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知識培訓

2021-07-24 08:51:21 字數 2789 閱讀 3835

四種基本滅火法

1.窒息滅火法

窒息滅火法就是根據可燃物燃燒需要足夠的空氣(氧)這個條件,採用適當措施阻止空氣流入燃燒區,或者採用不燃物質或惰性氣體沖淡(稀)空氣中的氧含量,使燃燒物缺乏氧氣的助燃而熄滅。這種滅火方法適用於撲救密閉的房間和生產裝置、裝置容器內的火災。

2.冷卻滅火法

冷卻滅火法就是根據可燃物發生燃燒必須達到一定溫度的條件,將水或滅火劑直接噴灑在燃燒著的物體上,使燃燒物的溫度降低到燃點以下,從而終止燃燒。

3.隔離滅火法

隔離滅火法是根據發生燃燒必須具備可燃物的這個條件,將與燃燒物體鄰近的可燃物隔離開,使燃燒停止。

4.抑制滅火法

抑制滅火法是將滅火劑噴在燃燒物體上,參與燃燒反應過程,使燃燒中產生的游離基消失,形成穩定分子或低活性的游離基,從而使燃燒終止。

滅火器的分類和使用方法

滅火器是一種可用人力移動的輕便滅火器具。它由筒體、筒蓋、瓶膽、瓶夾器頭、噴嘴等部件組成。它結構簡單,操作方便,使用面廣,是撲救初**災必備的滅火器材。滅火器分類如下:

一.化學泡沫滅火器

1.適用於石油製品,油脂等火災,不能撲救水溶性可燃、易燃液體火災,也不能撲救用電裝置的火災。

2.使用方法:

①.在及時趕赴火場時不得將滅火器傾斜,更不可橫向或顛倒。

②.當距離著火點有10公尺左右時,即可將筒體顛倒過來,乙隻手緊握提環,另乙隻手抓住筒體底,將泡沫射準燃燒物。

③.如果可燃液體已呈流淌狀燃燒,則應將泡沫由遠而近噴射,如果在容器內燃燒,應將泡沫射高容器的內壁,切忌直接對準液體面噴射。

④.撲救固體火災時,應將泡沫對準燃燒最猛烈處。

⑤.使用時滅火器應始終保持倒置狀態。

二.二氧化碳滅火器

1.二氧化碳滅火器一般適用於撲救600伏以下的帶電電器、貴重裝置、圖書資料及可燃液體的初**災。

2.使用方法:

①.滅火時要將滅火器提出防火場,在距離燃燒5公尺左右放下滅火器。

②.然後拉出保險銷,一手握住喇叭筒根部的手柄,另乙隻手握緊啟閉閥的壓把。

③.對沒有噴射軟臂的二氧化碳滅火器,應把喇叭筒往下成70-90度。

④.使用時不能直接用手抓住喇叭筒體外壁和金屬連線管,防止手被凍傷。

⑤.滅火時,當呆燃物呈流淌狀燃燒時,使用者應將二氧化碳滅火器的噴流由近而遠向火噴射。

⑥.如果可燃液體在容器內燃燒時,使用者應將喇叭筒提起,從容器的一側上部向燃燒的容器中噴射,但不能使二氧化碳射流直接衝到可燃液體面上。

⑦.在室外使用二氧化碳滅火器時,應選擇上風方向噴射,在窄小的空間使用,操作者使用後迅速離開,以防窒息、中毒。

三.乾粉滅火器

1.乾粉滅火器以高壓二氧化碳為動力,利用噴射筒內的乾粉進行滅火,它適用於撲救石油及產品、可燃氣體、易燃液體、電器裝置等初**災,廣泛用於工廠、礦山、船舶、油庫等場所。

2.使用方法:

滅火時,快速將滅火器扛到火場,在距燃燒場5公尺處放下滅火器,然後拉開保險銷,按下壓把,對準火場根部由近而遠左右掃射。

四.211滅火器

1.適用於任何可燃物引起的初**災。

2.它的使用方法與乾粉滅火器的使用方法相同。

消防栓的知識

一.消防栓的組成

1.它主要由消防水帶、水槍、消防水閥門、專用消防水池、消防水管,報警自動加壓水幫浦等零件組成。

2.使用方法:

發生火災時,先用消防鐘搞破報警玻璃,然後拋開消防水排,將消防水帶的一頭套在消防栓口上,另一頭接上水槍,抓穩水槍後擰開消防栓水閥門對準著火點噴射。在拋消防水帶時,要將水帶拋順,不要有擰、摺疊現象;擰消防栓水閥時應抓穩水槍後進行,免於水槍在水壓作用下擺動傷人,水閥也應盡量擰開,以保證水槍水壓和出水量。

救火救護知識

一旦發生火災,面對緊急場面,必須沉著冷靜,做到有組織、紀律、有準備、有效及時地撲救。

一.報警:一是向周圍的人員報警;二是向單位及本單位的義務消防隊報警;三是向當地公安消防報警。(我國的火警**是「119」)

二.滅火。

三.救護措施:發生火災時,如有人被大火圍困,特別是圍困在樓上時,應首先組織力量,貫徹救人第一,救人與救火同步進行的原則,積極施救。

1.自救方法

①.發生火災後,不要為穿衣、找錢財而耽誤寶貴的逃生時間,應迅速選擇與火源相反的通道脫離險地。逃離火場時若遇濃煙,應盡量放低身體或是爬行,千萬不要直立行走,以免被濃煙窒息;衣服被燒著不要驚慌失措,趕快在地上翻滾,使火熄滅。

②.地有避難層、疏散樓梯的建築,可先進入避難層或由疏散樓梯撤至安全點。

③.如樓梯雖已**,但尚未燒斷且火勢不很猛烈時,可披上用水侵濕的衣服或被單由樓上快速衝下;如樓梯已經燒斷且火勢相當猛烈時,可利用房屋的窗、陽台、自來水管等逃生,也可用繩子或把床單撕成條狀連線起來,一端拴在牢固的門窗或其他重物上,然後順繩子或布條滑下。

④.如各種逃生之路均被切斷,應退入室內,採取防煙堵火措施,關閉門窗,並向門窗上澆水,以延緩火勢蔓延過程,還要用多層溼毛巾捂住口鼻,做好個人防護。

2.救人方法

①.緩和救人術

當樓房火災面積較大,受困人員較多時,可先引導,疏散受困人員到安全地點,然後再設法轉移到地面。

②.轉移救人術

當某單元樓房發生火災時,可引導被困人員通過屋頂或陽台轉移到另一單元進行疏散搶救。

③.架梯救人術

利用雲梯、曲臂車、三節或二節拉梯、掛鉤梯、單槓、搖梯等登高工具,架設在樓房安全位置實施搶救。

④.繩管救人術

利用室外排水管或安全繩子搶救被困人員。

⑤.控制救人術

用水搶控制住樓梯間的火勢,引導被困人員迅速衝下。

⑥.緩降救人術

利用緩降器等消防救護設施,把被困人員疏散到地面。

⑦.拉網救人術

可以張開救生網或用衣服、棉被、帆布等設在地面,以供被困人員跳樓逃生。

工廠消防知識培訓

消防知識培訓資料 火災是人類的大敵,它具有瘋狂性 恐怖性 毀滅性的特點。一場無情的火災,它會傾刻間燒毀成千上萬財物乃至殘酷地摧殘 奪去人們寶貴的生命。因此,學消防 懂消防和掌握一些必要的消防常識是公司對所有員工的基本要求。預防為主 防消結合 防患於未然 是做好消防工作的基本方針,因些,培訓全體員工的...

消防知識培訓感想

11月對我們做安全的工作者來說是乙個特別的日子。11月9日消防安全日,公司也準備了一系列的消防培訓和消防驗收。在11月19日。公司在 大酒店的總裁廳對基層以上的管理人員進行消防知識培訓,今年公司還請來了一位老師對我們進行培訓。今年講的主要在生活火災上,隨著現在大家的生活越來越好,各種電器和電器用品越...

酒店消防知識培訓

培訓內容目錄 一 燃燒的條件和火災定義及分類 二 報火警的方法和內容 初期滅火的方法 逃生與疏散的方法 三 酒店各樓層的結構及滅火器的擺放位置 四 滅火器的使用及滅火演練 具體內容 一 燃燒的條件和火災定義及分類 1 燃燒的必要條件 1 可燃物 可以燃燒的物質如紙 棉 布匹 有機纖維 木材等 2 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