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知識培訓

2021-04-03 02:45:48 字數 5134 閱讀 4946

長治至臨汾高速公路

編制審核日期

二o一五年八月

培訓大綱

一. 消防法規

二. 防火安全制度

三. 消防安全操作規程

四. 消防設施的效能和滅火器的使用

五. 各崗位有各崗位職責及防火措施

六. 火災分類及撲救

七. 火場逃生

八. 互救

九. 火場逃生注意事項

十. 火災應急處理程式

一. 消防法規

我國為了預防火災危害,保護公民人身和公共財產的安全,制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消防法是2023年4月29日,第九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通過的,於2023年9月1日施行的。

我國消防工作是貫徹「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的方針,堅持專群結合的原則,實施「誰主管,誰負責」的防火安全責任制的。

消防法中明確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都有維護消防安全,保護消防設施,預防火災,報告火警的義務,任何單位和成年公民都有參加有組織的滅火工作的義務。

專案部對每位職工要求:

1.遵守消防法律、法規和規章,學習消防常識。

2.安全用火,用電,用油,用氣。

3.愛護公共消防設施。

4.不亂堆、亂放可燃物,不堵塞公共運輸。

5.掌握防火,滅火和逃生方法、會報火警。

以三句話「隱患險於明火,防範勝於救災,責任重於泰山」強調我們每位員工的消防責任。

二.防火安全制度

1. 專案部員工都負有保衛專案部施工生產安全。而不容推卸的責任和義務。

2. 每位員工都必須熟記火警**以及滅火器材的使用方法。

3. 每位員工都要做到「四懂四會」、「四個能力」、「五個第一既」:四懂: 1.

懂得崗位火災的危險性; 2.懂得預防火災的措施; 3.懂得撲救火災的方法; 4.

懂得逃生疏散的方法。 四會: 1.

會使用消防器材; 2.會報火警; 3.會撲救初**災; 4.

會組織疏散逃生。 四個能力: 1.

提高檢查消除火災隱患的能力; 2.提高組織撲救初**災的能力; 3.提高組織人員疏散逃生的能力; 4.

提高消防宣傳教育培訓能力。 五個第一: 1.

第一時間發現火情; 2.第一時間報警; 3.第一時間撲救初期火災; 4.

第一時間啟動消防裝置; 5.第一時間組織人員疏散;

4. 一旦發生火災每位員工必須做到,保持冷靜,立即報警、關掉電器、切斷電源,就地取材、奮力撲救,維護秩序,保留現場。

三.消防安全操作規程

1. 如需要動火作業,要堅持動火審批制度。由要求進行作業部門負責人填寫動火申請單,召集焊工、安全、技術、質量、消防等有關人員到現場,據現場實際情況,議出安全實施方案,明確崗位責任,定出作業時間,由參加部門的有關人員在動火單上簽字,然後交給主管領導審批。

2. 將施工區、禁火區和生區進行防火分隔,消除動火區域的易燃易爆可燃物,配置消防器材專人監護,確護施工及使用範圍的消防安全。

3. 嚴禁在夜間動火施工。

4. 廚房和正當動用明火的區域;要定期對煙道和排油煙機進行清洗,對積堆的油物及時清除。確保不出現火災隱患。

5. 煤氣使用要嚴格遵守煤氣的使用要求;保證隨停隨關;禁止有忘關閥門和沒有完全關閉的可能,以防引起煤氣中毒和**的可能。

四.消防設施的效能和滅火器的使用

消防設施分為固定消防設施和移動消防設施。固定消防設施包括水滅火系統、防排煙系統、自動報警系統、應急疏散照明系統,移動消防設施就是各種滅火器。

固定消防設施是通過電迅號問主機反饋資訊,有主機啟動著火區域的水滅火系統,實施滅火的;移動消防設施是通過人為操作實施滅火的。

滅火器的分類:共分五類

1.水型滅火器

2.泡沫型滅火器

3.乾粉型滅火器

4.滷代烷滅火器

5.二氧化碳滅火器

滅火器的使用:

因為滅火器內充裝的滅火劑量有限,噴射時間一般都較短,要求操作正確無誤。因此,掌握各類滅火器的正確使用對盡快控制火災非常重要。

使用手提滅火器滅火時;可手提滅火器,迅速奔至距離燃燒處約3-5公尺左右。放下滅火器,取掉鉛封,拔出保險銷,一手握住滅火器的噴嘴處,對準火焰根部,用力壓下開啟壓把,並緊壓不鬆開,這時滅火劑即噴出,操作者由近而遠左右掃射,直至將火焰全部撲滅。

注意事項:

1.在使滅火器時,不准橫置和顛倒,防止驅動氣體短路不能將滅火劑噴出。

2.在撲救容器內的可燃液體火災時,要注意不能直接對著液面噴射,以防止可燃體飛濺造成火勢擴大,增加撲救難度。

3.撲救室外火災時,應站在上風方向;

4.使用清水滅火器,和泡沫滅火器時,不能直接滅帶電裝置火災,應先斷電滅火,以防止觸電。

5.用二氧化碳滅火器和1301滅火器時,要注意防止對操作者產生凍傷危害,不得直接用手握滅火器的金屬部位。

各崗位有各崗位職責:

1、專案經理消防安全責任制

a、專案經理對施工現場消防安全負總責;

b、貫徹執行消防安全法律、法規;

c、建立健全所管工程義務消防隊;

d、組織制定崗位消防責任制度,火源、電源的管理制度;門衛防火安全制度;值班人員的消防巡查制度;防火安全檢查制度和防火安全操作規程;

e、對作業人員開展防火安全知識教育,普及消防知識,組織消防安全演練;

f、按規定配備消防器材、裝置,並建立維修和管理制度;

g、劃分施工現場防火責任區,繪製平面圖,指定區域防火負責人;

h、發生火災、火險時,組織義務消防隊員撲救。

2 、各部門消防安全責任人職責:

a 貫徹執行消防法規,掌握本部門的消防安全情況。

b 配合消防人員進行防火檢查巡查。

c及時發現火災隱患;及時整改,不能解決的及時申報解決。

d嚴格執行動火審批制度(動火申請單,由消防員提供)

e組織本部門員工進行消防知識培訓,督促本部門員工進行防火巡視。

3、員工消防安全職責:

a、學習掌握消防安全知識和火災撲救知識,參加消防安全演練; 懂火災的危害性,懂預防火災、懂撲救火災的方法。會報警、會使用滅火器,會撲救初**災。

b、積極參加本單位消防知識培訓和消防業務訓練。

c、負責本職工作區域內的消防安全工作,發現隱患和火險應當立即報告;

d、落實動火審批制度。

4、防火要求:

(1)、施工現場的防火要求

a、施工現場的平面布置圖、施工方法和施工技術,均應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b、施工現場應明確劃分用火作業區,易燃可燃材料堆放、倉庫、廢品集中站和生活等的區域。

c、施工現場的消防通道暢通無阻;夜間應設照明,並加強值班巡邏。

d、不准在高壓架空線下方搭設臨時性建築物或堆放可燃物品。

e、建設工程開工前應將消防器材和設施配備好,並敷設好室外消防水管、消防栓、砂箱、鐵鍬等。

f、焊、割作業點與氧氣瓶、電石桶和乙炔發生器等危險物品之間的安全距離不得少於10m,與易燃易爆物品的安全距離不得少於30m。

g、乙炔發生器和氧氣瓶的存放之間的安全距離不得少於2m,使用時兩者的距離不得少於5m。

h、氧氣瓶、乙炔發生器等焊割裝置上的安全附件應完整、有效,否則嚴禁使用。

i、施工現場的焊、割作業,必須符合防火要求,嚴格執行「十不燒」規定:

①、焊工必須持證上崗,無證者不准進行焊、割作業;

②、屬一、二、**動火範圍的焊、割作業,未經辦理動火審批手續,

5、禁火區域劃分和特殊建築施工現場防火

①、禁火區域劃分

a、凡屬下列情況之一的屬一級動火:

(1)、禁火區域內;

(2)、油罐、油箱、油槽車和貯存過可燃氣體、易燃氣體的容器以及連線在一起的輔助裝置;

(3)、各種受壓裝置;

(4)、危險性較大的登高焊、割作業;

(5)、比較密封的室內、容器內、地下室等場所;

(6)、堆有大量可燃和易燃物質的場所。

b、凡屬下列情況之一的為二級動火:

(1)、在具有一定危險因素的非禁火區域內進行臨時焊、割等作業;

(2)、小型油箱等容器;

(3)、登高焊、割作業;

c、在非固定的、無明顯危險因素的場所進行用火作業,均屬**動火作業。

d、施工現場的動火作業,必須執行審批制度。

(1)、一級動火作業應由所在專案負責人填寫動火申請表和編制安全技術措施方案,報專案部生產安全部審查批准後,方可動火;

(2)、二級動火作業由施工人員填寫動火申請表和編制安全技術措施方案,報專案經理和專職安全員審查批准後,方可動火;

(3)、**動火作業由所在班組填寫動火申請表,經工地專職安全員審查批准後,方可動火。

②、特殊施工現場的防火

a、24m以上的危險施工現場,應設定具有足夠揚程的高壓水幫浦或其他防火裝置和設施。

b、增設臨時消防水箱,必須保證有足夠的消防水源。

6.火災分類及撲救

火災可劃分為a、b、c、d、e五類。

a類火災:指固體物質火災。這種物質往往具有有機物質性質,一般在燃燒時產生灼熱的餘燼。如木材、煤、棉、毛、麻、紙張等火災。

b類火災:指液體火災和可熔化的固體物質火災。如汽油、煤油、柴油、**,甲醇、乙醇、瀝青、石蠟等火災。

c類火災:指氣體火災。如煤氣、天然氣、甲烷、乙烷、丙烷、氫氣等火災。

d類火災:指金屬火災。如鉀、鈉、鎂、鋁鎂合金等火災。

e類火災:指帶電物體和精密儀器等物質的火災 。帶電裝置火災應選用滷代烷、二氧化碳、乾粉型滅火器撲救。

滅火的幾種基本原理:

冷卻、窒息、隔離和化學抑制。前三種滅火作用主要是物理過程,化學抑制是乙個化學過程。

滅火器材的配備

1、施工現場倉庫消防滅火設施的裝置

a、倉庫的室外消防用水量,應按照《建築設計防火規範》的有關規定執行。

b、應有足夠的消防水源,其進水口一般不應少於兩處。

c、消防管道的口徑應根據所需最大消防用水量確定,一般不應小於150mm,消防管道的設定應呈環狀。

d、室外消火栓應沿消防車道或堆料場內交信道路的邊緣設定,消火栓之間的距離不應大於50m。

e、採用低壓給水系統,管道內的壓力在消防用水量達到最大時,不低於0.1mpa;採用高壓給水系統,管道內的壓力應保證二支水栓同時布置在堆場內最遠和最高處的要求,水槍充實水柱不小於13m,每支水栓的流量不應小於5l/s。

f、倉庫或堆料場內,應分組布置酸鹼、泡沫,二氧化碳等滅火器,每組滅火器不應少於四個,每組滅火器之間的距離不應大於30m。

2、施工現場滅火器材的配備

a、一般臨時設施區,每100m2配備兩個10l滅火機,大型臨時設施總面積超過1200m2的,應備有專供消防用的太平桶、積水桶、黃沙池等器材設施;上述設施周圍不得堆放物品。

消防安全知識培訓

1 引發火災的三個條件是 可燃物 氧化劑和點火能源同時存在,相互作用。引發 的條件是 品 內含還原劑和氧化劑 或可燃物 可燃氣 蒸氣或粉塵 與空氣混合物和起爆能源同時存在 相互作用。如果我們採取措施避免或消除上述條件之一,就可以防止火災或 事故的發生,這就是防火防爆的基本原理。在制定防火防爆措施時,...

消防安全知識培訓

三樹新城一期工程農民工業餘學校 目錄第一章消防法有關規定 第二章火災常識 第三章防火工作要點 第四章消防器材的種類和使用方法 第五章發生火災後的應急措施 第六章消防知識試題 第一章消防法有關規定 1 為了預防火災和減少火災危害,保護公民人身 公共財產和公民財產的安全,維護公共安全,保障社會主義現代化...

消防安全知識培訓

目錄第一章消防法有關規定 第二章火災常識 第三章消防器材的種類和使用方法 第四章發生火災後的應急措施 第一章消防法有關規定 1 為了預防火災和減少火災危害,保護公民人身 公共財產和公民財產的安全,維護公共安全,保障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順利進行,指定本法。2 消防工作貫徹 預防為主,防消結合 的方針,...