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新課標的學習體會

2022-07-07 19:12:02 字數 1424 閱讀 7735

克拉瑪依市南湖小學牛紹華

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的頒布實施,給語文教師在教學上提出了新的理念和要求。通過繼續教育培訓,我較系統地自學了《小學語文新課標》,找出了和以往課程標準的異同,明確了今後的教學側重,為自己的教學指明了方向。通過學習課標,我有以下的感受。

通過學習,我認識到了課改的必要性、急迫性,初步了解了課改的一些內。新課標要求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要求學生擴大知識面,要求課堂教學中師生互動等,我將根據新的語文能力實踐系統,致力於學生語文綜合素質的提高,促進語文課程的呈現方式和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確立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努力給學生創造乙個有利於素質教育的空間。

對於小學語文教學來說,既要轉變教的方式又要轉變學的方式, 培養和形成「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在這兩個轉變中,教的方式轉變是主要矛盾,教的方式轉變,學的方式也隨之轉變。學的方式轉變可以理性地在課堂中呈現,證明教的方式轉變,證明教師新理念的真正樹立。課改實踐告訴我們,沒有堅定的新課程理念,真正意義上的教與學方式的轉變是不可能的。

把課標學習與教材教法研究結合起來;要鑽研新教材、理解和把握新教材,用好新教材;要重視教學反思、個案研究和收集;要牢記驗證課標和檢驗教材的實驗任務。

在小學語文課程標準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突出語文實踐運用。這具體體現在要求學生對生字的認讀注重多讀少寫,注重閱讀的體會和鑑賞能力,鍛鍊學生不拘一格的表達自己對文字的獨特體會和感受。

我覺得新課標突出了「語文味」,讓語文課更姓「文」了,那麼在這學期的教學中我也要這樣去做,在感受語文魅力中提高語文素養。

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語文教學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為學生創設良好的自主學習情境,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鼓勵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而且,學生生理、心理以及語言能力的發展具有階段性特徵,不同內容的教學也有各自的規律。

因此,語文課程標準要求根據不同學段學生的特點和不同的教學內容,採取合適的教學策略。比如,識字與寫字的要求有所不同,同時充分利用兒童的生活經驗,注重教給識字方法,力求識用結合。

我國有句「熟讀唐詩三百首,不能作詩也能吟」的俗語,古聖先賢也早就指出了讀書在語文教學中的重要性。我們都知道,古代私塾的教學方式再簡單不過了,熟讀成誦,積少成多,然後融會貫通,化為已有。一味的讀,一味的背,在硬性讀背的戒尺下不也培養出了大量儒生。

由此可見「讀」在學習語文中還是具有相當的作用的。我們看到有些語文教師卻對「讀」束之高閣,在閱讀教學中去搞新花樣。教師純粹「為講而講」,學生純粹「為學而學」,方法看似靈活多樣,課堂也頗顯熱鬧,可學生學完一段時間後實質卻知之甚少,遺忘很快。

正如走馬觀花式而已。

總之,《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給我們留下的啟示是深刻的。作為教師,首先要有深入鑽研教材,有效拓展教材的業務能力,這樣才能切實將語文課做到提高為學生的語文素養服務,要鼓勵學生樹立大的語文觀,語文的學習要著眼於豐富多彩的生活,讓學生多在語文實踐中去學習和感受語文。作為一名教師,我覺得任重道遠,但是我會以自己最大的努力貫徹落實新課標的要求,為自己的課堂永葆蓬勃朝氣而不懈奮鬥!

學習小學數學新課標的體會

課程標準改革後,新課標明確提出 四基 在我國傳統優勢 雙基 的基礎上,提出了 四基 即基礎知識 基本技能 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動經驗。對於問題解決能力方面,在原來 標準 分析和解決問題能力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出培養學生發現和提出問題的能力。這就要求教師由教 學問 轉變為教 創新 在教學中,要注重學生思維的...

小學數學新課標學習體會

以往的應試教育注重的是學生學業成績的好壞,以考試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手段,新的評價體系不僅包括對學生的評價,而且還提出了對教師和學校的評價,不以學期和學年的一次性考試來評定學生,強調對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進展情況的評價,強調對學生能力與自信心的建立,參與活動的意識和合作學習的精神進行評價。四 轉變教學方法...

小學數學新課標學習體會

長臨學區中心校王俊春 昨天學校組織了全體數學教師進行網上培訓,學習 2011版數學課程標準 通過學習更加使我認識到我們教師必須更新原有的教學觀念,改變原有的教學模式,不斷鑽研教材,學習新理念 新方法,全面了解自己的學生,切實地完成好教學任務,把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提高到乙個新的層次,只有這樣才能適應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