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學新授課教學流程

2022-07-07 19:12:05 字數 2802 閱讀 5798

「213高效教學」模式突出了學生的主體和教師的主導地位,體現了教受制於學、學受導於教的思想,重視了知識問題化、問題層次化。基於此,複習課教學在充分研讀新課標、考試說明、歷年高考試題、社會熱點問題等基礎上,努力創設複習問題情景,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通過設計典型例題、習題,學生展示,增強自信,鍛鍊能力。現就複習課的導學案設計、教學設計、課堂流程設計思路總結如下:

(一)複習課導學案的設計思路:

1、複習目標:

基本要求:1、複習目標與新課教學目標有所區別,應根據學情針對課題中學生遇到的實際問題,確定複習目標。

2、研讀新課標、考試說明,確定複習目標。

2、複習重、難點:

要求:複習課要根據學情分析確定重點要解決的問題。

3、複習方法指導與知識鏈結

結合該部分內容實際,聯絡相關知識,對學生指導複習,比如:例項法、對比法、聯想法、歸納法等

四、複習與**學案:

1、知識梳理

基本要求:要把化學知識加以系統化,先把知識點構建成知識塊,再把知識塊聯結成知識網,學生對照學案自主複習,切不可是簡單知識點的羅列。

2、典型例題

基本要求:典型例題一定要選擇的有代表性,不可過多。可以發揮集體的力量,在集體備課時做到組內統一。

3、拓展延伸

基本要求:

(1)不宜過多,1-2個即可;

(2)選擇帶有一定綜合性和創新性的習題。

4、不懂問題統計

說明:學生把自己不會的問題,不理解的知識點寫在這兒,教師在批閱導學案時應對這部分內容給予解答。

五、複習反思小結

(二)高中化學複習課教學設計思路:

1、教學目標:要與導學案複習目標一致,以「通過……」的格式,從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個維度去寫。

示例:通過小組合作**電解池電極反應式書寫規律。

2、教學重難點:要與導學案複習重難點一致。

3、學情分析:

1、認真批改導學案,發現學生的錯誤;

2、統計哪些是個性化問題,哪些是主幹問題;

3、統計哪些是普遍性問題,哪些是枝節問題;

3、分析原因:究竟是什麼,是知識基礎不過關還是教學策略設計不當,是問題設計質量不高還是學法指導問題;

4、根據導學案做的情況,預設和解決教學流程中學生可能會提出的問題。

四、教學流程:

(一)知識梳理、問題展示

各小組在學科組長組織下,針對複習過程中的疑難進行剖析討論,弄明白問題後,個人修改整理,並將組內交流成果和不能解決的問題板書到黑板上。

(在改過的導學案發下去之後利用課下時間就可以開展);教師在下面跟蹤輔導,答疑解惑;

要求:1、提前布置,盡可能在課前完成,有個別不理解的知識點留在課上完成;

2、老師盡可能預設學生可能會提出的問題。

(2)例題解析,精講點撥;

要求:1、在學生展示的同時,老師要認真聆聽過程,抓捕講與聽的學生反應瞬間的臉部表情和情感變化;

2、一定要讓學生講完,切不可感覺講的不對就停止讓他講,這樣下次學生就不願意說了;

3、學生能完成的就讓學生完成,對每組學生分析做總結點評,點評時要具有啟發性,**性。

(三)拓展延伸,學生展示

要求:1、對於部分習題應努力創設適宜並具有一定挑戰性的問題情境;

2、這塊可以讓成績相對較好的學生上台展示;

3、注意引導學生分析問題的思路。

(4)師生共同總結本節課所學內容;

1、教師與學生共同對本節課的內容進行歸納總結;

2、學生對自己的表現進行反思,找出自己對知識的遺漏或困惑,再進行解決。

(5)布置作業。

1、結合實際,作業布置應該分層次、分型別布置;

2、對於創新班,學習能力強、做題速度快,可以選擇一些創新型習題;實驗班,可以選擇一些基礎題和綜合性較強的習題;常規班基礎相對薄弱,在完成基礎題的基礎上,可以布置適量的中等難度的習題。

3、分型別,主要是將同種型別的習題布置在一起,讓學生整體感知、認知。

五、教學反思

(三)高中化學複習課課堂流程設計思路:

一、課前準備環節:

教師要認真編寫導學案並統計分析在新課學習過程中究竟遇到了哪些問題,哪些是普遍性問題,哪些是個性化問題,哪些是主幹問題,哪些是枝節問題,以便講解時層次分明,而且學生易於把握。

把導學案提前發給學生,要求學生按時完成並在規定時間內上交,然後教師及時批改,及時發給學生。這樣有助於了解學生問題所在,找出學生易錯點和難點,同時學生又能及時訂正反思總結,為下節複習課打下伏筆。

二、課堂**環節:

(1)合作、交流、**

首先學生自由討論,解決自身導學案上存在的問題(在改過的導學案發下去之後利用課下時間就可以開展);教師在下面跟蹤輔導,答疑解惑。然後分配任務,每組細分析一定量的題目,小組內交流討論,為第二步展示服務。

(2)學生展示

① 教師要在展示過程中對學生的展示要適時進行追問、點撥、啟發、引導並及**價學生的展示情況,激發學生學習內驅力,自主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② 對於展示過程中遇到的「障礙」,老師要清醒地知道「問題」何在,然後留給某些表現慾強烈的學生去幫助「糾錯」,並讓出錯的學生把正確答案寫在自己的「糾錯本」上。

(3)總結評價

對學生做出的分析進行評價,在主幹問題和個性問題上再做強調、延深和拓展,加強學生記憶。

複習課並非單純的知識的重述,而應是知識點的重新整合、深化、昇華。複習課更應重視發展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鞏固舊知是為了獲取新知,同時,要盡可能兼顧每一位不同學習層次的學生,要讓每乙個學生都有所得。

三、課後環節:

(1)學生總結

做過的複習課習題課下一定要認真總結,反思,並記錄在導學案上。

(2)學生訓練

除了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外,根據自己掌握情況,要做針對性的訓練,及時鞏固。

高中化學教學反思

向逐步成熟的過渡階段。乙個實驗 乙個人 一件事 一本書都可激發起他們心中的熱情。因此,在化學教學中要發揮實驗的優勢,使學生一開始就 迷 上化學,並將學習興趣轉化為學習的動力。同時充分利用教材上的圖表 教學模型等直觀材料,結合當前社會熱點,讓學生認識到化學與社會 化學與生活 化學與經濟有著重要的聯絡,...

高中化學教學反思

田小龍禮縣三中 2014年1月8日 禮縣三中田小龍 化學教學要體現課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尊重和滿足不同學生的需要,運用多種教學方式和手段,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地學習,掌握最基本的化學知識和技能,了解化學科學研究的過程和方法,形成積極的情感態度和正確的價值觀,提高科學素養和人文素養,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定基礎...

高中化學教學反思

授人以魚,只供一飯之需 授人以漁,則受益終生!把解題的鑰匙交給學生,讓學生學會自學。面對新課程 新教材,我們應如何應對,以促使學生開展新的學法呢?我認為應從以下三個方面進行教學反思 一 對教學主體的反思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學生總會有 創新的火花 在閃爍,教師應當充分肯定學生在課堂上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