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kV尖峰水泥廠變電站施工組織措施

2022-05-14 12:50:04 字數 4247 閱讀 3055

尖峰水泥****110kv變電站

電氣安裝工程

施工組織措施

尖峰110kv變電站工程專案部

2023年03月27日

目錄一、編制依據 2

1.1任務** 2

1.2引用的國家法律、法規及行業規範、標準 2

1.3設計施工圖紙和相關資料等 2

1.4現場勘察情況 2

二、工程概況 3

2.1建設單位、設計單位、監理單位及施工單位 3

2.2工區布置、地形、地貌及自然條件 3

2.3施工範圍和工程規模 3

2.4施工總工期 4

2.5工程特點 4

2.6施工條件 4

三、施工組織措施 4

3.1工程目標 4

3.2施工組織機構 5

3.3工程分部分項工程、單位工程劃分 6

3.4施工安排 7

3.5工程分包管理 11

3.6各級人員職責 11

3.7施工現場平面布置圖 14

3.8施工過程管理 14

3.9施工人員培訓 18

四、施工技術措施 18

4.1工程主要工序施工流程圖 18

4.2施工重點及技術措施 19

4.3質量管理體系 22

五、施工安全措施 41

5.1安全管理結構 42

5.3工程危險源辨識、危險點分析、安全風險評估及控制措施 47

5.4安全突發事件應急措施 47

5.5安全管理記錄 47

5.6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 48

5.7施工進度計畫 50

六、安全、質量、進度及服務承諾 51

1.1任務**

本次施工任務**於普洱鑫泰能源投資****與普洱市尖峰接力水泥有公司簽訂的委託施工合同,合同名稱:雲南尖峰110kv總降壓站電氣安裝工程,合同編號:pj2012-05-17。

1.2引用的國家法律、法規及行業規範、標準

《電業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所電氣部分dl408-91

《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變電所部分dl5009.3-1997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gb50150-91

《110kv~500kv送變電工程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第2部分:變電電氣安裝工程q/csg10017.2-2007

《南方電網工程施工工藝控制規範q/csg11105.2-2008

《雲南電網公司110kv~500kv輸變電工程「零缺陷」投產管理指導意見

qg/yw-gc-2-2009

1.3設計施工圖紙和相關資料等

普洱市威特電力工程勘察設計所****編制的「尖峰接力水泥廠110kv總降壓站,電氣安裝工程施工圖,設計階段說明書及設計圖紙」電氣一次部分b201103as-d0102、電氣二次部分2010ksb-d0201等資料。

1.4現場勘察情況

1.4.1本工程位於普洱市翠雲區六順鄉,原翠雲接力水泥廠廠區,地勢平緩,變電站緊鄰思瀾公路,距普洱市區43公里,距六順鄉1公里,變電站距公路約200公尺(土路),道路較寬、交通便利。

有利於電氣裝置進場,大型運輸貨車進入,電氣裝置可直接運輸至變電站。

1.4.2本工程電氣裝置均為戶內配置,變電站房屋設計共2層、為框架式結構,110kv進線選用gis,布置於二樓,10kv均採用高壓開關櫃出線、同主變布置於變電站1樓,變電站房屋空間較小,無法堆放電氣裝置,但可以堆放施工材料、工具等小件物品,電氣裝置運輸到場後均堆放在變電站房屋外,運輸到現場裝置需採取,防塵、防雨措施。

1.4.3本工程空地較為有限,裝置擺放應緊湊有序,同時儘量減少二次搬運。

1.5.4本工程電氣裝置堆放點距離專案部及駐地較遠,現場電氣裝置及材料不能有效管控,裝置材料堆放點應派專人看守,有效控制好裝置、材料的安全,防止裝置、材料被盜或下雨受潮損壞。

1.4.5本工程110kv進線為gis進線、單一間隔,布置於變電站二樓,通過現場勘查,變電站正面、左面、右面、均不具備吊車起吊條件,gis只能從變電站後方吊入,二樓平台距離道路有一處近15公尺高900堡坎,需盡快與gis廠家聯絡,落實gis實際重量,計算吊車吊臂是否能把gis吊至指定位置。

1.4.6本工程位於新建廠區內,施工電源搭接便利,現場具備三相動力電源(380v)及2相照明電源(220v),需自行配備檢修電源箱。

二、工程概況

2.1建設單位、設計單位、監理單位及施工單位

建設單位:雲南尖峰水泥****

監理單位:

設計單位:普洱市威特電力工程勘察設計所****

施工單位:普洱市鑫泰能源投資****

2.2工區布置、地形、地貌及自然條件

本工程位於普洱市翠雲區六順鄉,原翠雲接力水泥廠廠區,地勢平緩,變電站緊鄰思瀾公路,電氣裝置均為戶內配置,進度受雨水等氣候影響不大,當地氣候較為炎熱,平均溫度為36℃。

2.3施工範圍和工程規模

2.3.1各級電壓進出線:

110kv側:最終進線1回,主接線為單回gis進線,gis布置於變電站二樓,本期土建電氣均建成1回。

10 kv側:均為戶內開關櫃配置,最終出線8回,主接線為單母線接線。本期土建電氣均建成8回。

2.3.2主變壓器:

主變容量:最終25000kva主變1臺,本期土建電氣建成1臺。

2.3.3無功補償

最終裝設2組無功補償裝置,本期土建電氣建成2組,單組無功補償量為1000kvar,2組電容器均帶自動投切功能。

2.3.4電氣二次部分

本站按無人值班變電所設計,採用微機綜合自動化裝置和免維護鉛酸蓄電池直流系統成套裝置,綜合自動化裝置具有實現變電所的監測、控制、保護、訊號、遠動的全部功能。

2.4施工總工期

2023年4月1日(初定),具備開工條件,以甲方批覆的開工報告,七日內進場施工,計畫於2023年5月10日竣工,以進場施工之日計算,計畫工期共40天。

2.5工程特點

2.5.1由於戶內配置,施工現場空地有限,裝置不能集中擺放,吊車等重型機械不能進入施工現場,對於gis、電容器、開關櫃等大件物資搬運需進行認真策劃。

2.5.2 10kv間隔出線較多(八回)、電氣裝置數量較多,裝置安裝難度較大,需合理安排工作,保證電氣施工的按期完工。

2.5.3電氣安裝工程施工計畫工期為40天,工期較為緊張,需合理安排施工計畫,並嚴格按計畫執行,對於計畫完不成的要採取相應措施補救。

2.6施工條件

2.6.1交通運輸及地方資源:

變電站位於原翠雲水泥廠廠區,距普洱市區43公里,距六順鄉1公里,變電站距思瀾公路約200公尺(土路),路面較寬,交通較為便利,有利於變壓器等大型物資進場。

2.6.2勞動力分部情況:變電站附近有村鎮,勞動力分部較為密集,能滿足高峰時期的施工要求。

三、施工組織措施

3.1工程目標

3.1.1質量、職業健康安全方針:

以人為本關愛員工安全健康

精心施工優質高效顧客滿意

3.1.2工程總目標:

建成合格產品,實現「零缺陷」投入執行;確保工期在40天內建成投產;做到建設單位滿意、監理單位滿意、執行單位滿意、公司滿意。

3.1.3安全目標:(改下結合專案部的安全質量目標來寫)

a.不發生負同等及以上責任造成2萬元及以上損失的交通事故;

b.輕傷事故率<5‰;

c.不發生在可追溯期內因工程施工質量引起的一般及以上電網事故、裝置事故;

d.不發生本工程或人員責任造成1萬元及以上的火災事故及被盜事件;

e.不發生直接經濟損失1萬元及以上的裝置及施工機具損壞事故;

f.不發生違反排程紀律的事件;

g.不發生裝置、物資丟失被盜事件;

h.不發生本工程人為責任的治安事件;

i.安全教育培訓率100%;

j.裝置、安全工器具合格率100%;

k.施工現場文明施工達標率≥92%。

3.1.4質量目標:

a. 工程施工分項工程一次性檢驗(驗收)合格率≥90%;

b.不發生損失1萬元及以上的質量事故;

c.不發生體系執行重大不合格項;

d.工程竣工驗收合格率100%;

e.基礎資料合格率≥98%;

f.保修期內工程質量保修、回訪率100%;

j.顧客意見響應率100%,屬於我方責任處置率≥95%,處置率每年提公升1%。

3.1.5工期目標:

a.電氣裝置安裝:2023年4月1日至5月5日;

b.電氣裝置除錯:2023年5月6日至5月10日;

c.工程竣工投產:2023年5月11日。

3.2施工組織機構

110KV變電站施工合同

合同編號 甲方 乙方 簽訂日期 簽訂日期 工程施工協議 甲方乙方 依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及其他有關法律 法規,遵循平等 自願 公平和誠實信用的原則,雙方就本建設工程施 工事項協商一致,訂立本合同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110kv變電站施工 工程地點 二 承包範圍 本工程...

110KV變電站簡介

榆林煉油廠110kv變電站於2002年10月1日建成投運,是一座綜合自動化變電站,主要負責向生產廠區 家屬生活區 綜合公司 靖京醫院 銷售公司以及煤油共煉和管輸公司的正常供電。隨著我廠生產規模的逐漸擴大,我站先後經歷了2010年的擴建和2014年的技術改造,2010年的擴建,我站由原來受地方電網供電...

110kv變電站設計

摘要3 概述4 第一章電氣主接線6 1 1 110kv電氣主接線7 1 2 35kv電氣主接線8 1 3 10kv電氣主接線10 1 4 站用變接線12 第二章負荷計算及變壓器選擇13 2 1 負荷計算13 2 2 主變台數 容量和型式的確定14 2 3 站用變台數 容量和型式的確定16 第三章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