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班主任與學生「矛盾」調節

2022-04-30 11:57:04 字數 1098 閱讀 3089

作者:張金玉

**:《新一代》2023年第04期

摘要:小學學生處於社會規範常識的學習階段,學生之間「矛盾」較多,但與社會普遍所說的矛盾有所區別,本文從小學學生「矛盾」的含義界定出發,分析小學學生「矛盾」的特點,闡明小學班主任應該借助於其在學生心目中的地位,借助於「矛盾」鼓勵學生學習社會規範。

關鍵詞:班主任;矛盾;小學

一、小學學生「矛盾」的含義

「矛盾」具有深刻含義的詞,辯證法上指客觀事物和人類思維內部各個對立面之間互相依賴又互相排斥的關係,矛盾具有普遍性。現實生活的口語中經常用來表達人與人之間觀念、認識、想法和思維的不一致導致互相走向對立的關係。這種關係本質上是對立的,且對立存在一定的持續性和顯著的因果性。

且矛盾發展的結果有可能直接延續到法律協調的層面。本文中所說的矛盾與日常口頭語裡的「矛盾」有所相似,但卻有著本質的差異。主要在於小學生的不具有本質的矛盾,不存在永續性,且不會因矛盾而產生直接的法律關係。

因此小學學生的「矛盾」實際上為小學學生存在不具有永續性的偶爾性的關係摩擦。

二、小學學生「矛盾」的特點

小學學生之間的「矛盾」從含義本身已經說明其具有不具有本質的矛盾、不存在永續性、不會因矛盾而產生直接的法律關係、隨機性等特點。首先,小學生「矛盾」並不是本質的矛盾,儘管小學生之間經常對立非常嚴重,但是其不存在本質的事件,一般的矛盾僅僅由學生之間的多動、貪玩、不成系統的角色配置等問題引起,這些事情僅僅可以認為是日常生活中學生的規範不足,而算不上引起矛盾的事件。其次,矛盾不具有永續性,小孩子之間的關係存在一分鐘生氣,兩分鐘打架,三分鐘忘記,四分鐘和好的現象,也就是說,小孩子之間儘管存在著生氣,互相攻擊,互相幫助等現象,但這些現象的持續時間特別短,有些性格比較豪爽的孩子,對立與和好的時間根本分不清楚。

再次,不會因為矛盾而產生直接的法律關係。因為小學生存在的矛盾是不具有本質事件的,也不具有持續性的對抗,他們之間的矛盾儘管產生,儘管消除,既有即忘,不可捉摸,就和一般家庭的夫妻矛盾有點相似,理不清頭緒,說不清對錯,就連學生自己都難以說清楚,因為學生在這個階段本身就處於學習規範和道德的階段。這種矛盾儘管存在,但不夠用法律的尺子去衡量。

故並不能直接引起法律關係,如果發生法律關係,也是這種矛盾的衍生。第四,小學學生之間矛盾是隨機的,因為他們並沒有形成敵對的內在機制,僅僅因為日常的生活而隨機產生矛盾。

班主任如何協調科任教師與學生之間的矛盾與衝突

協調科任教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不僅是班主任的職責,也是班主任工作的一項重要義務。如何協調好科任教師與學生的關係是一門學問,也是一門藝術。妥善處理好科任教師和學生之間的關係,對搞好整個班級的教育教學工作,促進良好班風的形成有至關重要的作用。我認為在協調科任教師與學生之間的矛盾與衝突過程中,應著重從如下幾...

如何構建小學班主任與學生和諧關係

摘要 小學班主任與學生的和諧關係是乙個永恆不變的話題,只有建立和諧的班主任與學生的關係,才能讓小學生在班主任的管理下健康成長。本文主要分析了小學班主任與學生和諧關係的內涵,當前班主任與學生建立和諧關係中存在的問題,並結合這些問題提出了構建小學班主任與學生和諧關係的策略。關鍵詞 小學班主任學生和諧關係...

班主任怎樣與學生談話

談話一般有兩種 一是指兩個人或許多人在一起說話 二是用談話的形式發表的意見和看法。我選擇的是後盾。那麼,怎樣與學生談話呢?下面說說我的幾點做法。一 細雨潤物 班主任教師與學生談話要融入真情真愛。如果班主任能用愛心去感染學生 滋潤學生,就會收到潤物細無聲的效果,如 我給一位粗心的學生是這樣說的 你很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