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癌術後併發症的原因及防治

2022-05-09 23:49:31 字數 957 閱讀 9134

【摘要】 目的**食管癌**術後主要併發症的原因及防治措施。方法分析200例食管癌**術的臨床資料,總結其主要的併發症發生原因,總結經驗教訓,**預治措施。結果食管癌**術後主要併發症發生率為18%(36例),其中肺部併發症14%(28例),吻合口瘻2 0%(4例),乳糜胸1 0%(2例),吻合口狹窄0 5%(1例),膿胸0 5%(1例)。

結論食管癌**術後併發症肺部併發症最多見,其次為吻合口瘻,二者均為比較嚴重的併發症。做好充分術前準備,**術前合併疾病,判斷患者術前個體情況,嚴格規範手術操作,術後加強管理,術後足量抗感染及充分的支援**,是預防併發症的主要措施。

【關鍵詞】食管癌**術;併發症;防治

2023年2月至2023年12月間,我科共手術**食管癌220例。其中有6200例行食管癌**術,另有20例僅探查或僅行姑息性手術。手術切除率為90 9%。

術後出現主要併發症136例,主要併發症發生率為18%,現具體情況分析報告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 1 本組200例食管癌患者,其中男138例,女62例,男 ∶ 女為2 2 ∶ 1,年齡42~79歲,平均62 6歲。均因吞嚥不適、進食哽噎或進行性吞嚥困難收住院。均經過胃鏡病理確診食管癌,食管上段15例,胸中段122例,胸下段62例,長度3~8 cm。

其中,鱗癌195例,腺鱗癌2例,腺癌2例,小細胞癌1例。根據tnm分期:i期15例,ⅱa期110例,ⅱb期42例,ⅲ期33例,0期、iv期未見。

術前肺功能障礙30例,糖尿病10例,心腦血管疾病6例。

1 2 手術方法本組患者均採用全身麻醉氣管插管行開胸手術**。根據手術方式將200例患者分為4組:一切口組(左胸組)124例,左胸切口+胸內吻合,根據吻合部位不同又分為弓上吻合54例、弓下吻合70例;二切口組(左胸頸組)32例,左胸切口+頸部吻合;三切口組(有胸腹頸組)39例,右胸、腹部切口+頸部吻合;食管撥脫術組(腹頸組)5例,腹部切口+頸部吻合。

所有患者均行胃代食管重建消化道;應用吻合器吻合156例,食管胃手工吻合44例。

高齡食管 賁門癌術後14例肺部併發症的防治體會

臨床醫學 2008no.25 chinaforeignmedicaltreatment中外醫療 高齡食管 賁門癌術後 14例肺部併發症的防治體會 趙偉山東聊城 252000 劉德成費林晶 山東省聊城市東昌府人民醫院 摘要 目的 高齡食管 賁門癌術後肺部併發症的防治。方法總結分析60例高齡食管 賁門癌...

腹腔鏡闌尾切除術後併發症的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摘要 闌尾炎是普外科最常見的急腹症之一,其傳統的 方法是開腹闌尾切除術,自1983年由德國人semm首先進行報道腹腔鏡下闌尾切除術 laparoscopic appendectomy,la 後,此方法目前已經發展成為一種成熟的手術方式。關鍵詞 腹腔鏡闌尾切除術 併發症 原因 防治 中圖分類號 r65...

術後併發症的風險防範制度

術後併發症的管理,是圍手術期管理的關鍵環節,採取有效措施預防併發症的發生是重中之重,一旦發生術後併發症要及時採取針對性處理措施,確保圍手術期病人安全,保證手術效果,特制定本制度。一 充分的術前準備,選擇恰當的手術時機 1 術前討論時,對疾病的診斷 手術方式 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及採取的預防措施進行充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