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消防知識培訓

2022-12-13 21:57:07 字數 3149 閱讀 2880

培訓內容目錄

一、燃燒的條件和火災定義及分類

二、報火警的方法和內容、初期滅火的方法、逃生與疏散的方法

三、酒店各樓層的結構及滅火器的擺放位置

四、滅火器的使用及滅火演練

具體內容

一、燃燒的條件和火災定義及分類

1、燃燒的必要條件

(1)、可燃物:可以燃燒的物質如紙、棉、布匹、有機纖維、木材等

(2)、助燃劑:如氧氣、氯氣、氧化氮等

(3)、著火點:發生燃燒的溫度如紙130度、棉210度、布匹和有機纖維200度、木材295度

在我們經常見到點燃的菸頭表面溫度可達200~300度,中心溫度達到了700~800度

(4)、鏈式反應:燃燒的可持續性

2、燃燒的充分條件

(1)、一定的可燃物濃度

(2)、一定的氧氣含量

(3)、一定的點火溫度

(4)、未受抑制的鏈式反應

3、火災的定義

火災是指在時間和空間上失去控制的燃燒所造成的災害

4、火災的分類

(1)、a類火災:指固體物質火災。一般在燃燒時能產生灼熱的餘燼。如木材、棉、毛、麻、紙張火災等

(2)、b類火災:指液體火災和可溶性固體火災:如石蠟火災等

(3)、c類火災:指氣體火災

(4)、d類火災:指金屬火災

二、報火警的方法和內容、初期滅火的方法、逃生與疏散的方法

1、報火警的方法和內容

我們酒店的火災應急口號:一報二救三疏散

(1)、報火警

任何人發現了火情,在第一時間內必須立即報警。報**式有對講機呼叫、打**、按壓火警警鈴開關、託人報警等方式,報火警時要講清**的具體地點、燃燒何物、火勢大小、匯報人的姓名、身份及所在部門和部位。

把握好報警的內容和程式,是及時掌握火災資訊,迅速把火災撲滅在初起階段的關鍵。 從報警系統的功能來看,當消防控制中心的報警紅燈發出警報訊號,那就證明火災探測器已發現了「可疑情況」,此時,消防中心人員應立即查清報警地點、位置,並通知巡檢員或樓層服務員趕赴現場予以確認。倘若確認**,如有可能應先滅火以控制火情,同時報值班經理,並保護現場。

如果火勢較大,必須迅速報告總經理,未經總經理同意不得撥打「119」報警**!經總經理同意後方可撥打「119」報警**。

(2)、確認火情

發現火情時應立即進行撲滅工作,同時報告酒店當班經理,當班經理必須第一時間到達現場。

確認火情時應注意不要草率開門,以避免火勢的蔓延;此時如果房間內有人,應先設法救人,開門時不要將臉正對開門處

2、初期滅火的方法(對輕微的火情緊急應付措施)

(1)、水是最常用的滅火劑,木頭、紙張、棉布等**,可以直接用水撲滅

(2)、用土、沙子、浸濕的棉被或毛毯等迅速覆蓋在**處,可以有效的滅火

(3)、用拖把、掃把等撲打,也能撲滅小火

(4)、油類、酒精等**,不可以用水去撲救,可用沙土或浸濕的棉被迅速覆蓋

(5)、煤氣**,可用溼毛巾蓋住火點,迅速切斷氣源

(6)、電器**,不可用水撲救,也不可用潮濕的物品捂蓋,水是導體,這樣做會發生觸電事故,正確的方法是首先切斷電源,然後再滅火

(7)、滅火器滅火,我們每個樓層的通道南北兩端及電梯間靠防火門邊都有滅火器

3、逃生與疏散的方法

(1)、逃生

①、沉著冷靜,聽從指揮,嚴守秩序,才能從火場中安全撤離。如果爭先恐後,互相擁擠,阻塞通道,將會導致互相踐踏,造成不應有的慘劇。(舉例龍崗舞王大火,死44人,大多為踩死)

②、逃離前必須先把著火房間的門關緊,使火焰、濃煙禁錮在房間之內,不致迅速蔓延,為逃離火場贏得寶貴時間

③、樓道失火可以向著火層以下逃離,逃離不要乘普通電梯,最好走防火通道

④、當通道菸味很濃,客房門已經燙手,說明大火已經封門。應迅速通知客人,不能開門逃生,並告知應將門縫塞嚴,潑水降溫,等待救援

⑤、逃離時,必須用濕毛巾捂住口鼻,濕布披裹身體,貼近地面順牆逃向遠離煙火的太平門和安全出口,如果是小孩或嬰幼兒及暈倒人員,可用濕布輕蒙在他的臉上,一手拽緊抱著,一手著地爬行逃出

⑥、身上著火,可就地打滾,或用厚重衣物棉被覆蓋壓滅火苗

(2)、疏散

火情發生後,所有對講機應處於待命狀態,當總指揮呼叫時,要用簡明的語言準確報告情況。根據火情決定是否需要全線疏散客人,疏散命令由總經理下達,具體辦法如下:

①、值班經理負責用緊急廣播逐層通知:先通知著火層和與其臨近的上下樓層;值班經理組織樓層服務員引導客人疏散。在疏散過程中要逐個敲門,逐房清理,檢查床上、衛生間是否留有未聽到疏散通知的客人;是否留有行動不便的客人;是否有未熄滅的菸頭和為關閉的燈;主要出入口是否暢通等,不讓一人遺漏。

客房服務員每疏散及檢查乙個房間,就在該房間的門上做乙個統一的記號。

②、當檢查完所有房間和公共區域並證實沒有客人後,客房服務員立即隨其他人員一道撤離

③、在餐廳,服務人員應聽從值班經理或本部門管理員指揮、分工負責,引導客人疏散到安全區域。

④、在實施疏散計畫時,要將客人從防火樓梯疏散,千萬不要乘電梯,消防梯只供消防隊員使用。值班經理(或管理人員)應攜帶好前台提供的當天客人情況,認真清點客人人數並且看護安慰好客人,不讓其走散或返回**現場。

⑤、人事部門應到集結點清點員工人數和分配任務。

⑥、財務部門攜帶現金和貴重物品轉移到指定地點。

⑦、在疏散的同時,一些與消防有關的重要部門則必須照常運轉。如**總機、工程部的水、電等在崗人員都必須堅守崗位。如這些部門受到威脅,應迅速向救災指揮部報告,請求組織力量保護,盡力排除各種險情。

⑧、酒店的每一名員工,必須掌握科學的疏散次序:

a、先疏散著火房間,後疏散與著火房間相鄰房間;

b、先疏散著火層以上層面,後疏散著火層以下層面;

c、指導青壯年衝過煙霧沿消防樓梯疏散。

(3)、警戒

①、 不准無關人員進入酒店;

②、 指導疏散人員離開大樓;

③、 看管好疏散物品;

④、 保證消防電梯為消防人員使用;

⑤、 指引公安消防隊進入著火樓層和消防控制中心。

⑥、安全監視人員應密切監視控制區,如有異常情況,立即向總經理或值班經理報告。

三、酒店各樓層的結構及滅火器的擺放位置

(1)、酒店1~8層南北走向,通道總長45公尺左右,消防通道有兩個,02房方向(北邊)有乙個,19房正對門有乙個(南邊,還包括了電梯間)

(2)、火警警鈴位置

(3)、滅火器存放位置

四、滅火器的使用及滅火演練

(1)、乾粉滅火器的使用方法

(2)、實際演練

消防知識培訓

四種基本滅火法 1 窒息滅火法 窒息滅火法就是根據可燃物燃燒需要足夠的空氣 氧 這個條件,採用適當措施阻止空氣流入燃燒區,或者採用不燃物質或惰性氣體沖淡 稀 空氣中的氧含量,使燃燒物缺乏氧氣的助燃而熄滅。這種滅火方法適用於撲救密閉的房間和生產裝置 裝置容器內的火災。2.冷卻滅火法 冷卻滅火法就是根據...

工廠消防知識培訓

消防知識培訓資料 火災是人類的大敵,它具有瘋狂性 恐怖性 毀滅性的特點。一場無情的火災,它會傾刻間燒毀成千上萬財物乃至殘酷地摧殘 奪去人們寶貴的生命。因此,學消防 懂消防和掌握一些必要的消防常識是公司對所有員工的基本要求。預防為主 防消結合 防患於未然 是做好消防工作的基本方針,因些,培訓全體員工的...

消防知識培訓感想

11月對我們做安全的工作者來說是乙個特別的日子。11月9日消防安全日,公司也準備了一系列的消防培訓和消防驗收。在11月19日。公司在 大酒店的總裁廳對基層以上的管理人員進行消防知識培訓,今年公司還請來了一位老師對我們進行培訓。今年講的主要在生活火災上,隨著現在大家的生活越來越好,各種電器和電器用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