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混凝土施工作業指導書

2021-03-04 09:46:40 字數 4470 閱讀 8832

中鐵五局湘桂鐵路擴改工程i標指揮部

噴射混凝土施工

作業指導書

編制人:

審核人:

技術負責人:

單位負責人:

第一專案部

二00九年四月

目錄1、噴射混凝土施工準備工作 - 2 -

1.1、原材料 - 2 -

1.2、機械及管路 - 2 -

1.3、其它 - 2 -

2、噴射作業工藝流程 - 3 -

3、噴射作業基本要求 - 4 -

3.1、風壓及水壓 - 4 -

3.2、水灰比的控制 - 4 -

3.3、噴射角度與噴射距離 - 5 -

3.4、一次噴射厚度 - 5 -

3.5、分層噴射的間隔時間 - 5 -

3.6、噴射順序 - 5 -

3.7、噴射操作 - 6 -

3.8、養護 - 6 -

4、錨噴作業注意事項 - 6 -

5、故障的預防和處理 - 8 -

5.1、堵管 - 8 -

5.2、出料不勻 - 9 -

5.3、噴乾料沒有水 - 9 -

6、安全技術和防塵措施 - 9 -

6.1、安全注意事項 - 9 -

6.2、防塵措施: - 10 -

噴射混凝土施工作業指導書

水泥:應優先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也可採用礦渣矽酸鹽水泥;在軟弱圍岩宜選用早強水泥。水泥標號不應低於425號。使用前應做強度複查試驗。

速凝劑:必須採用質量合格的產品。應注意保管,不使其變質。

使用前應做速凝效果試驗,要求初凝不超過5min,終凝不超過10min。應根據水泥品種、水灰比等,通過試驗確定速凝劑的最佳摻量,並應在使用時準確計量。

砂:噴射混凝土應採用硬質潔淨的中砂或粗砂,細度模數宜大於2.5,含水率一般為5%--7%,使用前均應過篩,並應事先沖洗乾淨。

石料:採用堅硬耐久的碎石或卵石,粒徑不宜大於15,且級配良好。當使用鹼性速凝劑時,石料不得含活性二氧化矽。

水:水質應符合工程用水的有關標準,水中不得含有影響水泥正常凝結與硬化的有害雜質。

噴射機、混凝土攪拌機等使用前均應檢修完好,就位前要進行試運轉。管路及接頭要保持良好,要求風管不漏風,沿風、水管路每隔40—50公尺裝一閥門接頭,以便當噴射機移動時,聯結風、水管。

檢查開挖斷面,欠挖處要補鑿夠。敲幫找頂、清除浮石,用高壓水沖洗岩面,附著於岩面的泥汙應沖洗乾淨,每次沖洗長度以10—20公尺為宜。對裂隙水要進行處理。

不良地質處應先進行加固(如採用錨桿、鋼筋網或金屬支架等)。對設計要求或施工使用的預埋件要安裝準確。備好腳手架或噴射台車,以便於噴射邊牆上部或拱部。

埋設測量噴混凝土厚度的標誌,如利用錨桿預留一定長度作標記時,應及時將多餘長度鋸掉,以免噴射後露在表面。噴射作業面必須有充足的照明,照明燈上應罩上鐵絲網,以免回彈物打壞照明燈。

作好回彈物的**和使用的準備,噴射前先在噴混凝土地段鋪設薄鐵板或其它易於**回彈物的裝置。

2.1、幹噴:噴射混凝土噴漿料在洞外集中拌製,運輸車運至作業點,採用pz—5(5m3/h)型幹噴机配合簡易台車進行噴射施工。其施工工藝如下圖所示。

2.2、溼噴:將骨料、水泥和水按設計比例拌和均勻,用濕式噴射機壓送拌和好的混凝土混合料至噴頭處,再在噴頭上新增速凝劑後噴出。其施工工藝如下圖所示。

幹噴產生的粉塵量和回彈量均很大,且噴射質量和操作手的熟練程度有直接關係,但使用的機械較簡單,機械清洗和故障處理較容易;溼噴混凝土的質量較容易控制,噴射過程中的粉塵和回彈量較少,是值得推薦的一種噴射工藝,但其對機械要求較高。

2.3、潮噴:噴漿料拌和時可採用將骨料預加少量水,使之呈潮濕狀,再加水泥拌和的方法,以降低上料、拌和和噴射時的粉塵。施工工藝同幹噴。

三種噴射方法在施工中應結合實際情況合理選用。

風壓與輸送距離、高程、管的彎曲半徑及數量、幹拌合料配合比、砂石的種類、級配、含水率等有關。為了保證噴混凝土的質量,降低回彈率,減少粉塵,噴射作業時,要求風壓穩定,壓力大小調整適當。當輸料距離不大時,雙罐式混凝土噴射機的風壓和水平輸送距離的關係為:

空載壓力(100kpa)=0.01×輸料管長度(m)

工作壓力(100kpa)=1+0.013×輸料管長度(m)

但當向上垂直輸送時,風壓比水平輸送約每10 m增高20--30 kpa。

水壓一般要比風壓高50--100 kpa,要求在噴頭水環處形成水霧,使乾拌合料充分濕潤。噴射作業區的系統水壓應大於400 kpa,系統水壓不足時,須採用壓力水箱來提高水壓。

合理的給水量是保證噴混凝土質量、降低回彈率和減少粉塵的重要因素。由於噴混凝土施工工藝的特點,水灰比的控制,目前只能憑藉噴射手的經驗目測掌握。如噴射的混凝土易粘著,回彈小,表面濕潤光澤,說明水量合適,此時的水灰比一般在0.

4—0.5之間。如果表面無光澤,或出現幹斑,回彈物增加,灰塵飛揚,混凝土不密實,則說明水量小;如果表面塑性大或出現流淌、滑動現象,說明水量大。

噴射手應根據這些現象,及時調整水量。

噴嘴與岩面的角度,一般應垂直於岩面。但在噴邊牆時,宜將噴嘴略向下俯10左右,使混凝土束噴射在較厚的混凝土頂端。由於混凝土束噴射在呈粘塑性狀態的混凝土上,可避免料束中的粗骨料直接與岩面撞擊,減少回彈量。

噴射距離是以噴混凝土最小的回彈和最高的強度來確定的。原則上以能看清噴射情況,使料束集中,回彈量小為宜;同時也取決於噴頭出口壓力大小。一般以0.

6—1.2 m較好。噴射手應視具體情況,選用適當的噴射距離。

一次噴射厚度,主要由噴混凝土顆粒間的凝聚力和噴射層與受噴麵間的粘結力而定。厚度太薄會增大回彈率;厚度太大會使混凝土顆粒間的凝聚力減弱,同時會引起大片坍落或形成混凝土與岩面脫離。適宜的一次噴射厚度就是混凝土層在不錯裂、不脫落的情況下達到的最大厚度。

分層噴射厚度主要和噴射部位有關。

噴射厚度和噴射部位

分層噴射厚度一般為粗骨料最大粒徑的二倍,如一次噴射厚度小於5cm,使用石子的最大粒徑也要相應減小。

分層噴射合理的間隔時間不僅與水泥品種、速凝劑摻量有關,而且與施工溫度、速凝劑種類和水灰比大小等有關。

噴射施工按一定順序有條不紊地進行,噴射作業區段的寬度依坑道具體條件而定。一般應以1.5—2.

0公尺進行。對於水平坑道,噴射的順序應先牆後拱,自下而上。如岩面凹凸不平時,應先噴凹處找平,然後向上噴射。

噴射時噴嘴料束應呈旋轉軌跡運動,一圈壓半圈,縱向按蛇形進行。如因工程需要適當美觀時,可在噴混凝土表面上再噴射一層同標號水泥砂漿,此時噴射順序應自上而下,噴頭料束呈橫掃方式運動,不能旋轉或停留,以使表面平整光滑。

當岩石鬆散或處理坍方時,噴射作業應緊跟作業面,初噴應先拱後牆,復噴則先牆後拱。

對不同的噴射機,要嚴格按規定的操作方法進行操作,否則容易發生堵管、反風等現象。噴射機的開、停順序為:開動時,先開風後給水,最後開電供料;停止時,先停止供料,待料罐中的存料噴完後再停電,最後關水停風,同時要根據輸送距離的變化,隨時調整風壓、噴嘴的操作,噴射開始時先給水再送料;結束時,先停風後停水。

在噴射時,要隨時觀察圍岩、噴層表面、回彈和粉塵等情況,及時調整水灰比。當噴嘴不出料時,應將噴嘴對準前下方,避開人員。處理堵管時的工作風壓不得超過0.

4mpa。

為使水泥充分水化,減少和防止收縮裂縫,在噴射混凝土終凝後,即開始灑水養護。養護時間和噴水次數,取決於水泥品種和空氣濕度,在任何情況下,養護時間不少於7d。

冬季施工時,應使噴射混凝土的溫度保持在攝氏零度以上。

4.1、噴射混凝土作業需緊跟開挖麵時,下次爆破距噴混凝土作業完成時間的間隔,不得小於4小時。

4.2、噴射混凝土回彈率應與控制,拱部不應超過40%,邊牆不應超過30%;

4.3、錨桿應在初噴砼後及時施作,要求垂直於岩面,外露長度不大於10厘公尺,錨桿插入孔內的長度不得短於設計長度的95%。

4.4、錨桿鑽孔前應根據設計要求定出孔位,做出標記,孔位允許偏差為±15公釐。

4.5、採用鋼筋網噴射混凝土時,可在岩面噴射一層混凝土後再進行鋼筋網的鋪設,並在錨桿安設後進行鋼筋使用前應清除鏽蝕;鋼筋網應隨受噴麵的起伏鋪設,與受噴麵的間隙一般不大於3cm,鋼筋網應與錨桿或其他固定裝置連線牢固,在噴射混凝土時不得晃動。

4.6、冬季施工時,噴射作業區的氣溫不應低於5℃。在結冰的層面上不得噴射混凝土。混凝土強度未達到6mpa前,不得受凍。混合料應提前運進洞內。

4.7、採用鋼架噴射混凝土時,鋼架的型式、製作和架設應符合下列要求:

1)鋼架支撐可選用h型鋼、工字鋼、u型鋼、鋼軌、鋼管或鋼筋格柵等製作。鋼架加工尺寸等應符合設計要求。

2)鋼架支撐必須具有必要的強度和剛度,剛架的設計強度,應保證能單獨承受2—4公尺高的鬆動岩柱重量,其形狀應與開挖斷面相適用。

3)支撐接頭由螺栓連線牢靠,當作為襯砌骨架時,接頭應焊接。

4)格柵鋼架的主筋材料應採用ⅱ級鋼筋或ⅰ級鋼筋,直徑不小於22mm,聯絡鋼筋可根據具體情況選用。

5)鋼管鋼架應在鋼管上設定注漿孔,架設後應注滿水泥砂漿。

6)鋼架應按設計位置架設,鋼架之間必須用縱向鋼筋聯接,拱腳必須放在牢固的基礎上。鋼架與圍岩應盡量靠近,但應留2—3cm間隙作混凝土保護層。當鋼架和圍岩之間的間隙過大時應設墊塊。

如鋼架支撐作為襯砌混凝土骨架時,應用預製混凝土背板或填塊固定牢靠。

噴混凝土作業指導書

工程專案部 水電站工程 噴射混凝土施工作業指導書 受控狀態 受控 分發號 實施日期 二 四年三月一日 編寫審核 批准 1 目的 為了使噴砼的施工嚴格按照設計和規範進行,使現場施工操作程式化 規範化,確保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特編制本 噴砼施工作業指導書 以指導本標段噴砼的施工。2 適用範圍 溪洛渡水電...

混凝土施工作業指導書

新陽高速公路橋梁 涵洞砼施 工作業指 導書二公局 洛陽 四處 新陽高速公路b1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二oo五年十月二十日 1 目的 混凝土在公路工程中的應用越來越廣泛,特別是公路中的結構工程混凝土的應用更加明顯。我標段結構工程無一例外從基礎到上部全為混凝土施工或鋼筋混凝土施工。混凝土施工的優劣直接影響到...

旋噴樁施工作業指導書

新建武漢天興洲公鐵兩用長江大橋 鐵路引橋和相關配套工程tzq 1標段 灄口右線 wydk1178 784 wydk1178 828.2 旋噴樁施工 作業指導書 編制複核 批准中鐵七局天興洲大橋專案部第三專案分部 二oo五年八月十四日 目錄1.總則 3 1.1 適用範圍 3 1.2 規範與標準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