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班主任與學生構建信任關係的策略

2023-02-14 05:42:04 字數 822 閱讀 8041

作者:雍海英

**:《讀與寫·教育教學版》2023年第06期

摘要:良好協調的師生關係有助於推動教育教學工作的開展和進行,而師生間的信任有助於良好師生關係的建立。因此,班主任與學生構建信任關係非常重要。

班主任與學生間建立起緊密關係和信任,有助於學生之間的團結,亦有助於班級建設自己的文化,也會使班主任在相對輕鬆的班級氛圍和班級情緒中進行班級管理。

關鍵詞:高中班主任信任策略

中圖分類號:g635 文獻標識碼:c 文章編號:1672-1578(2017)06-0148-02

***總書記在杭州的演講中,講到「以金相交,金耗則忘;以利相交,利盡則散;以勢相交,勢敗則傾;以權相交,權失則棄;以情相交,情斷則傷;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遠。」這其中不乏彼此之間的信任所起到的作用。大到各國相交合作如此,小到班主任與學生之間。

在班主任與學生信任關係的構建過程中,牽涉到的人員主要來自於學校,教師,學生和家長。在四類成員中,構建信任關係的主體來自於班主任與學生。

1 學生方面的構建策略

學生作為師生信任關係構建的關鍵人物,需要學會成長。不論是誰,在人生的道路上都是在不斷的成長,而成長不僅僅是學習知識,包括個人素質的提高,能力的培養,態度的形成等等。

1.1 加強學生的品德教育

隨著社會和技術的發展,學生獲得知識的渠道增多,在學生中有一些人認為老師所講授的內容,他們都能找到。學生從老師身上不僅僅學到的是知識,還有做人的道理,做事的態度和方法,人格的塑造等等。學生要獲得老師的信任,就需要謙卑,而不是自負和驕傲自大,這不僅僅是對教師的尊敬,更是對自己的成長有利。

求學要有求學的態度和行動,在繁華的社會裡,靜下心來,在知識的海洋裡探索,未嘗不是對自己的一種錘煉。

高中班主任與學生談心藝術

談心是班主任幫助學生消除心理障礙,解決思想問題的乙個重要方法。成功的談心,能通過師生情感交流達到幫助 教育學生的目的 而談心失敗,不僅不能幫助學生,還會在師生中造成隔閡或鴻溝,導致學生產生逆反心理。因此班主任必須慎重地對待談心。通過三年的高中班主任工作實踐,我覺得談心成功的關鍵在於班主任能用真誠開啟...

高中班主任寄語

無論何時 積極的態度象太陽,照到 亮 消極的態度象月亮,初 一 十 一樣。相信 機會是創造來的,不是等來的。一 是否意識到自己的乙個優點,並注意發揚 是否意識到自己的乙個缺點,並主動糾正?二 今天是否盡心力,珍惜時間,思考和掌握了多少知識?三 你做人 做事是否認真 負責 勤奮 規範?四 你是否意識到...

高中班主任寄語

七班的家長和同學們 你們好!時間如白駒過隙,轉瞬即逝,昨日還是酷熱的軍訓,今天已是學期過半,從當初的新奇 惶恐到如今的坦然,無不見證著同學們的成長!正是家長們的關注和同學們的團結 努力,七班日漸成為乙個管理有序 班風嚴謹 積極向上的集體!段考結束了,這是進入高中以來第一次階段性測試,檢驗這半期來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