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理論知識培訓

2021-07-24 08:50:19 字數 1540 閱讀 3588

(消防法律、法規)

一、(消防法)的頒布日期:98-4-29,實施日期:98-9-1.

二、(機關團體企業事業消防安全管理規定)頒布日期:01-11-14,施行日期:02-5-1.

(消防工作方針、救火原則)

三、我國消防工作貫徹的方針是:"預防為主,防消結合".

四、火場救火必須遵循的原則:"先救人,救人與救火同步進行".

五、酒店員工應掌握消防知識技能的基本三會:會報警;會使用滅火器材;會逃生。

(燃燒知識、及基本消防常識)

六、燃燒的必備條件:可燃物,助燃物,著火源。

七、預防火災的基本措施:控制可燃物,隔絕助燃物,消除著火源。

八、熱傳播途徑:熱傳導、熱對流、熱輻射。

九、火災主要原因:吸菸、電器火災。

十、發生火災時,在5--7分鐘內能否將火撲滅,是救火的關鍵。

十一、滅火的四種方法:冷卻滅火;窒息滅火;隔離滅火;抑制滅火。

十二、全國統一火警**"119";本酒店火警**"2119"、海悅國際"8909".

十三、消防門應向外開啟。(公安消防隊救火是不收費的)

十四、公共場所發生火災時,該工作場所的現場工作人員不履行組織、引導在場群

眾疏散的義務,造**員**,尚不構成犯罪的,處十五日以下拘留 .

十五、安全出口指示牌與應急照明燈的工作原理及作用:當發生火災,正常電源被切斷時,它們會自動啟動備用電源,照明提供指示疏散方向。(不可坐電梯逃生)

十六、溫感自動噴淋探頭:在其工作範圍內,當溫度達到55--70攝氏度時,它上面的感溫玻璃珠會自動爆裂並噴水進行滅火工作。

十七、煙感探頭:在其工作範圍內,當煙霧或水蒸氣達到一定的濃度時,它上面的紅燈亮啟,發出報警訊號。

十八、"abc乾粉"滅火器的使用:

1.注意事項:a 滅火器筒體和地面應保持豎直;

b 筒體禁止平放或顛倒;

c 壓力表指標指在綠顏色區域內為合格;

d 在狹窄密閉的地方使用後,人員應立即離開。

2.滅火範圍:a 可燃液體(如汽油,酒精)

b 可燃氣體(如氧氣,)

c 帶電裝置(如發電機,變壓器)

d 及一般物質的初期火災。

3.操作方法:提起滅火器,拔掉保險銷,站在火源的上風處,對準火源的根部,壓下握把,左右掃射,迅速向前,同時防止熄火復燃。

十九、如果酒店發生火災,怎樣去報警?應採取什麼措施?

(一)報火警:

1.首先保持冷靜,呼叫臨近同事協助,向當值領導報告火情,並迅速取身邊最近的滅火器滅火。

2.迅速打**到消防中心"2119";總機"0";安全生產部"2110".

3.說清楚火警的詳細地點,著火時間,燃燒物質,火勢大小,本人姓名,報警所使用的**號碼(包括分機號碼)。

(二)採取自救與疏散的措施:

1.無論火勢大小,迅速正確引導危險區域內的客人從安全出口疏散。

2.在必須穿過濃煙疏散時,用濕手巾,毯捂住口鼻,裹緊身體(包括頭部),低身跑過濃煙疏散。(有條件可戴上防毒面具,此時不用低身)。

3.強制實行非救火人員"只許出,不許進"的原則,使到達安全地點的客人不在返回火場。正確帶領消防車,消防員進入火場。

焊工培訓理論知識

第一章壓力容器基本知識 1 1 什麼是壓力容器?凡是容器內的壓力大於等於0.1mpa的容器稱為壓力容器。1 2 壓力容器按設計壓力可分為幾類?有低壓容器 0.1mpa p 1.6mpa 中壓容器 1.6mpa p 10mpa 高壓容器 10mpa p 100mpa 超高壓容器 p 100mpa 1 ...

禮儀理論知識

站姿 十六字訣 頂天立地 抬頭挺胸 鬆肩立胯 前收後緊。具體要求為腳後跟踩實地,大腿內側用力將膝蓋夾緊,抬頭挺胸,收腹收胃收肚子,臀部夾緊收緊,肩胛骨開啟,肩往下沉,脖子伸直,使得脖子貼住後衣領,有乙個頭頂找天花板的感覺。要達到這些要求,可以通過貼牆根站的方法,即背靠牆,使得頭 肩 臀部 腳後跟都貼...

頭髮理論知識

一 毛髮生理學 1頭髮分為三大層,表皮層,皮質層,髓質層。2頭髮又四大鍵構成,氫鍵,鹽鍵,二硫化物鍵,氨基鍵。二 直徑分割槽 1粗硬的頭髮直徑為九十微公尺以上。健康髮質 a抗拒性髮質 髮質粗硬。b正常髮質 髮質粗細適中 注 是沒有經過任何化學處理的髮質,毛鱗片沒有受損,具有保護的作用。2中性的頭髮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