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構建小學班主任與學生和諧關係

2022-05-16 11:14:29 字數 888 閱讀 9399

摘要:小學班主任與學生的和諧關係是乙個永恆不變的話題,只有建立和諧的班主任與學生的關係,才能讓小學生在班主任的管理下健康成長。本文主要分析了小學班主任與學生和諧關係的內涵,當前班主任與學生建立和諧關係中存在的問題,並結合這些問題提出了構建小學班主任與學生和諧關係的策略。

關鍵詞:小學班主任學生和諧關係

中圖分類號:g62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3-9795(2013)03(c)-0215-01

隨著和諧社會的提出,和諧、和諧發展與和諧關係等逐漸成為社會的乙個熱點話題。人與人之間只有和諧共處,才能共同發展。在小學教學中,班主任是班級的管理者,也是對小學生影響較大的人,其與學生的關係是否和諧,直接關係到小學生在班級中的成長成才。

因此,小學班主任要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出發,與學生構建和諧的關係,促進和諧班級和校園的形成,讓學生在和諧校園中快樂成長。

1 分析小學班主任與學生和諧關係的內涵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分析和諧,它是指事物和現象各個方面得到完美地契合,最終形成協調統一的關係。站在小學班主任與學生的角度,和諧關係是指師生之間通過共同努力達成的新型關係,是班主任與學生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形成的成熟且協調統一的關係。具體說來,它主要包括以下幾個內容:

第一,是尊重、民主和發展的精神表現。班主任與學生是獨立的兩個個體,具有同樣的人格及尊嚴。班主任只有尊重學生的個性發展、個性想法和個性創造力,理解學生的思想和行為,才能實現班主任與學生的主體關係的確立。

而學生只有尊重班主任的工作,積極配合班主任的管理工作,才能夠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

第二,是班主任與學生個性全面交往上的新型合作關係的發展。小學班主任要充分了解學生的心理特徵和個性差異,及時與學生交流和溝通,在相互交往中讓彼此受益,發揮雙方的創造性,才能形成新型的師生關係。從這個意義上說,班主任與學生要進行交往,並在交往中尊重雙方的個性化特徵,才能實現和諧的師生關係。

小學班主任與學生和諧關係的構建對策分析

作者 鄭金 世界家苑 學術 2017年第04期 摘要 班主任與學生之間的關係是乙個永恆的話題,學生從入學開始就不能脫離與班主任的接觸。和諧一直是人類所追求的一種境界,班主任與學生之間更是需要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目前,我國小學班主任與學生關係中仍然存在一些問題,本文章針對小學班主任與學生和諧關係的構建...

加強班主任管理構建和諧校園

三 班主任考核評價。在每學期結束時,將每月量化彙總,再實行一票否決,評出每學期的模範班級,頒發榮譽證書和獎金 在進行專業技術人員年度考核時,班主任量化實行 個人得分 班主任量化得分 0.5 常規教學得分,真正體現出多勞多得,體現出班主任的價值,從而更有效的調動全體班主任的工作熱情,激勵班主任運用科學...

小學的班主任工作怎樣來構建和諧班級

班主任工作的核心,是構建和諧班級,和諧班級能夠促進班風 學風的形成 能夠提高學生的學業成績 能夠使學生的心靈得到舒展,精神上得到愜意 能夠健全學生人格,使他們健康成長。那麼,怎樣來構建和諧班級呢?我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 激發興趣,培養參與熱情 學習興趣是學生在心理上對學習活動產生愛好 追求和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