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招人用人妙招,餐廳用了屢試不爽

2022-05-24 21:27:06 字數 2606 閱讀 3578

四、無試用期

餐飲行業對試用期有個不成文的約定:一般情況下,試用期為3--6個月,試用期時間根據各企業狀況給予一定比例的工資,甚至不給。也有部份餐飲企業會以各種理由延長試用期,以達到盡可能少支付工資的目的。

為了拼搶人才,有些膽大的餐企開始喊出無試用期的口號,可見人才真是太缺了。

案例:陶然會館濟南店在招聘廣告中首次提到新員工無試用期的問題——陶然居濟南店目前開業在即,現廣招各路人才。錄用員工享有以下福利:

1、培訓期間所有員工工資全薪發放,享受國家法定帶薪假日,另每月休假4天。

2、各崗位均獲得資深專業培訓。

3、免費為員工提供食宿、床上用品、工作服等。

4、各崗位月工資標準:基本工資+獎金+提成+工齡工資。

5、新聘員工無試用期,直接轉正享受崗位待遇。

五、教育**

教育**,通常意義上是指針對少年兒童在不同生長階段的教育需要提供相應的保障金。而餐飲企業中所涉及的教育**,往往包含兩種內容:第一種是企業員工自我學習、培訓的專款資金;另一種則是企業為了體現人性化關懷,對有子女的員工專門設立的學習**。

案例:杭州桔子酒店應該是施行教育**的典範企業。它的招聘內容如是說:

桔子酒店完全按照國家規定執行,所有酒店員工均享有社會保險,解決食宿,工作滿一年的員工享有5天帶薪年假(每年遞增)和教育**(員工培訓或者符合條件的子女上學可每年領取500--1000元的教育**)。

六、帶薪病假

繼「帶薪年假」後的又一新名詞。現在越來越多的餐飲企業對於帶薪年假基本上已經兌現,而對於帶薪病假則很少涉及。帶薪休假對職場的重要性,隨著工作壓力的增大而日漸突出,無論是對企業還是員工,帶薪病假都成為降低人才流失率、提高工作積極性和效率的法寶。

案例:桔子酒店的福利制度中包含帶薪病假這一條,它招聘時通常這樣宣傳這一優勢:桔子酒店招聘......

一經錄用,公司免費提供食宿,並給予豐厚的工資待遇—工資+月獎金+提成+飯補;實習生畢業後簽訂正式勞動合同,繳納社保保險,入職滿一年後享受5天帶薪年假,並在轉正後享受每年5天的帶薪病假。

七、乾股

股東是指出資成立公司的自然人或者法人,乾股則是指未出資而獲得的股份,但其實乾股並不是指真正的股份,而是假設這個人擁有這麼多股份,並按照相應比例分取紅利。餐飲企業經營者為了籠絡一些有能力的人,希望給予這些人一定的紅利,年終時按照比例進行分紅。

案例:乾股一詞已在餐飲業開始流行。計畫於2023年上市的長沙某社會餐飲連鎖機構,在其招聘中明確提到了可配乾股,但對應聘者的條件要求比較嚴格——長沙某社會餐飲連鎖機構(需要有餐飲行業工作經驗,有肯德基、麥當勞、鄉村基、真功夫工作經驗者優先)招聘:

副總經理1人,待遇為年薪12萬元+獎金+乾股,本科以上學歷,年齡32歲以上;運營總監5人,待遇為年薪8-12萬+獎金+乾股,大專以上學歷,年齡28歲以上......以上崗位需要有5年以上餐飲工作經驗,一年以上同等職位管理經驗。

八、發展路線

企業為了提高吸引力,往往會在招聘內容裡附上各崗位人員的發展路線,為應聘者指明發展路徑。究竟你能不能按照企業當時許諾的路線發展,這就要看你個人的努力和機會了。

案例:昆明美萊士餐飲管理****在2023年的招聘廣告中,除了工資和福利內容外,還增加了發展路線部份。比如,昆明美萊士餐飲管理****為切配師呈現的發展路線是:

切配工—儲備廚師—廚師長—產品部經理—股東,人們往往眼裡看的是切配工,心裡想得是股東,比較有吸引力。

九、職業規劃

職業規劃,是職業生涯規劃的簡稱,它為應聘者描繪了職場的美好藍圖,對應聘者的職業通道進行了設計,比單純指定發展路線更有可信度。

案例:和大部份餐飲企業簡單帶過職業生涯規劃相比,北京萬龍洲餐飲集團的招聘內容更勝一籌。它對每個崗位都制定了詳細的職業規劃,且每個職業生涯的標準和條件相當明確,同時公布了提公升率,能看得到,摸得著。

以服務員為例,北京萬龍洲餐飲集團在招聘時寫到:服務員(儲備幹部)職業生涯規劃:對於優秀且工作表現好的員工工作滿一年將提拔為見習樓面部長(提公升率為80%)、三年左右將提公升為見習經理(提公升率為50%)。

再如傳菜員(儲備幹部)職業生涯規劃:對於較優秀且工作表現好的員工工作滿3個月將提拔為見習傳菜部長;服務員(提公升率為80%),工作滿一年將提拔為見習樓面部長(提公升率為80%)三年左右將提公升為見習經理(提公升率為50%)。

此外,它的招聘口號也頗有吸引力:不提供終生就業,但提供終生就業的能力。相信沒有人不動心的。

適合餐企:

1、企業狀況穩步發展的企業。

2、外部人才供給不足的企業。比如企業在未來幾年,計畫要開諸多連鎖店。

十、輪崗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夠一專多能,有更廣闊的成長、成才的空間。企業正好抓住他們的特點,想方設法挖掘他們的潛力,為員工提供更大的舞台,給他們乙個提高自身能力的機會,使之成為複合型人才。對餐飲企業來講,輪崗應該是雙贏的。

案例:渤海明珠溫泉酒店在招聘資訊中這樣寫到:本酒店非常重視員工綜合素質的培養,員工可以在各服務崗位之間輪崗,可以接觸到不同的工作,使員工綜合素質得到全面提公升。

如果想要招聘到中意的人才,除了涉及上述10大招數之外,還要給員工基本的保障,比如簽訂勞動合同、繳納各類保險、保障工資和福利。

現如今,餐飲企業為了吸引人才而設立的福利專案已相當豐富:法定節假日休假、工齡工資、免費食宿、免費24小時冷熱水淋浴、全勤獎、生日宴會及禮品、娛樂活動、班車、帶薪年假、免費旅遊等等。當然,餐飲企業也會適當地描繪企業的願景,比如計畫幾年內開店多少家,開店城市在**,某一年要上市等,給員工一種持續發展的感覺。

招人 用人 留人對策

招人 用人 留人的對策 1 針對會 過敏的,公司除給予報銷醫藥費,對於有發生小過敏的提前用藥,準備藥箱 藥膏 人文關懷。2 針對提出12小時工作制和夜班,公司可以讓新員工選擇工作8小時和只上白班。3 針對照顧家裡的新員工,生產上給予調整時間,但前提都在要有多人組合成一組。4 加強內部宣傳,老員工介紹...

餐廳餐前檢查內容

5 檢查上菜時服務員是否對單 劃單。6 監督菜品質量及服務員上菜的搭配 葷素 盤形 顏色 原材料等 情況。7 檢查服務質量,菸缸 骨碟 空杯 空碗等檯面的整潔度 三輕四勤 及新增酒水是否及時。8 餐中服務是否有其他增值服務如為客接拿物品 為客點菸等。9 發現及指出服務中不足之處。10 解決客人用餐期...

餐廳點餐系統報告

餐廳點餐資訊系統 一 系統分析 1 系統開發背景 總的來說,餐廳點餐系統是廣泛利用資訊科技,使點餐實現資訊化,同時點餐系統的資訊化也是以資訊科技應用為基礎的管理改造過程。點餐資訊化實施的目的在於更好的將餐館內部的思想進行共享,從而能夠更好的提公升餐館的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隨著資訊科技的不斷發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