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關於「數學理想課堂」的思考》有感

2022-07-07 19:12:03 字數 1723 閱讀 8224

碁山中心小學孫述元

今天讀了戰祥飛老師寫的《關於「數學理想課堂」的思考》感到眼前一亮,首先是因為戰老師文筆樸實,娓娓道來,句句實情,直指教師的困惑,能與老師們產生共鳴。再就是因為戰老師對「數學理想課堂」做到了深思熟慮,對課堂教學提出的三個問題:一課堂是做什麼的?

二我的課堂誰做主?三我心中的理想課堂是什麼樣的?進行了正確詳細的**,有理有據,理論與實際結合的自然貼切,讓我受益匪淺。

一課堂是做什麼的?當然是學生學習的平台,教師教學的陣地。是組織教學的重要形式之一。

二我的課堂誰做主?這是傳統教學觀與現在教學觀的問題,通過學習和實踐我認為確實應以以學生的學習為主,教師的指導為輔,這是由教學內容來定的,「以學定教,以教導學,以學促學,自學為主」這一原則說明了這一點。

教師「從站在講台上那一刻起,就滔滔不覺地講,直到下課鈴響,還捨不得停下。我們的效率如何?我們如此辛苦忙碌,成績又提高了多少呢?」這是現實,確實值得思考。

「我們為誰講?誰來體現我們課堂的效率?」因為「我們的講是為學生的學來服務的。

如果他們能自己學會,又何需我們來講呢?」這也就是說教師的主要任務是教會學生怎樣去學習,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學生會學了,能自己學會,那麼「學生對學習樂趣、學習體驗、學習責任、學習效果的認同」也就都有了。

所以學生是體現我們課堂效率的主體。我的課堂是學生做主。

三我心中的理想課堂是什麼樣的?應該是學生很樂意學習,學習的責任心很強。

但是,先看看現實,戰老師是這樣寫的:「我們的學生感覺不到學習的樂趣,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我們剝奪了他們的學習體驗。我們習慣於把正確的答案告訴他們,怕他們把題做錯了。

長此一來,我們的學生學會了等待,忘記了他們還會思考,還會**…….」這就使問題嚴重了,「把正確的答案告訴他們,怕他們把題做錯了」這本來是想做好,而卻是「剝奪了他們的學習體驗」 ,讓學生「學會了等待,忘記了他們還會思考,還會**…….」這要引起我們的重視,以後教學時千萬別這樣。

戰老師還說: 「我有過這樣的經歷:當學生有空題時,我問他怎麼沒做時,他總是理直氣壯地回答,『我不會!』我想大家也有過相同的經歷吧!

為什麼會這樣?我們想過嗎?這又是誰造成的呢?是我們自己!不會的題要空著,等著我來講。這樣的話,難道我們沒說過嗎?

在學校是給老師學的,在家是給父母學的。我們的學生對學習完全沒有責任感,更不會去重視學習的效果,會與不會都一樣。我們還總是強調『把第幾題給我做完,把作業給我寫認真』。

老師們,學生是在給我們寫作業嗎?」

讀了這段話,我深有感觸,學生的「我不會」說的那麼理直氣壯,老師的「我來講,」「給我做」說的責任心那麼強,卻對學生的傷害那麼大,讓學生有「對學習完全失去了責任感,更不會去重視學習的效果,會與不會都一樣」嚴重後果。痛定思痛,我們應從現在開始就要樹立學生的學習責任感,讓他們為自己學習。培養學生的學習的樂趣,讓他們來體驗學習的快樂。

讓學生有**、體驗學習的過程。

「數學理想課堂」的建立,不是那麼好高的,需要學習,需要努力去做,像戰老師說的:「從今天起,我們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先從預習開始,把預習放給學生,讓學生學會預習。

先把預習這一環節放在課內進行,我們一步步地來教會學生預習,給學生時間,給他們明確的預習任務,去指導學生預習。希望我們新一輪的數學課都能從檢查前置性預習作業開始上課,不再是複習匯入新課了。」

平常「上課之前,我們一定要充分備課。不僅要對所講內容要做到心中有數,更要對學生的學習情況,知識的掌握程度做到心中有數。時刻「關注學生的習慣養成教育」,對學生「多鼓勵、多表揚學生,不要吝惜自己的語言。

為學生樹立榜樣,少批評,少指責學生。鼓勵學生說完整的句子,積極推進小組合作教學。」

讀《理想課堂的三重境界》有感

濮陽縣三實小王穎 讀了 理想課堂的三重境界 這本書,受益匪淺。第一重境界 落實有效教學框架。作為教育工作者,為了提高教學效率和教學質量,多麼希望有乙個教學的框架或者模式,來規範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儘管提出框架或者模式是一件困難的事情,而且前人已經做了那麼多的努力,新教育實驗仍然認為有重新梳...

讀《我的教育思考》有感

樂甲中心小學於璐 李鎮西是我國著名的教育家,他在語文素質教育 青春期教育 班級民主管理 後進生轉化方面成績卓著,提出了一系列在全國產生轟動效應的理念,其教育思想和實踐模式在廣大教師中有巨大的號召力和影響力,教育事蹟震動了教育界。假期裡我有幸讀到他的 我的教育思考 使我受益匪淺。我現在沒有資格批判中國...

讀《思考 人類的翅膀》有感

今天,我讀了乙個小故事,它的名字叫做 思考 人類的翅膀 這個故事講的是 傳說很久以前,上帝把翅膀賜給許多動物,詢問他們是怎樣利用翅膀的。老鷹說 翅膀讓我高飛,讓我成為空中的霸主。鴕鳥說 我的翅膀已沒有用處,反而成了累贅。企鵝說 我的翅膀可以像魚的鰭一樣,幫助我游泳。所有的動物都說完了,上帝看見角落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