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班主任與學生和諧關係的構建對策分析

2023-02-14 02:15:03 字數 833 閱讀 5674

作者:鄭金

**:《世界家苑·學術》2023年第04期

摘要:班主任與學生之間的關係是乙個永恆的話題,學生從入學開始就不能脫離與班主任的接觸。和諧一直是人類所追求的一種境界,班主任與學生之間更是需要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

目前,我國小學班主任與學生關係中仍然存在一些問題,本文章針對小學班主任與學生和諧關係的構建所遇到的問題進行**,並且針對此問題提出一些相應的管理措施僅供參考。

關鍵詞:小學班主任;學生;和諧關係構建;對策

引言和諧的師生關係是指師生之間互相尊重的一種方式。師生之間構建和諧的關係才能讓教學更加順利,只有學生與班主任之間建立起和諧的關係,才能共同克服生活和學習**現的錯誤。當然這種和諧的師生關係的構建是需要雙方共同努力才能實現的。

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還可以促進課堂效率的提高,為學生的未來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一、小學班主任與學生關係構建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1)小學班主任對班級和學生的發展存在片面的思想

在整個教學的活動中,班主任對班級和學生的發展存在片面的思想。大多數班主任追求班級在年級中的排名,認為成績排名越靠前,越能證明其教學能力強,認為只要學生成績好就可以了。這種成績至上的傳統觀念在班主任的思想中根深蒂固,使其在工作過程中對學生、對班級的評價標準過於單一,忽略了學生的興趣愛好,忽略了對學生身心健康的教育,造成小學生與班主任的關係逐漸疏遠。

(2)小學班主任缺少愛心和耐心

小學生由於自身年齡的問題,自控力和自制力偏差,所以,在學習生活中比較容易犯錯。如果班主任對此缺乏耐心,就會採取不恰當的教育方式,這樣可能會傷害到小學生的自尊心,長此以往,不利於小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還有的班主任並沒有主動了解學生的興趣和愛好,與學生幾乎沒有交流,導致班級管理工作效率低下。

如何構建小學班主任與學生和諧關係

摘要 小學班主任與學生的和諧關係是乙個永恆不變的話題,只有建立和諧的班主任與學生的關係,才能讓小學生在班主任的管理下健康成長。本文主要分析了小學班主任與學生和諧關係的內涵,當前班主任與學生建立和諧關係中存在的問題,並結合這些問題提出了構建小學班主任與學生和諧關係的策略。關鍵詞 小學班主任學生和諧關係...

高中班主任與學生構建信任關係的策略

作者 雍海英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7年第06期 摘要 良好協調的師生關係有助於推動教育教學工作的開展和進行,而師生間的信任有助於良好師生關係的建立。因此,班主任與學生構建信任關係非常重要。班主任與學生間建立起緊密關係和信任,有助於學生之間的團結,亦有助於班級建設自己的文化,也會使班主任在相對輕...

小學的班主任工作怎樣來構建和諧班級

班主任工作的核心,是構建和諧班級,和諧班級能夠促進班風 學風的形成 能夠提高學生的學業成績 能夠使學生的心靈得到舒展,精神上得到愜意 能夠健全學生人格,使他們健康成長。那麼,怎樣來構建和諧班級呢?我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 激發興趣,培養參與熱情 學習興趣是學生在心理上對學習活動產生愛好 追求和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