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標準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基本模式

2022-07-07 19:12:04 字數 4166 閱讀 9121

一、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基本模式

創設情境

發現問題

合作**

解決問題

展示交流

內化提公升

回顧整理

拓展應用

二、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基本模式解讀

第一環節:「創設情境,發現問題」

問題是數學學習的「心臟」,沒有問題的學習目標就不明確。而小學生數學問題的提出必須在一定的情境中才能有效地實現。數學情境是學生發現問題、掌握知識、形成能力、發展心理品質的重要源泉,是溝通現實生活與數學學習、具體問題與抽象概念之間的橋梁。

教師為學生創設乙個師生關係和諧、知、情、意相統一的課堂教學情境,可以更好的促進學生主體性的發展。數學情境一般有生活情境、問題情境、故事情境、操作情境、競爭情境和活動情境等幾種型別。創設數學情境的目的就是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學生思維,引導學生發現並提出與本課學習密切相關的數學問題,以備合作**。

培養學生獨立發現問題、提出問題、思考問題的能力。

這一環節的主要任務:

1、創設情境——啟用思維就是結合教學內容的特點和具體教學目標,從學生已有的知識和生活經驗出發,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以音像、圖畫、故事、遊戲、操作、問題等形式,精心創設恰當的數學情境。引起學生學習興趣,啟用學生創新思維。2、研究情境——發現問題就是引導學生充分結合數學情境,利用學生已有的知識、生活及學習經驗,引發學生思考,運用多種方式或手段引導學生發現數學資訊,並對數學情境中的資訊進行數學化整理,而後指導學生提出有價值的數學問題。

操作建議:

1、創設的問題情境要符合學生生活實際,符合學生年齡特點,要有挑戰性,要能夠啟用學生的思維。2、數學情境可以是直觀的,也可以是抽象的,但必須是有價值的。3、情境的創設要能夠使學生觸境生情、觸境生思、觸境生問,並能為課堂教學的內容服務,能體現數學知識本身的特點,突出數學本質。

4、組織學生在情境中發現數學資訊,提出數學問題要有明顯的指向性,不宜過於發散。5、情境創設要為學生合作**提供研究素材,引發學生的思考,為第二環節的學習奠定基礎。

第二環節:「合作**,解決問題」

《數學課程標準》指出:「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而合作能力是當今社會所必備的基本能力之一,在合作交流中可以拓展學生的思維空間。

所以,合作能力的培養必須在課堂上加以落實,讓學生在合作的基礎上展開競爭。面對實際問題,能夠主動嘗試從數學的角度運用所學的知識和方法尋求解決問題的策略,是數學應用意識的重要表現,也是能否將所學知識和方法運用於實際的關鍵所在。

本環節是整個課堂教學的中心環節,這一環節的主要任務:1、自主**——分工合作就是教師充分利用學生自主**的學習理念,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針對上乙個環節學生提出的需要解決的問題,引起學生獨立的數學思考。在學生獨立思考後,指導學生分工合作,進行小組**。

小組**要由各小組組長組織實施,要求組長要面向全體,控制全域性,明確分工,指導學生獨立思考,根據每個同學自己的學習經驗和知識基礎,利用已經掌握的數學知識和經驗,探索解決問題的方法和途徑,初步形成自己的解決方案。2、組內交流——解決問題就是在分工的基礎上,在小組內交流學習成果,要求所有學生都要展示自己的解決問題的方案,並指導學生認真傾聽別人的發言。同學之間可以互相對比,對爭議性問題進行**,小組長要掌握交流的順序和討論的節奏,做好記錄,逐步補充和完善,不斷修改和提公升。

把小組學習的結果進行總結,小組同學共同探尋解決問題的最佳策略,並形成小組意見。小組推選出小組發言人,準備代表小組向全體同學展示交流小組意見。

操作建議:

1、在合作**這一環節中,關鍵要讓學生明確需要研究解決的問題,使**具有指向性和目的性。2、在**學習的過程中,要給學生留下足夠的思考時間和空間。讓他們帶著自己原有的生活背景、活動經驗和理解走進學習活動。

並通過獨立思考,與他人交流和反思等活動,構建對數學的理解,獲得解決問題的科學方法。3、指導學生在小組內圍繞提出的問題,發揮小組每乙個同學的智慧型,要面向全體,避免形成一言堂的格局。切實注重實效,避免流於形式。

4、在合作**過程中教師應該做一名參與者、組織者和指導者,從而及時了解學生**的資訊,做到心中有數,以便為接下來的展示交流作好準備。在參與的過程中,對需要幫助的學生進行適時的指導。5、教師要注重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方法與過程。

對於課堂教學中無法解決的問題,教師要適當指導和引領。

第三環節:「展示交流,內化提公升」

合作**是學生充分感知的過程,而展示交流是學生的感性知識相互碰撞的過程。在交流、研討的過程中,通過比較、質疑和反思,不斷優化個人和小組的學習成果,直至達成共識,內化為個體解決問題的策略,並形成科學結論,找出對解決當前問題適用的策略。問題一旦解決,學生的思維能力會隨之發生變化,對學生學習能力的提高和思維品質的發展都具有促進作用。

在展示交流的過程中,使學生感悟數學學習的樂趣,找到自身價值的體現,體驗利用數學解決實際問題的成功的愉悅。這樣不但能夠培養學生的自信心,而且還可以培養學生的正確的數學學習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這一環節主要任務:1、小組展示——匯報交流就是全班學生在教師的組織下,以小組為單位向全班展示小組學習成果,將各小組在「合作**」過程中的成果和質疑充分展示出來。2、師生**——內化提公升就是在小組交流以後,對於各小組的研究成果教師和全體同學共同**。

小組之間可以互相質疑,互相補充,對於相同意見指導學生不要重複。在整個過程中教師要積極參與,調控全域性,注意在關鍵環節點撥提公升。不同的小組「合作**」的質疑不盡相同,有的比較簡單,有的比較複雜。

對於簡單的,學生又能解決的,可以讓其他組的同學給予幫助加以解決;對於複雜的,學生難於理解的,教師可以採用不同的教育教學手段先教給學生分析解決問題的方法,提供理論依據,再讓學生獨立解答,然後再**。這樣一步步趨於問題的解決,直至完全解決問題。

操作建議:

1、教師要對**活動和結果進行充分估計,盡可能周密考慮學生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及應對方案,以保證交流活動的順利開展。2、交流的過程是師生之間,生生之間交往互動與共同發展的過程,教師要參與到交流中去,積極「捕捉」學生真實的思維狀況,以便對自己的教學預設作出適當的調整。3、要培養學生良好的傾聽習慣,讓學生知道傾聽是尊重他人的表現,在傾聽中學會思考,在思考學會質疑。

4、要鼓勵學生發表不同的觀點,提出不同的解決問題策略。引導學生尊重同學解決問題方法的個體差異,為學生的展示交流創造乙個良好的心理安全環境。5、要引導全體學生投入到探索交流中去,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6、在交流過程中,當學生遇到困難時,教師應當成為乙個鼓勵者和啟發者;當學生取得進展時,教師應充分肯定學生的成績,樹立其學習的自信心;當學生取得成果時,教師要鼓勵學生進行回顧與反思。7、在交流過程中,教師要發揮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評價的甄別、激勵作用,要注意對學生的交流結果進行梳理與提公升,給學生以清晰明確的答案。

第四環節:「回顧整理,拓展應用」

俗話說「編筐編簍,重在收口」。一堂課成功與否,結課很重要。教師要在完成乙個教學內容或教學活動時進行適當總結,對知識進行歸納總結,使學生對所學知識進行有針對性的回顧和歸納,幫助學生形成知識系統。

再通過拓展應用檢驗學生對新知理解和運用水平。

本環節的主要任務:1、回顧整理——總結反思就是引導學生根據課堂學習的內容和活動情況以靈活多樣的方式對所學知識進行全面的回顧、歸納、總結、整理和反思,從而達到系統知識的目的。結合學生的**能力,在回顧知識的同時,還要對情感態度和學習策略進行回顧總結。

2、深化提高——拓展應用就是在回顧整理之後,根據學生的學習情況,教師設計一定數量的習題,對所學內容進行及時鞏固。習題的設計要注意基礎性、現實性、趣味性、針對性、層次性和科學性。練習過程中教師要加強點撥和提公升。

並適當設計相關的深化內容讓學生獨立**,解決實際問題,進行拓展應用,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

操作建議:

1、在回顧整理的過程中,重點應該放在整理上,幫助學生梳理知識體系,形成知識網路。2、拓展深化的內容要有一定的開放性,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3、拓展深化內容不宜多,盡量讓學生在課堂上能完成,切忌占用學生的課間休息時間。

4、拓展深化內容不能過難,不能超出《數學課程標準》的要求。防止使學生喪失數學學習的自信心。5、應用要有目的性,要有利於學生鞏固重點,突破難點。

題目要圍繞學習內容設計,著眼於指導思路,有利於方法和技巧的形成。6、應用要有現實性,要結合學生生活實際,解決學生身邊的數學問題,讓學生在應用知識的同時,體會數學的價值。7、應用形式要有多樣性,要以新穎多變的形式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學生始終保持良好的學習興趣,從而提高學習效率。

8、應用要體現學生學習的主體性,給學生獨立完成的時間,讓學生在獨立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體驗數學思想和方法,形成技能,發展思維。9、應用評價要有發展性,對學生的應用能力和應用效果要及時進行診斷評價,引導矯正,讓學生在評價中發展提高。練題要當堂完成、當堂反饋、當堂矯正,堅持做到學習目標的「堂堂清」,努力提高學習效果的達成度。

新課程標準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基本模式

一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基本模式 二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基本模式解讀 第一環節 創設情境,發現問題 問題是數學學習的 心臟 沒有問題的學習目標就不明確。而小學生數學問題的提出必須在一定的情境中才能有效地實現。數學情境是學生發現問題 掌握知識 形成能力 發展心理品質的重要源泉,是溝通現實生活與數學學習 具體...

新課程標準下的數學課堂教學評價的反思

陳琳 2007224301 07數本3班 今年我第一次接觸新教材,感到新教材確實有所不同。以前,讀數學新課程標準的時候,總覺得新課程標準好像和我們自己的理念也差不多。新課程標準說的,我們已經在運用,是很簡單的事,但現在教教新教材,再來重新研讀新課程標準,頓時覺得新課程標準原來並不是我想的那麼簡單。新...

新課程標準下初中數學課堂教學的幾點體會

隨著新課程標準的實施,新教材的使用,我們感受到數學教學改革正邁著堅實的步伐前進著。新教材體現了以人的發展為本的教學理念 向學生提供了現實 有趣 富有挑戰性的學習素材 為學生提供了 交流的操作平台 展現了知識的形成與應用過程 能夠最大限度地滿足不同學生發展的需求。下面談談我在數學課堂教學中的幾點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