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的班主任工作怎樣來構建和諧班級

2022-03-31 02:34:29 字數 874 閱讀 3178

班主任工作的核心,是構建和諧班級,和諧班級能夠促進班風、學風的形成;能夠提高學生的學業成績;能夠使學生的心靈得到舒展,精神上得到愜意;能夠健全學生人格,使他們健康成長。那麼,怎樣來構建和諧班級呢?我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激發興趣,培養參與熱情

學習興趣是學生在心理上對學習活動產生愛好、追求和嚮往的傾向,是推動學生積極主動學習的直接動力。興趣是學習的先導,有興趣才會入迷,入迷才能鑽得進去,學習才會卓有成效。我國古代教育家孔子說過: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只有」好之」、「樂之」,方能有高漲的學習熱情和強烈的求知慾望,方能以學為樂,欲罷不能。學生只有對思想政治課教學具有濃厚興趣,才能積極主動和富有創造性地去完成學習任務。

否則,就很困難了。事實上,導致政治學業不良的重要原因就是學生對學習失去興趣。愛因斯坦說得好: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真正有價值的東西,並非僅僅從責任感產生,而是從人對客觀事物的愛與熱忱產生。」教學的理論和實踐昭示我們:培養興趣是教師的一大重任。

二、班級文化氛圍的建立

班級文化是否濃郁,對薰陶學生的情感十分重要。可以在教室張貼名人名言和他們的畫像;張貼英雄、烈士經典語言和有關**;張貼奧運會中,我國體育健兒為國爭光的**;張貼學校領導、老師、學生的精美書畫作品……這些充滿精神文明的濃郁文化的建立,一定能夠潛移默化地陶冶學生,慰藉他們的心靈,引領他們積極向上,崇尚精神價值的追求。

三、班級幹部的任用

班幹部實行輪換制,分組實施。每組班長、副班長、學習委員等職務要根據每組成員的實際能力做到明確分工,這樣讓每個學生嚐嚐當「官」的快樂,打破從來沒有當過「官」的神秘感,同時讓他們增強當班幹部的責任感。總之,讓學生人人參與班級管理,增強主人翁意識,培養他們管理班級的能力,讓他們在學習和管理的雙重過程中健康、全面、和諧成長。

四、班規班紀的健全

加強班主任管理構建和諧校園

三 班主任考核評價。在每學期結束時,將每月量化彙總,再實行一票否決,評出每學期的模範班級,頒發榮譽證書和獎金 在進行專業技術人員年度考核時,班主任量化實行 個人得分 班主任量化得分 0.5 常規教學得分,真正體現出多勞多得,體現出班主任的價值,從而更有效的調動全體班主任的工作熱情,激勵班主任運用科學...

關於怎樣構建和諧科室的工作總結

在黨的正確領導下,我們認真做好自己的乙份工作,勤勉敬業,對辛苦瑣碎的護理工作充滿了難能可貴的熱情和激情,我們的目標是要構建和諧科室,讓工作關係更融洽,工作效率大大的提高,下面對構建和諧科室工作的總結 構建和諧科室其實就是要贈人玫瑰手有餘香,這也是由幹部病房主任所倡導,最終被全科醫護人員所認同並共同遵...

如何構建小學班主任與學生和諧關係

摘要 小學班主任與學生的和諧關係是乙個永恆不變的話題,只有建立和諧的班主任與學生的關係,才能讓小學生在班主任的管理下健康成長。本文主要分析了小學班主任與學生和諧關係的內涵,當前班主任與學生建立和諧關係中存在的問題,並結合這些問題提出了構建小學班主任與學生和諧關係的策略。關鍵詞 小學班主任學生和諧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