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知識培訓計畫2019

2022-05-09 23:42:06 字數 2770 閱讀 8506

消防安全知識培訓計畫

培訓時間:2023年3月11日

培訓地點;校內

培訓人 :羅國柱

培訓時間:60分鐘

培訓內容:

一、逃生有方

1、 會撲滅初起之火:

撲救要及時,動作要迅速準確。將滅火器對準火源根部噴射滅火。

2、 會疏散自救:

a、 疏散自救時不要為穿衣或尋找貴重物品而浪費時間;

b、 不要向狹窄的角落逃避;

c、 不要乘坐電梯;

d、 不要重返火場;

e、 採用﹌毛巾捂住口鼻,低姿勢撤離火場

f、 要利用建築物本身及附近的自然條件自救。在無法突圍的情況下,應設法向浴室、衛生間之類的室內既無可燃物又有水源的地方轉移,進入後立即關閉門窗開啟水龍頭,並阻止煙霧的進入。

g、 在非跳不可的情況下,跳樓時要抱一些棉被、沙發墊等鬆軟的物品,選擇往樓下車棚、草地、水池或樹上跳,以減緩衝擊力,不到萬不得已時,一定要堅持等待消防隊的救援。

3、順序撤離

疏散時,人員較多或能見度很差時,應在熟悉疏散通道的人員帶領下,魚貫地撤離**點。帶領人可用繩子牽引。用「跟著我」的喊話或者前後扯著衣襟的方法將人員撤至室外或安全地點。

4、積極尋找正確的逃生方法

在發生火災時,首先應該想到通過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或疏散樓梯訊速逃生。切勿盲目亂竄或奔向電梯(因為火災時電梯的電源常常被切斷,同時電梯井煙囪效應很強,煙火及意向此處蔓延)。在逃生過程中,一旦人們蜂擁而出,造成安全出口堵塞,或逃生之路被火焰和濃煙封住時,應充分利用建、構築物內配備的消防器材或選擇水管道和窗戶逃生,通過窗逃生時,可用窗簾或地毯卷成長條,製成安全繩,用於滑繩自救,絕對不能急於跳樓,以免發生不必要的**。

5、自身著火,快速撲打,不能奔跑

火災時一旦衣帽著火,應盡快的把衣帽脫掉,切忌不能奔跑,防止把火種到到其他場所,引起新的**點,當身上著火,著火人可就地倒下打滾,把身上的火焰壓滅,在場的其他人員也可用溼麻袋、毯子等物把著火人包裹起來窒息火焰,或者向著火人身上澆水,幫助受害者將燒著的衣服撕下,或者跳入附近的池塘小河中將身上的火熄滅。

6、保護疏散人員的安全,防止再入「火口」

火場上脫離險境的人員,往往因某種心理原因驅使,不顧一切,想重回到原處,急於被圍困就出親人,或怕珍貴的財物被燒想急切的搶救出來等,這不僅會使他們重新陷入危險困境,且會給火場撲救工作帶來困難。因此,火場指揮人員應組織人員安排好這些脫險人員、做好安慰工作,以保證他們的安全。

7、平時多觀察自己工作生活居住場所知道滅火器擺放位置 ,知道安全出口 ,不堵塞安全消防通道,臨危不亂按安全出口箭頭方向逃離。

二、滅火器材

1、簡易滅火工具的種類與用途。

a 黃沙泥土水泥粉爐渣石灰粉鐵板鍋蓋溼棉被溼麻袋以及盛水的簡易容器。如水桶、水壺、水盆、水缸等。除上述提到的這些東西以外,在初期火災時凡是能夠用於撲滅火災的所有工具(如掃把、墩布、衣服、拖鞋等)都可稱為簡易滅火工具

b滅火器

1 乾粉滅火器是目前使用最普遍的滅火器,適用於撲救易燃液體、可燃氣體和電氣裝置初期火災用用範圍廣乾粉滅火器充裝的是乾粉滅火劑,乾粉滅火劑的粉霧與火焰接觸、混合時,發生一系列物理化學作用,對有焰燃燒及表面燃燒進行滅火。同時,乾粉滅火劑可以降低殘存火焰對燃燒表面的熱輻射,並吸收火焰的部分熱量,滅火時分解產生二氧化碳、水蒸氣等對燃燒區內的氧濃度有稀釋的作用。

2二氧化碳滅火器滅火器充裝的是二氧化碳滅火劑。二氧化碳滅火劑平時與液體形式儲存與滅火器中,其中主要依靠窒息的作用和部分冷卻作用滅火。二氧化碳具有較高的密度,約為空氣的1.

5倍。在常壓下,液體的二氧化碳會立即汽化,一般1kg的液體二氧化碳可產生約0.5立方公尺的氣體。

因而,滅火時,二氧化碳氣體可以排除空氣而包圍在燃燒物體的表面或分布於較密布的空間中,降低可燃燒物周圍或防護空間內的氧濃度,產生窒息作用而滅火。另外二氧化碳從儲存期中噴出時,會有液體迅速氣化而從周圍吸引部分熱量,起到冷卻的作用。

應該注意二氧化碳是窒息性氣體,對人體有害,在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達到8.5%,會發生呼吸困難,血壓公升高;二氧化碳含量達到20%-30%時呼吸衰弱精神不振,嚴重的可能因窒息而死亡。因此在空氣不流暢的火場使用二氧化滅火器後應及時通風。

在滅火時,要連續噴射,防止餘燼復燃,不可顛倒使用。

二氧化碳是以液體存放在鋼瓶內的,使用時液體迅速氣化吸收本身的熱量。使自身溫度急劇下降到-78.5度左右利用它來冷卻燃燒物質和沖淡燃燒區空氣中的含氧量已達到滅火效果。

所以使用時要戴上手套,動作要迅速 ,防止凍傷,如在室外,則不能逆風使用。

滅火時只要將滅火器提到或扛到火場,在距燃燒物5公尺左右,放下滅火器拔出保險銷,—手握住喇叭筒根部的手柄,另乙隻手緊握滅火器啟閉閥的壓把。對沒有噴射軟管的二氧化碳滅火器,應把滅火器喇叭筒往上板70~90度。使用時,不能直接用手抓住滅火器喇叭筒外壁或金屬連線管,防止手被凍傷。

滅火器滅火時,當可燃液體呈流淌狀燃燒時,使用者將二氧化碳滅火器的噴流由近而遠向火焰噴射。如果滅火器可燃液體在容器內燃燒時,使用者應將滅火器喇叭筒提起。從滅火器容器的一側上部向燃燒的容器中噴射。

但不能將二氧化碳滅火器射流直接衝擊可燃液面,以防止將滅火器可燃液體衝出容器而擴大火勢,造成滅火困難。

使用室外使用二氧化碳滅火器時,應選擇在上風方向噴射。在室內窄小空間使用滅火器時,滅火後操作者應迅速離開,以防窒息。

1、該滅火器主要是依靠二氧化碳將燃燒物與周圍空氣隔絕,從而造成燃燒物缺氧熄滅而起到滅火作用,因此它不宜在室外大風時使用。

2、當在狹小的密閉房間使用時,使用後使用者及所有人員都必須迅速轍離。

3、如滅油類火時噴筒不能距離油麵太近,以免把油液吹散,火災擴大。

注意事項:

參加培訓人員不得遲到、早退及缺席。有特殊事要向校長請假。所有學員要遵守培訓紀律。

吉昌中學

2023年2月

消防知識技能培訓計畫

為了增強員工防火意識,結合我站的實際情況,車站將與2010年度內進行兩次消防知識及技能培訓。目的是通過培訓使我站全體職工初步掌握發現火災隱患 初 災的撲救知識,及疏散旅客基本要求,增進員工的自我保護能力及意識。一 準備階段 1 召開消防安全領導小組會議,確定計畫,明確任務。由吳慶明站長具體負責本次活...

消防知識培訓

四種基本滅火法 1 窒息滅火法 窒息滅火法就是根據可燃物燃燒需要足夠的空氣 氧 這個條件,採用適當措施阻止空氣流入燃燒區,或者採用不燃物質或惰性氣體沖淡 稀 空氣中的氧含量,使燃燒物缺乏氧氣的助燃而熄滅。這種滅火方法適用於撲救密閉的房間和生產裝置 裝置容器內的火災。2.冷卻滅火法 冷卻滅火法就是根據...

全員消防知識培訓教案2019

2016年消防知識培訓教材 1.消防工作方針 預防為主,防消結合。2.消防安全四個能力 檢查和整改火災隱患能力 撲救初期火災能力 組織引導人員疏散逃生能力 消防安全知識宣傳教育培訓能力。3.滅火就是破壞燃燒條件使燃燒反應終止的過程。其基本原理歸納為以下四個方面 冷卻 窒息 隔離和化學抑制。4.燃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