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十二五規劃

2022-05-14 12:43:24 字數 4598 閱讀 1297

東尖山學校 「十二五」期間學校發展計畫

東港市東尖山學校

2023年3月

東尖山學校 「十二五」期間學校發展計畫

為了進一步落實科學發展觀,理清學校辦學思路,明確學校辦學理念和辦學方向,加快學校發展步伐,建立文化特色校園,根據《東港市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的要求,結合學校辦學現狀,特擬定《東尖山學校 「十二五」期間學校發展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和諧教育」的重要思想為指標,以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深化教育改革為契機,以抓質量、樹特色為核心,以人性化思想發展生命化教育為切入點,堅持以法治校、以德管校、文化強校為宗旨,用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心提高學校辦學水平,促進師生的全面和諧發展,把學校辦成師生共同成長的園地。

二、發展目標

1、總體目標:

整合辦學資源,改善辦學條件,規範學校管理,優化師資隊伍,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有效實施,加強學校文化和基礎設施建設,創新「用人性的光輝發展生命化教育」的發展特色,辦好人民滿意、適應地區發展的教育,力爭實現「校園環境優美,文化氛圍濃厚,教師素質優異,教學質量優秀,學生習慣良好」的辦學目標。

2、具體目標:

(1)校園建設:增加設施、裝置,創新學校文化建設,合理規劃校園布局,建立「園林化校園」,促進和諧校園發展,優化育人環境,把學校辦成理想智慧型的家園,成功愉悅的樂園,科學人文的花園。

(2)品德教育:把「用人性化管理方式發展生命化教育」作為學校德育活動的方向,道德教育以重視觀念的傳遞、行為的限制轉為情感啟迪,走出一條符合我校實際的具有一定探求價值的德育教育系列模式。充分整合學校、家庭、社會三者德育資源,強化養成教育、品質教育和感恩教育,讓學生在實踐體驗中內化道德素養,形成良好的行為規範。

(3)質量提公升:強化教學質量管理,創新「有效課堂」研究,探索「有效課堂」的教學途徑和方法,力爭通過五年的努力,實現「教學特色鮮明,教學質量達到全市中上等水平的教學質量目標。以學生發展為本,充分尊重學生,信任學生,關愛學生,為不同層次的學生提供不同的發展空間,使全體學生的自信、個性、愛好和特長都能得到較為充分的發展。

(4)科研強校:以「有效課堂」教學研究和實踐為抓手,整體推進各年級各學科的校本研修程序。進一步開展校園文化建設創新,加大校本研修的活動力度,形成鮮明的學校教育特色,促進學校、教師、學生的共同發展。

(5)優化師資:為使教師走上專業化發展的道路,我校將實施教師成長工程,深入開展「建立學習型學校,爭做學習型教師」活動,加強專業引領,努力建設一支具有現代化教育教學理念,善於學習、勤於思考,勇於創新、師德師風高尚、業務能力精湛、教學特色鮮明的教師隊伍。在本計畫的五年內,我校現四十五周歲以下教師全部達到本科學歷,使五年後五十歲以下教師本科化。

(6)美化環境:在繼承和發揚學校傳統文化的基礎上,進一步創新學校文化建設,優化學校物質文化,完善學校制度文化,豐富學校精神文化,初步形成特色新穎、內涵豐富、品位高雅的學校文化。

三、具體措施

1、優化學校管理:學校管理要明確管理理念、人文管理機制和科學的管理措施。

(1)要實行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把調動教職工的能動性和積極性作為學校管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精神凝聚人,以情感凝聚人,以效益凝聚人,使教師以積極地心態對待工作,以友善的心態對待同事、學生、家長,以平和的心態對待名利,不斷增強教職工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2)領導者要加強自身學習,成為學校辦學理念的引領者和科學管理的促進者。

(3)充分發揮黨組織和學校工會的保證監督作用,以及廣大教師的民主管理作用。

(4)維護教師的職業尊嚴,堅持教師的自尊、自律、自強與學校人性化管理的相互和諧,堅持個人利益與學校發展的相互和諧,堅持個人心理疏導與學校嚴格管理的相互和諧。

2、提公升師資素質:以「讓教師與學校一道發展,讓教師與學生共同成長」為學校師資發展目標,以師德教育為核心,以教師培養機制創新為動力,遵循教師成長規律,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保證全體教師在上級進行的專業技術考核驗收中順利過關。

3、加強隊伍建設:學校領導者、班主任和專職教師隊伍是學校與學生共同發展的三個支撐點。

(1)建立責任感強、求真務實、具有創新意識、具有現代學校管理意識與能力、身心健康的學校管理隊伍,力求形成一支懂管理、有成效、勤鑽研、會創新的一體化學校管理團隊。在本「計畫」的五年內,行政領導結構調整,即:校長、副校長、中層幹部領導下的學科組管理體系。

(2)探索新課程背景下的班級管理體制,用三年的時間形成學生喜歡、家長滿意、具有科學管理班級能力的班主任隊伍。

(3)強化教師培訓:培養一批業務過硬、個性顯明、教有所長的專職教師隊伍,爭取五年的時間每個學科都能有在全市教學工作中具有影響的名教師。

4、強化校本研修:堅持以校本研修為學校發展動力,堅持「問題即課題,教研為科研」的研修理念。

(1)積極開展課題研究,重點在校園文化建設和課堂教學上進行更有廣度與深度的研究。

(2)探索有效課堂教學的途徑和方法,深入研究自主學習、**學習、合作學習三種學習方式相適應的有效課堂教學模式。

(3)突出常態下的常規教研活動。

5、提高教學質量:教學質量是立校之本。

在「十二五」計畫的前三年,全校上下將強化「有效課堂」意識,轉變教育觀念,改善教學手段,實現教師和學生共同成長。在「計畫」的後三年中,我校將在通過教師的知識與能力等方面的考核,選出優秀教師從事一線教學崗位的基礎上,革新教學手段,探索新型多元的教學模式,在教學質量上,實行四個優化,一是優化師生關係,把競爭帶進校園,把微笑帶進課堂,把激勵和鞭策帶給學生;二是優化教學過程,形成以學生為主體、師生互動,促使學生主動發展的有效課堂教學模式;三是優化教學方法,倡導啟用思維的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利用多**網路輔助教學,使課堂教學更具新穎性,變學生的被動學習為主動**;四是優化學業質量管理,本著「夯實基礎,發展智力,培養能力」的原則,規範學業質量檢查手段,力爭經過幾年的努力,在教學質量上真正實現較大提公升。

6、改善辦學條件:

(1)整體規劃校園文化建設和校園綠化建設,突顯學校辦學特色。

(2)加大資訊科技的投入,淘汰一批陳舊裝置,配齊多**裝置,改善校園網路執行環境,爭取做到網到室、網到班。拓展網路功能,提公升教師運用資訊科技整合學科教學的能力。

(3)配備各種功能教室,要堅持配備標準、適度超前。

7、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創新校園文化特色,創設優美的育人環境,使校園成為知識的殿堂、藝術的園地,學生成長的搖籃。

(1)「教師有書卷氣,校園有書香味」是學校的隱性文化。在「十二五」期間,我校將投入人力、物力和財力,強化教師的理論和業務水平的提高,把「帶學習型隊伍,建學習型學校,做學習型教師」的思想理念,真正變為廣大教師實實在在的自覺行為。

(2)綠化校園,營造優美環境,做到整體規劃,精心設計,體現莊重典雅、活潑靈動的特點。

(3)校風、教風、學風、辦學目標、辦學理念裝飾上欄,讓學校的辦學思想變成師生的共同追求,並內化為自覺行動。

(4)公共場所、走廊、辦公室等布置要體現藝術性、觀賞性和完美性,營造濃厚的校園文化氛圍。

(5)規範師生日常行為,構築和諧的校園人際關係。

8、關注學生健康:要認真貫徹「健康第一」的思想,切實提高學生的體質健康水平。

(1)學校體育工作要建立自己的特色,保證學生每天一小時的體育活動,開展小型多樣的傳統體育比賽。

(2)加強心理健康教育,樹立健康的人生態度。學校能有效控制各類疾病的傳播,積極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設立心理健康諮詢室,確保學生身心健康發展。

四、實施策略

1、組織領導:成立「十二五」學校發展計畫領導小組,組長:張伯餘,成員:

隋運峰、周偉、呂德鑫、高春麗、徐永清,組織「計畫」的起草、學習、修訂和實施工作。學校將每學期初圍繞「五年計畫」,制定具體的工作計畫,並把具體工作目標逐一落實到各部門、各學科組。

2、營造良好的氛圍,加快學校發展步伐,為全體教師營造乙個既心情舒暢又嚴於律己,既利於紮實工作又利於不斷創新的環境,提高全體教職工的校園生活質量,開展適合不同年齡特點的教師校園體育等文化活動,尊重教師的人格尊嚴,最大限度的調動全體教職工工作的主動性和創造性。

3、注重服務保障,增強學校發展後勁。要增強服務意識,認真做好後勤服務工作,加強後勤管理,加大基礎設施建設。

4、重視評價引導,認真做好調控監督。學校建立「十二五」發展計畫自評操作流程,確保本計畫的有力有序的落實。

五、實施步驟

1、第一階段(2010——2011)

(1)加強學科專業教師培訓,形成比較穩定的教師隊伍。

(2)加快校園文化建設,初步顯現學校的文化建設特色。

(3)加強德育與教學有機結合,建立自律與他律相結合的學生自我管理機制和體制。

2、第二階段(2012——2014)

(1)調整學校領導結構,構建九年一貫制學校一體化管理團隊。

(2)加強師資隊伍建設,通過教、研、培等形式,培養一支德藝雙馨的專職教師隊伍。

(3)豐富學校發展內涵,完善學校特色建設

3、第三階段(2015):

(1)實施校園文化建設規劃,形成具有特色的校園文化。

(2)學科建設取得成效,形成多樣的有效課堂教學模式,師生得到共同發展。

(3)形成具有特色的學校發展方向,顯現學校管理的生命與活力。

心繫學校發展,展望美好未來,是我校教職工「十二五」發展的主題。我們相信,顯性的學校物態文化和隱性的人文情懷,必將融入每一位教師的生命,彰顯學校規範化的管理和精細化的教育。

總之 「十二五」期間,我們學校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也有著難得的發展機遇。我們全校教師必須懷著強烈的使命感和緊迫感,團結一致,開拓創新,為實現「十二五」計畫的發展目標而不懈努力。

希望全體教職工能站在學校發展的高度、對本計畫提出更多有建設性的建議和可行性的措施,使「計畫」真正順應廣大教職工的心願,適應我校一體化教育的發展。

十二五規劃

礦井瓦斯防治 十二五 規劃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安全生產方針和 先抽後採 監測監控 以風定產 的瓦斯治理工作方針,全面落實國家 公司關於煤礦瓦斯治理的工作部署,遵循 標本兼治 重在治本 的原則,結合我礦的實際情況構建 通風可靠 抽採達標 監控有效 管理到位...

「十二五」規劃

全國林業資訊化發展 十二五 規劃 解讀 林產品 商 林產品銷售商等提供林產品流通相關資訊服務。建立林產品市場資訊連通機制,為形成全國林產品流通市場,實現交易集約化和市場規模化,保證市場高度的透明性和公平性提供資訊服務。生態文化與教育培訓系統建設工程。包括現代林業遠端教育培訓系統,行業教育培訓資訊管理...

「十二五」規劃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 十二五 時期 二0一一年至二0一五年 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是深化改革開放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深刻認識並準確把握國內外形勢新變化新特點,科學制定 十二五 規劃,對於繼續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