施工。

4.4混凝土運送連續進行。如必須中斷時,其中斷時間不得超過混凝土從攪拌至澆築完畢所允許的延續時間。

4.5混凝土澆注過程中,不得把混凝土撒落在未澆築的地方。

5、混凝土的灌注

5.1 梁場採用布料機澆築混凝土。

澆築時連續灌注,一次成型,每片t梁灌注時間不宜超過3.5小時。

5.2梁體混凝土灌注採用斜向分層縱向分段工藝,澆注方向是從梁的一端循序進展至另一端。分段長度為4m~6m,段與段之間的接縫為斜縫,上、下層混凝土接縫相互錯開,在前一段混凝土初凝前開始澆築下段混凝土,以保證澆築的整體性;澆築混凝土時,混凝土振搗時,梁底至橡膠棒頂面位置開動高頻振動器振搗混凝土;橡膠棒頂面至腹板上口高頻振動器和插入式振搗棒聯合振搗;頂板混凝土採用插入式振搗棒振搗。

5.3準備工作:t梁模板安裝完成後,檢查:

5.3.1模板各部尺寸、預埋件位置;

5.3.2模板上各種配件(如聯結件、緊韌體)的工作狀態;

5.3.3模板均勻塗刷脫模劑;

5.3.4模板縫隙和孔洞,予以堵塞,不得漏漿;

5.3.5鋼筋保護層厚度、墊塊支撐情況符合設計要求;

5.3.6受力鋼筋及箍筋的質量、數量、間距、彎折、綁紮等符合設計要求;

5.3.7模內雜物和鋼筋上的鐵鏽、油汙等清除乾淨。

5.3.8插入式振動器及高頻振動器,逐一通電試振檢查,看其振動和有關部分的工作情況是否正常,各振動器接線順序是否正確,及時對不符合要求的振動器進行維修和更換。

5.3.9檢查砂石料、水泥、水、外加劑溶液的質量和數量,能否滿足開灌的要求。

5.3.10檢查混凝土輸送機械裝置正常。

5.3.11檢查供電情況,在混凝土灌築過程中不得中途停電,如停電,則採用備用的發電機發電供電。

5.3.12測定溫度和濕度,當混凝土溫度低於5℃時,不得灌築混凝土,但入模溫度必須大於10℃。

5.4灌築過程:

5.4.1梁體混凝土灌築採用斜向分層,縱向分段,連續一次澆築成型的方法。

5.4.2預應力t梁的馬蹄部分鋼筋較密,且分布有後張預應力筋成孔橡膠棒,插入式振搗棒無法觸及,採用高頻振動器振搗;高頻振動器按混凝土澆築順序逐個開啟,高頻振動器的開動時間根據入模混凝土坍落度而定,以混凝土不再下沉,表面泛漿,不再冒氣泡為度。

預應力混凝土t梁腹板部分較薄,採用高頻振動器和插入式振搗棒聯合振搗,振搗時嚴格控制振搗棒不得觸及模板和預應力管道及預埋件等。振搗棒插振的間距及時間要保證混凝土密實並不產生離析為宜。

預應力混凝土t梁橋面板混凝土厚度小,面積大,採用φ50mm插入式振搗棒振搗。振搗棒振搗時採用斜插振搗,避免觸及上翼緣板模板、橋面板鋼筋和橫向成孔鋼管,混凝土振搗控制以混凝土表面泛漿,不冒氣泡為宜。

5.5振動混凝土應符合下列規定:

5.5.1預製梁混凝土具有良好的密實性。

灌築時,採用側振並輔以插入式振搗棒振搗成型,振搗棒垂直點振,不得平拉,並防止過振、漏振。插入式振搗器的移動間距距離不超過1.5倍振動半徑,且插入下層混凝土內的深度為50~100mm,振動棒禁止觸碰橡膠棒。

5.5.2振搗不得碰撞模板、鋼筋和預埋件。

5.5.3每一振點的振搗延續時間宜為20~30s,以混凝土不再出現沉落,不出現氣泡、表面呈現浮漿為度。

5.6混凝土澆築過程中作好混凝土施工記錄。

5.7灌築橋面混凝土時,先用插入式振搗器振搗,然後人工抹面收坡,初凝前再進行第二次收面。

5.8灌築混凝土的過程中,安排專人負責,檢查振動器的運轉使用情況,如有故障,則迅速搶修,以免振動不及時而導致混凝土出現空洞或蜂窩麻麵,隨時檢查站,擰緊、調整模板的各種緊韌體,拉桿,防止模板變形、漏漿。

五、質量標準

1、梁體混凝土檢測規定

1.1灌注混凝土的過程中,應隨時檢測、控制混凝土的坍落度,含氣量,隨機取樣製作混凝土試件,每片梁的抗壓試件組數不少於10組[其中拆模、初張各1組,終張拉2組(1組備用),28d標養4組(前10片梁5組)],終張拉彈模一組、標養彈模一組,在同條件振動成型。施工試件應隨梁養護,28d標準試件隨梁養護後按標準試件養護辦法辦理。

混凝土作業指導書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 3 第二章工程概況 3 1.工程概況3 2.混凝土等級強度3 第三章施工部署4 3.1施工機具4 3.2工藝流程4 3.3幫浦送多餘混凝土4 第四章施工準備4 4.1技術準備4 4.2材料準備4 4.3現場機具準備4 4.4現場人員配備5 4.5混凝土工程資料準備5 第五章混凝土...

噴射混凝土作業指導書

一 原材料選擇 1 水泥 採用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經試驗,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2 砂 中粗砂,模度細數大於2.5,用5mm篩網過篩。含水率宜控制在5 7 含泥量不應大於3 泥塊含量不應大於0.5 3 石 用5mm和12mm篩網分別篩去石粉和大骨料,且連續級配。按重量計含泥量不應大於1 泥塊含量...

混凝土道路作業指導書

根據本合同段的地形 地貌以及施工環境條件 工程的特 難 點,合理的組織路基施工。遵循土石方施工調配原則,採用綜合機械作業方式。作業主要順序 路基施工測量 清理場地 實施路基施工防水排水作業 路基挖 填運作業 平整碾壓 檢測驗收。1 清理場地 清除填 挖區的各種障礙物。此項採用機械作業為主,人工為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