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教學應培養學生有創新意識

2022-05-21 04:21:25 字數 874 閱讀 8177

作者:陶麗

**:《新課程學習·上》2023年第05期

目前,中學生寫作存在的一種現象就是重形式、輕內容。導致現在的作文是千篇一律的形式。寫作是一項獨立的創造性勞動。

因此,創新寫作教學應提倡學生在立意上創新、思想上創新的同時,還要讓學生逐漸樹立起不墨守成規,敢於標新立異,不斷開拓進取的思想。那麼,我們怎樣才能啟用學生寫作的創造力和想象力呢?

一、生活尋趣,觀察創新

生活是寫作的源泉。首先學生的生活就要富有創新,學生生活在創新的土壤中,生長在創新的氛圍中,這樣他們才能寫出富有創新的作文。生活是寫作的源頭活水,引來生活之水,就會啟用我們的內心世界。

在作文教學中,注意培養學生寫觀察日記的習慣,針對每位學生實際在不同的觀察基礎上提出問題,並解決問題,以引導學生從平常的事物中挖掘出不平常的東西。

二、內容創新,學以致用

在寫作教學中,很多老師特別重視結構和問題技巧。但只強調形式上的創新並沒有多大意義,甚至是有害的,有的同學一味要寫新的問題。由於筆力不夠,結果寫成了不倫不類的「四不像」。

要做到內容上的創新非投機取巧所能奏效,需要日積月累、深思熟慮。首先就要到生活中去、社會中去、到大自然中去,去聽,去看、去體驗、去採集。其次還必須加強有益閱讀,認真體味作者認識世界、感悟人生的睿智與思維軌跡,細微體察,勤於思考,學以致用。

再次視角要新,故事要新。

三、創新思維,提公升能力

語言學告訴我們,語言是思維的工具,思維離不開語言。然而創新的過程是乙個「仔細觀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得出結論—進行改革」的過程。其中提出問題要通過思維,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本身就是思維過程。

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要引導學生多方位思考,也可以運用逆向思維,鼓勵學生「**琵琶」,既打破傳統的思維程式,對問題做反方向的思考,運用這種思維方式,常常會有新意,收到耳目一新的效果。

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主要是科技領域的競爭,科技領域的競爭又主要是人才的競爭,因此,國家更需要創新型人才。列夫托爾斯泰曾指出 如果乙個人在學校學習時,什麼也不會創造,那麼,他一生就只會摹仿和抄襲。這是多麼可怕的後果 可見學校教育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及能力是多麼重要。下面,本人就結合個人的教學實際談談...

寬容學生錯誤,培養創新意識

第二 因為學生的觀點不太成熟,往往會產生錯誤,那麼這些觀點有錯誤如何處理。老師不需要親自出馬。老師可以鼓勵別的學生對其觀點發表看法。所謂 燈不撥不亮,理不辯不明。學生在激烈的爭論中就能夠受到教育。當自己的觀點受到同學的批駁時無法反擊,他自己就回意識到自己的觀點有不當之處。老師可以微笑的看著結果的產生...

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探析

實施素質教育,除了面向全體學生,使每個學生得到全面發展外,另外乙個重要的方面就是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創新精神與創新能力,使學生成為創新型人才。在知識更新日益加快的今天,教育必須由過去的重於繼承轉向重於創造。可以說,教會學生學習,實施創新教育,社會發展的需要,是時代賦予教師的歷史使命。課改的要求 新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