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企業如何利用物流資源加強存貨管理

2022-05-19 05:45:02 字數 2598 閱讀 3676

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經濟社會化和資訊化程度得到空前加強,企業的組織形式和經營管理模式有了很大的變化,傳統的存貨管理模式和方法已經不適應這種新的變化。本文擬結合物流管理的一些理論和實務,談談如何加強企業存貨管理。 一、企業傳統存貨管理模式的特點及存在的問題

存貨是指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為銷售或者耗用而儲備的物質,包括材料、燃料、低值易耗品、在產品、半成品、產成品、協作件、商品等。為保證正常生產或銷售的需要,或出自對**的考慮,企業通常要儲存適量的存貨。傳統的存貨管理有兩種方法:

一是存貨的預算管理,二是確定最佳定貨量和定貨時間。根據筆者的了解,無論採用哪種方法,都存在乙個明顯的問題:對企業自身的物流資源和第三方物流利用不足。

具體來說,企業存貨傳統管理模式中存在以下問題:

1、存貨管理「小而全,大而全」,注重了內部物流系統的整合,忽視了企業外部物流資源的利用。

企業負責存貨計畫、採購、儲存、領用、出庫全過程的管理,占用了大量的人力、財力和物力,沒有充分利用和整合社會物流管理資源。

圖一:傳統存貨管理系統示意圖2、注重了存貨實物形態的管理,忽視了存貨價值形態的管理。

存貨管理中,注重了存貨的收、發、存的管理和實物保全,但對存貨的價值管理重視不夠。

3、在管理手段上,注重了運用數學模型和會計帳簿等手段,通過建立數學模型,確定最佳經濟批量和最佳進貨時間,但忽視了通過優化業務流程,加強資訊系統的建設,優化存貨管理。

二、企業應合理整合內外部物流資源加強存貨管理

如何利用企業物流先進的管理理論與管理方法,對企業存貨管理的全過程進行優化組合和合理配置,使存貨管理活動中的訂單流、物流、資金流等處於最佳組合狀態,達到以最少的投入,獲得最大的產出,是現代存貨管理的趨勢和重點(見圖一)。

圖二:現代存貨管理思路圖(略)

具體需要從兩個方面著手:一是整合企業內部物流資源,二是利用第三方物流。

企業內部物流資源是指有利於加強存貨管理的所有資源。包括倉儲資源、人力資源、資訊資源、管理資源、運力資源等。企業內部物流資源的充分利用與否,直接影響著存貨的經濟採購量、倉儲量和存貨的倉儲成本。

在企業存貨管理過程中,企業內部物流資源的整合已為大多數企業所重視,如果僅利用企業內部物流資源,難以滿足企業降低成本和提高競爭力的要求,這裡主要對如何利用第三方物流加強存貨管理談談筆者的看法。

一、利用第三方物流對加強存貨管理的作用

1、利用第三方物流,有助於降低了企業的倉儲費用和運輸費用,可以減少推銷和採購差旅費用;形成了企業生產成本的節約,提高了產品的競爭力。

2、利用第三方物流,可以減少存貨儲備資金的占用,提高資金利用率。

3、第三方物流企業作為專門從事物流工作的行家裡手,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和經驗,有利於提高企業的物流水平,加快了企業產品的流轉速度,有利於企業占領市場,提公升產品服務形象。

4、企業物流外包後,可以減少物流設施投資費和物流人員管理費;可以減少流通環節;可以減少在產品質量和貨款上的被欺詐行為;使企業專心致志地從事自己所熟悉的業務,將資源中配置在核心事業上。

二、第三方物流的具體服務形式

第三方物流是指由與貨物有關的發貨人和收貨人之外的專業企業,即第三方來承擔企業物流活動的一種物流形態。具體包括以下服務形式:

1、貨物運輸外包。這是物流作業活動外包的主要形式。

2、倉儲外包。倉儲管理一般由企業自身來完成。但目前物流企業在目前已經風起雲湧,提供第三方物流服務的企業越來越多,為企業倉儲外包提供了可能。

3、物流系統設計等物流管理活動外包。

三、利用第三方物流加強存貨管理過程中應注意的問題

1、在內、外部資源的利用上,要首先整合內部資源。

如企業有大量閒置土地、廠房和運輸車輛,就應先盤活利用現有資產。

2、是否選擇第三方物流還有非經濟因素的考慮。第三方物流固然可以提高物流效率,但對一些特殊要求的企業,如需要安排就業、分流富餘人員,則應慎重採用物流外包。

3、企業要注重物流管理人才的引進或充分利用中介機構的力量。

把現代物流管理理論利用與企業存貨管理,很大程度上要依賴於有現代物流管理經營和精通現代物流理論的人才。企業通過引進物流方面的高階人才,整合內部物流資源,不失為完善存貨管理的捷徑。

4、在加強存貨管理過程中,不能侷限於考慮存貨的倉儲成本和配送成本。改善企業業務流程的設計和企業分支機構、經營網點的設定,有時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背景資料:

企業物流活動方式的發展變化

物流是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無論是是製造業企業還是流通業企業,為完成商品的生產和銷售必須有與之相關的物流活動。「物流」首先是貨主企業方面的概念,貨主企業是物流的需求者。在社會分工的基礎上,為滿足貨主企業的物流需求,出現了作為物流服務提供者的專業物流企業。

但是,從歷史的角度看,企業對物流服務的需求最初是以自我提供方式實現的。企業為了提高物流活動效率和服務水平,需要對物流活動進行管理,於是,在企業的生產經營管理中,物流管理成為一項重要的內容。這種「自給自足」的方式成為企業早期物流活動的重要特徵。

與「自給自足」方式相對應的是「對外委託」方式,即,將一部分或全部物流活動委託給外部專業物流企業來完成。採取對外委託方式的原因可以歸納為這樣幾點。①企業從事物流活動需要投入大量的資金用來建設物流設施,購買物流裝置,對於缺乏資金的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來說是個沉重負擔。

②企業自己從事物流活動,會因生產規模過小或生產的季節性等原因降低物流效率。③大量的物流投資帶有實施上的風險。④企業的物流手段有限,無法承擔諸如貨櫃運輸,鐵路運輸以及國際間運輸等活動等。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企業的資金管理

作者 鄧東偉 現代經濟資訊 2011年第09期 摘要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企業面臨激烈競爭,加強資金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是新形勢下企業面臨的重要課題。本文論述了企業資金管理中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及原因,並提出加強資金管理的舉措。關鍵詞 資金 管理 效益 風險 中圖分類號 f275.1 文獻標識碼 a...

新形勢下如何抓好安全生產

安全生產既事關 穩定的大局,又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安全生產是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前提,也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如何做好安全生產管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任務。我認為,新形勢下的安全生產工作應從以下五個方面著手。一 以人為本,樹立 安全第一 理念 近年來,國家高度重視安全生...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勞務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迅速發展,工程專案不斷增多,給建築行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遇,然而工程管理也愈加困難。企業要實現做強做大,實現質量 安全 成本和工期目標,必須從企業生存 穩定和發展的戰略高度,重視和努力解決勞務隊伍的建設問題,全面提高勞務隊伍的素質和管理水平。本文將從目前勞務隊伍的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