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教學改革計畫 列印稿

2022-05-14 12:50:03 字數 1930 閱讀 1304

為了大力推進都吉台小學課堂教學改革,不斷深化素質教育,促進師生雙向發展,努力提高教育質量的總體目標要求,結合自己教學實際,現擬定課堂教學改革計畫如下:

一、個人教學工作的反思

課堂教學改革已經開展了很多年,在不斷的改革過程中,我們發現:自己原有的教學經驗、教學理念、教學方法都受到衝擊,許多以往的經驗、理念、方法已明顯過時,並且成為今天的攔路虎。而新的教學理念、經驗、方法正在積累、完善之中,需要我不斷的努力加強理論學習,在課堂教學實踐中不斷的反思、提煉經驗,積累方法。

二、奮鬥目標

以課堂教學為主陣地,積極學習借鑑邱學華的嘗試教學法,落實「345」優質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力爭形成本校的教學特色。

三、具體措施

1.轉變教育觀念。

教育觀念是對教育問題的具體看法與認識的集合,它包括人才觀、質量觀、課程觀、教學觀、學生觀等等。教師的教育觀念首先要影響其教育態度、教育方式與教育策略,並進而影響其教育行為,最終轉化為對學生發展的影響。我們要認真學習小學新課標等指導性的檔案,樹立起新課程的基本理念,實現教育觀念的根本轉變。

堅持以學生的發展為本,既要使學生全面發展,又要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促進全員發展。課程的根本出發點是學生,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不僅要關注學生現實中的發展,還要為學生的終身學習奠定基礎。

2.優化課堂教學。

課程改革的核心環節是課程實施,課程實施的基本途徑是課堂教學,課堂教學在某種程度上決定著課程改革的成敗,因此課堂教學改革應該作為課程改革的重中之重。

⑴ 激發學習興趣,促進全體學生積極參與教學的全過程。

⑵ 研究學生活動的設計。探索個性的、多樣化的學習方式,運用**學習、發現學習、合作學習等多種學習方式,加強動手實踐、自主**、合作交流。

⑶ 教學方法的選擇做到「三個有利於」,即:有利於學生參與,又利於學生思維的發展,有利於學生掌握主動獲取知識的方法。特別是老師要學會傾聽,關注學生的發言,因勢利導,因學定教。

⑷ 讓學生動起來,課堂教學活起來。要注意面向全體,給學生留出獨立思考的時間,空間。學校評課主要看學生課堂參與的熱情,表現得機會,個性的彰顯。

課上學生發言的覆蓋面要達到50%以上,活動參與率要達到100%。

⑸ 培養學生會聽、會質疑、會表述、會交流的能力。教師在課堂中主要起著協調者、組織者的作用,讓學生「動」而不亂,「動」中有序。

3.把教本吃透,認真研究課標,了解學生備好每一節課。要多看一些有關教學的課外書籍,及時的了解數學方面的新觀點,開闊視野。

另外還要鑽研心理學方面的知識,了解孩子們的心理特點,做到有的放矢。不斷地進行教學反思。在反思中不斷的總結經驗教訓,提高教師駕馭課堂的能力。

爭取全面有機地實現課程標準要求的目標。

4.改變過去過多地採用單一傳遞、講授、灌輸的方式,因為這種方式的過多使用導致的直接結果就是學生被動接受、死記硬背、失去學習興趣。以後在教學中以學生為中心,引導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學會**問題、思考問題和解決問題。

為學生進行**性學習創造條件。

5.就是要改變單一的教學方式,發揮學生的主動性與創造性,個性與能力都得到了挖掘與昇華,保持學生學習的旺盛熱情。

6.關注學生學習方式、思維方式的差異,著力研究學生的學法分層,要根據教學內容的不同和學生的不同,採取啟發性講授、引導學生質疑問難、動手實踐、調查**、交流辯論、自主合作等多種方式,甚至走出課堂、走出學校、走向社會,讓學生在經歷多種多樣的教學方式中,選擇、形成自己的學習方式。變機械的接受性學習為有意義的接受學習,同時,把學習過程中的發現、探索、研討等認識活動凸現出來,使學習過程更多地成為學生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通過研究性學習、參與性學習、體驗性學習和實踐性學習等,實現學習方式的多樣化,實現由被動接受性學習向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等學習方式的多樣化轉變

7.對學生的評價要關注學生的個性差異。在教學中,改變以往每節課都用同乙個標準要求全班每乙個學生,結果使學生吃不了,優等生確吃不飽的弊端,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使每學生都能在各自的知識,能力起點上獲得發展,給學生創造成功的機會,讓他們看到自己的進步,感受到獲得成功的喜悅,從而激發新的學習活動。

課堂教學改革計畫

西華小學課改實施方案 2010 2011學年 二 一 年九月 西華小學課改實施方案 2010 2011學年 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堅持育人為本,以教育教學工作為中心,以課堂教學改革為動力,以提高質量為核心,以提高育人效果為宗旨,強隊伍 優課堂 精管理,堅持正確的工作方向,把握工作的重點和...

課堂教學改革反思

6.合作學習拓寬了學生學習的空間。它不僅將學生個體間的學習競爭關係改變為 組內合作 組際競爭 的關係,還將傳統教學中的師生之間單向或雙向交流改變為師生 生生之間的多向交流,而且還將學生課內學習延伸到課外。第二 學案教學促進了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 1 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 傳統模式的教學,教師是教學活動...

課堂教學改革反思

學案 的出現成為新一輪課堂教學改革下的新事物。但是在使用 學案 教學中,存在著一些缺憾,其中表現為 1 擔心課堂超時,害怕在規定的時間不能完成學案已設計的教學內容,其結果是要麼不能按時完成教學任務,要麼教學任務草草收場,導致教學過程簡單,缺乏生動性。2 擔心學生對提出的問題不會解答,不敢讓過多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