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香鄉中心學校教育「十二五」規劃

2022-05-14 12:43:23 字數 4607 閱讀 4973

為進一步深入學習和實踐科學發展觀,理清學校辦學思路,明確學校辦學方向,加快學校發展步伐,建立文化特色校園。根據國家教育發展目標及省、市、縣教育發展要求,結合本鄉學校辦學現狀,特擬定「十二五」期間學校發展規劃。

一、指導思想

以「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和諧教育」的重要思想為指標,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政策及方針,以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深化課程改革為契機,以樹特色、創品牌為核心,「用文化的方式發展生命化教育」為切入點,堅持以法治校、以德管校,科研興校,文化強校為宗旨,以高度的責任心和使命感提高辦學水平,促進師生的全面發展、和諧發展,把學校辦成學生成長的學園、家園和樂園。

二、發展目標

1、總體目標:

通過校園新建,改善辦學條件,規範內部管理,優化師資隊伍,深化課程改革,加強文化建設,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實施,加強學校設施建設,用文化和環境育人,力爭把我鄉小學辦成「校園環境優美,文化氛圍濃厚,教師素質優秀,教學質量優良,學生習慣良好,學生品質高尚」的鄉鎮先進學校。

2、具體目標:

(1)校園建設:積極爭取校舍新建,進行校園改造,增加設施、裝置,進行學校文化建設。建立「園林化校園」,建立人文環境,用文化薰陶人,用環境影響人。

促進和諧校園發展,促進學生良好習慣的養成。不斷優化育人環境,把學校辦成理想智慧型的家園,成功愉悅的樂園,科學人文的花園,自主互動的學園。

(2)德育教育:「用文化的方式發展生命化教育」作為德育內容、德育活動的方向。充分整合社會、家庭、學校三者的德育資源,加強養成教育、品質教育、感恩教育等,讓學生在實踐體驗中內化道德素養,形成良好的行為規範。

(3)質量提公升:實施「質量興校工程」,強化教學質量管理,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探索課堂教學模式,研究有效教學途徑和方法,爭取通過五年的努力,實現「教學特色鮮明、教學質量優良」的目標。以學生發展為本,充分尊重學生,信任學生,關愛學生,為不同層次的學生提供不同的發展空間和環境,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建立起自信,個性、愛好和特長都得到較為充分的發展。

(4)科研強校:以「用文化的方式發展生命化教育」課題理念為引領,以新課程改革為動力,以教育科研研究為抓手。走主課題統攝下的小課題研究的道路,重點做好「十二五」科研課題的申報、研究工作,整體推進各級科研、教研課題的研究程序。

加快校園文化建設的建立,加大科研活動力度,提煉具有特色的科研成果。形成明顯的學校教育特色,促進學校、教師、學生三位一體的協調發展。

(5)優化師資:實施教師成才工程,深入開展「建立學習型組織,爭做學習型教師」活動,加強專業引領,努力建設一支具有現代教育教學理念,善於學習,勤於思考,勇於創新,師德師風高尚、業務能力精湛、教學特色鮮明的教師隊伍。不斷壯大我鄉學校的名師隊伍。

(6)美化環境:樹立文化立校的意識,在繼承和發揚學校傳統文化的基礎上,不斷加強學校文化建設,優化學校物質文化,完善學校制度文化,豐富學校精神文化,初步形成特色鮮明、內涵豐富、品位高雅的學校文化。

三、具體措施

1、優化學校管理。

學校管理要有正確的管理理念、人文的管理機制和科學的管理措施。(1)實行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把全心全意依靠教職工,調動教職工的積極性作為學校管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增強學校的凝聚力。(2)領導者要加強學習,成為學校辦學理念的引領者和科學管理的促進者。

堅持校務公開,財務公開,增加學校管理透明度,提高師生對領導的可信度。(3)充分發揮黨組織的保證監督作用和廣大教師的民主管理作用。堅持精神與物質獎勵相結合、成績與利益相結合、思想教育心理疏導和嚴格管理相結合。

2、提公升師資素質。

以「讓教師與學校一起發展,讓教師與學生共同成長」為目標,以師德教育為核心,以教師培養機制創新為動力,以教師培養活動為載體,遵循教師成長的規律,採取全方位、多途徑的培訓措施,促進全體教師更新教育思想觀念,更新知識能力結構,聚焦內涵發展,提公升教育品質,從而建設一支可持續發展的,具有創新精神和時代特徵的,適應教育資訊化、優質化要求的理論水平高、學科造詣深、業務技能精、科研能力強的教師隊伍,為學校的持續發展奠定基礎。

3、加強隊伍建設。

(1)建立責任感強、求真務實、具有創新意識、具有現代學校管理意識與能力的學校管理隊伍,力求形成一支懂管理、有成效、勤鑽研、會創新的學校管理隊伍。(2)探索新課程改革背景下的班級管理體制,建立一支學生喜歡、家長滿意、具有科學管理能力,民主管理思想的班主任隊伍。(3)加強教師培訓,培養一批業務上過硬,個性明顯,教學有所長的專職教師隊伍,爭取每個學科都有較大影響的名教師。

4、強化教育科研。

堅持以科研為學校發展動力,堅持「問題即課題、教研為科研」,勇於教育創新,提高教育質量,提高辦學效益。(1)積極開展課題的研究,重點在課堂教學和校園文化建設上進行深入研究,形成學校教育特色。(2)探索有效課堂教學方式,深入研究自主學習、**學習、合作學習三種學習方式相適應的課堂教學方式、方法。

(3)加強教研活動課題化建設,圍繞課題,突出主題,進行常規教研活動,實現教中研、研中教。(4)完善學校現有的科研管理機制,進一步規範課題研究管理,堅持學校主課題統攝下的小課題研究。注重宣傳科研成果,採取多種措施,積極宣傳取得的優秀科研成果。

5、提高教學質量。

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是我鄉小學的立校之本。(1)在未來的五年中,全鄉各村學校上下將強化質量意識,轉變教育觀念,改革教學方法,改善教學手段,革新教育模式。改革傳統的教學模式,創造新型的多種多樣的教學模式,在提高課堂教學質量上,實行三個優化:

一是優化教學過程,形成以學生為主體,師生互動,促使學生主動發展的課堂教學模式;二是優化教學方法,倡導「自主、合作、**」,提倡啟用思維的「啟發式」、「**式」,利用多**網路和計算機輔助教學,使課堂教學更具新穎性;三是優化師生關係,把微笑帶進課堂,把激勵帶進課堂,把競爭帶進課堂。(2)我們要以課程改革為重點,以課堂教學模式改革為中心,構建符合素質教育的新型教學模式,本著「夯實基礎,突顯個性;因材施教,分層要求;發展智力,培養能力」的原則,力爭經過幾年的努力,在教學質量上獨樹一幟,有乙個大的提高,打造乙個品牌。

6、改善辦學條件。

(1)學校辦學的重點是積極爭取學校新建。今年,我鄉仙馬小學已完成教學樓的新建,吉塘小學、安樂小學、奎陽小學、寸田小學、坪地小學的教學樓、學生宿舍、學生食堂也將在年底竣工,在這五年內,將完成絕大部分完小的新建工程。通過校園改建對校園進行「綠化、美化、人文化」建設,使學校達到校園文化建設標準。

(2)加大資訊科技的投入,更新部分裝置,努力配備班級的多**裝置,完善校園網路執行,拓展其功能,提公升教師運用資訊科技整合學科教學的能力。(3)解決各種功能室的配置問題,配置要堅持標準,適度超前。對圖書室、**美術教室、科學實驗室等要加強管理,方便使用,提高使用率。

7、加強校園環境建設。

加強校園人文建設,創設優美的育人環境,使校園成為知識的殿堂,藝術的園地。(1)綠化校園營造優美環境,校園環境整體規劃,綠化、景觀精心設計,體現「莊重典雅,活潑靈動」的特點。(2)校風、教風、學風、辦學目標、辦學宗旨裝飾上牆上欄,讓辦學理念變成師生的共同追求,內化為全校師生的自覺行動。

(3)公共場所、走廊、辦公室布置有名人名言、學生作品,班級有《藝術園地》《學習天地》等,用名人佳作體現藝術的完美。(4)規範師生日常行為,構築和諧的校園人際關係,公物無損壞、語言無髒話、地面無紙屑,建立文明、和諧的校園環境。努力使校園環境優美,功能齊全,營造濃厚的校園文化藝術氛圍。

8、關注學生健康。

學校認真貫徹「健康第一」的思想,切實提高學生體質和健康水平。(1)全鄉各學校體育要保持特色,保證學生每天參加一小時戶外活動,開展小型多樣的體育比賽,體育達標率和合格率要全部達標。(2)加強心理健康教育,樹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學校能有效控制各類疾病的傳播,積極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設立心理健康諮詢室,確保學生身心發展狀況良好。

(3)關心師生身體健康,積極推廣全民健身活動,用豐富的文體活動融洽人際關係,促進和諧校園建設。

四、實施的策略

1、加強組織領導,做好宣傳發動工作。增強發展意識,牢固樹立科學的發展觀,成立鄉中心學校五年規劃實施領導小組,積極做好全鄉學校規劃的實施工作。各村學校將在每學年初圍繞五年規劃,制訂出具體的實施意見,並把具體工作目標逐一落實到各年級、各班級中去。

各村學校將於每學年結束前對規劃落實情況進行自查自評,及時總結規劃實施成效。對沒有落實的專案,要具體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意見,限期加以整改。

2、營造良好氛圍,加快我鄉學校發展步伐。增強主體意識,積極營造教師專業化發展與學校持續發展的良好氛圍。真正樹立以人為本的工作理念,切實關心每一位教職工的身心發展與學習生活情況,為全體教師營造乙個既心情舒暢又嚴於律己,既利於紮實工作又利於不斷創新的環境,以充分調動全體教職員工工作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3、注重服務保障,增強各村學校發展後勁。增強服務意識,認真做好學校發展的後勤服務工作。重視現代教育技術的應用,積極開展各種形式的教師資訊科技培訓,推進數字校園建設。

加強後勤服務的管理,加大基礎設施建設,為各村學校的協調發展提供後勁。

4、重視評價引導,認真做好調控監督。積極增強監督意識,努力做好規劃實施過程中的評價與監督。學校將成立以教職工代表為主體的規劃自評領導小組,建立自評操作體系,確保學校五年發展規劃穩步有序的落實。

五、實施步驟

1、第一階段(2010~2011):

(1)實現絕大部分村級完小校舍新建,進行校園改造,增加設施、裝置,進行學校文化建設,塑造整潔優美的校園環境。

(2)加強教育教學與網路資訊的整合和研究,建立學校教育教學資源庫,構建資源共享平台,實現優質資源最大化共享。

(3)申報「十二五」科研課題,積極開展以校為本的行動研究,深入課題和課改相結合的實踐研究,促進課改及教科研成果的轉化。

2、第二階段(2012~2014):

(1)著重進行校園文化建設,培養個性鮮明、學有所長的學生。

(2)加強師資隊伍建設,通過教、研、培等形式,培養一支德藝雙馨的師資隊伍。

西郊鄉中心學校「十二五」發展規劃

2010 2015後勤 為配合我校在 十二五 中有新的突破發展,提公升學校的整體辦學水平,鞏固我校的辦學特色,現根據我校及全鄉的實際情況,結合全市的教育發展形式特制定我校總務處的的 十二 五發展規劃,內容如下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科學的發展觀和正確的政績觀為戰略指導思想,深挖潛在教育資源,合理配置師...

長壩鄉中心完小十二五繼續教育規劃

四 培訓物件 培訓物件為全體在職教師。五 主要任務及內容 全員培訓 專項培訓 學歷提公升培訓 一 全員培訓 計畫五年時間以 一德四新 為主要內容對教師進行全員培訓。堅持統一性和靈活性相結合,並按照因地制宜,按需施教 統一規劃,分類指導,分步實施,全面推進 注重過程,講求實效等原則認真開展。培訓以教材...

北嶺鄉中心學校教育科研現場會材料

三 閱讀課教學。我校的學生閱覽室,中間是開架圖書室,東側是教師閱覽室,我校圖書藏量三萬餘冊。閱讀豐富人生,全員閱讀,陽光閱讀 是我校培養學生語文素養和豐厚學生文化底蘊的宗旨,為此我校在現有情況下創造性的發揮利用閱讀資源,開展了班級流動閱覽 定期閱讀 圖書室開架閱讀等多種形式的閱讀活動,為學生開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